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举步维艰 刘鹤开会替民企要账

www.creaders.net | 2019-10-22 17:47:01  法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副总理刘鹤周一出席会议提出,要求各有关部门进一步做好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并指要确保今年清欠任务全面完成。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黄利斌另在周二的记者会上承诺称,将进一步对外资开放电信、互联网、汽车等领域,继续提高知识产权保护水平,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举步维艰  刘鹤开会替民企要账

  刘鹤要求政府部门做好清理拖欠民营企业账款问题,也是在过去3个月中他第二次公开强调这一问题。据《南方日报》今年8月的一则报道显示,截至7月底,广东省各级政府部门和大型国有企业共排查拖欠中小企业账款49.47亿元,已清偿28.54亿元。刘鹤在会上介绍称,这不仅事关政府信用,更与经济增长、社会预期、就业民生密切相关,是“重要政治任务”。刘鹤还强调说,“市场讲信用,欠债必还钱。”

  刘鹤分析称,凡是中小企业发展得好,地区经济发展就会好;凡是中小企业发展得不好,地区经济发展就好不了。此外,中国银监会副主席黄洪周一就国内的前三季度银行业发展和债务问题做出了介绍。黄洪说,在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方面,银行机构资产高速扩张、多层嵌套、虚增规模的顽疾得到了有效遏制。他称:“两年半以来,银行业资产增速从过去的15%左右降低到目前的8%左右。影子银行规模大幅缩减,两年多来共压缩交叉金融类高风险资产约14.5万亿元,减少的主要是通道业务和脱实向虚资金。继续鼓励银行保险机构多渠道补充资本金,提高抗风险能力。督促金融机构制定并实施恢复和处置计划,持续化解银行不良贷款,前三季度共处置不良贷款约1.4万亿元,同比多处置1765亿元。”

  中国地方政府和银行近年来累积的债务问题,一直是包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等国际机构警告和诟病的金融风险之一。据第一财经上周四报道称,一些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预期收益过分夸大,如果后续偿还本息时收益达不到预期,地方政府只能靠卖地还钱,需警惕相关的政府债务风险。而另就美中贸易战对中国经济和科技产业造成的影响,工信部发言人黄利斌在记者会上称,美单方面建立“实体清单”,部分对美依存度较高的行业和产品的出口受到了一定影响,但总体来看,并不能伤及我国科技发展的基本面,部分科技企业的短暂波动也不能影响我国科技水平发展长期向好的态势。他说,面对美国打着经贸摩擦的幌子,对我实施高新技术封锁的严峻形势,我们信心坚定,中国的科学技术能够克服初期一无所有的困难,也必将突破现阶段技术发展的瓶颈。

  不过,黄利斌也强调,将坚定不移扩大开放,以开放的心态和包容的胸怀看待中美贸易摩擦问题,不关起门来搞建设,不一味强调“自主可控”,不与国际产业发展脱钩,坚定不移提升对外开放水平,进一步对外资开放电信、互联网、汽车等领域,继续提高知识产权保护水平,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他说,我们敦促美方尊重事实,尊重双方业界希望加强合作的强烈愿望,尊重多边贸易规则,审慎行事,中方将密切关注所谓“实体清单”,并将采取所有的适当措施,坚决捍卫中方的合法权益。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8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8 曾华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