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美后续能否顺利签订协议 港媒披露关键因素

www.creaders.net | 2019-10-22 10:38:52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美贸易谈判进入关键时刻,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美国总统川普(Donald Trump)能否在下月APEC峰会期间,签成第一阶段贸易协议,是各方关注的焦点。

据《香港经济日报》10月22日报道,两国从破局又回到正轨,但能否达协议也没百分百保证,观察者指,一切要看“三大关键”和“两大变量”。

三大关键是指,双方披露的谈判内容和结论包括三方面,这也是中美有望谈成协议的基础。

首先,中国承诺将在未来两年采购总额400到500亿美元的美国农产品;其次,美国放弃原定10月中将2,500亿美元中国进口商品的惩罚性关税,从25%调高到30%的计划;最后,双方在知识产权保护、汇率、金融服务、扩大贸易合作、强制技术转让、争端解决等议题的谈判上,取得实质进展。

同时,中国政府也宣布扩大开放中国金融市场,把取消外资在证券、基金管理与期货合资公司持股比例限制的时间,提前一年到2020年。

本来一直坚称要谈成一个完整协议的川普,谈判结束后在白宫接见中方首席代表、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过程中向记者说,他和习近平可以在11月的亚太经合组织高峰会(APEC)中,签署一个“第一阶段协议”,之后也许还可以有第二、第三阶段协议。

报道称,有观察者指,中美能否谈成贸易协议仍有变量,主要来自两个核心矛盾未解决。

其一是取消双方已经实施的惩罚性关税,以及计划中的关税,并没有在这次谈判结论中;其次,针对中国科技公司华为的出口管制问题,也没有在这次谈判议题中。

此前川普曾表示要给部分美国企业销售非敏感性产品给华为的许可,但到目前为止,美国商务部还没有任何动作。美国商务部给予华为90天采购美国商品的宽限期,将在11月中到期,许多华为的美国供应商都感到相当头痛。

    市场普遍认为,中美经济都出现警讯、川普在内政外交上腹背受敌、美国总统大选逼近,令双方都有意愿先谈成一个涵盖范围比较小的临时性协议。因此,习近平及川普下月签临时贸易协议的机会仍较大,但后续谈判前景未能过于乐观。

    值得一提的是,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发布最新公告,指出将于2019年10月31日开始接受对中国3,000亿美元征税清单(2019年9月1日起加征15%关税的A部分清单)产品启动排除程序。

    公告称,美国利害关系方可向USTR提出排除申请,需要提供的信息包括有关产品的可替代性、是否被征收过反倾销反补贴税、是否具有重要战略意义或与中国制造2025等产业政策相关等。

    如果排除申请得到批准,自2019年9月1日起已经加征的关税可以追溯返还。

    此外,白宫经济顾问库德洛(Larry Kudlow)10月21日在接受Fox新闻采访时说:“如果第一阶段的协议进展顺利,我们有可能将12月的关税取消。”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8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9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8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