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人口峰值在2017年 危机已爆发波及经济

www.creaders.net | 2019-10-22 22:03:04  看中国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北京大学国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苏剑日前发表演讲称,目前可以获取的中国人口数据并不可靠,人口峰值出现在2017年。人口红利消失叠加老龄化,不断对中国经济产生冲击。

中国人口峰值在2017年 危机已爆发波及经济

  目前可以获取的中国人口数据并不可靠

  苏剑发称,2019年年初的统计公报公布的中国2018年出生的人口数是1,523万,实际上中国卫生统计年鉴里给出的全国的活产数据是1,362万,多地存在出生人口虚报情况。

  各个地方都出现了数据的不一致现象:2018年黑龙江省活产15.1万个孩子,而统计公报公布的是22.6万,多出50%;山东省活产105.8万,公报数据是出生133.0万;重庆市活产27.4万,公报数据是出生34.0万;新疆活产20.0万,公报数据是出生26.4万……

  苏剑认为,中国的人口峰值出现在2017年,大概是12.813亿人,劳动力人口峰值出现在2013年,大概是8.557亿,中国2018年已经开始出现了人口的负增长。

  苏剑指出,在宏观经济中,人口因素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长期增长核算的时候要用到劳动力的数据,劳动力是人口的一部分,人口数据如果不准确,很多研究都不会准确。

  苏剑指出,从2018年开始,不少城市的房价开始出现下降趋势,很多人认为这次房价的下调可能是一个周期性的因素,但是这跟中国人口峰值密切相关。

中国人口峰值在2017年 危机已爆发波及经济

  2018年中国人口出生数据存在水分

  此前有人口专家指出,中国第三波婴儿潮的峰值在1987年、出生人口超过2500万,到1997年出生人口仍在2,000万以上,之后则快速下滑至1,600万左右。一般而言,人口在19岁高中(中职)毕业、23岁本科毕业,加上刚开始工作的前几年多未安家定居,当前仍处于第三波婴儿潮尾端人口进入工作的时间窗口,各个城市不断推出落户计划争抢劳动力人口。

  另外,中国老龄化进程也在加快。以北京市为例,10月14日,北京市老龄办、市老龄协会联合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发布《北京市老龄事业发展报告(2018)》指出,截至2018年年底,北京市户籍总人口1,375.8万人。

  其中,北京市60岁及以上户籍老年人口在2017年12月末至2018年峰值从333.3万人增长到349.1万人。户籍老年人口的比例首次突破四分之一。

  数据显示,和2017年相比,2018年北京的户籍人口60岁及以上老年人数量增加了15.8万人,增长比例4.7%,快于同期户籍人口的增长速度(1.2%)。这说明,北京的户籍人口正快速老去。

  2018年年底,按15岁-59岁劳动年龄户籍人口抚养60岁及以上户籍人口计算,北京市老年抚养系数为42.2%,比上年增长2.5个百分点,这意味着北京市每2.4名劳动力抚养1名老年人。

  恒大集团首席经济学家兼恒大经济研究院院长任泽平撰文认为,人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要素和动力。由于计划生育政策长期实行,中国人口危机渐行渐近,带来的经济社会问题日益严峻。近年出生人口大幅减少,生育意愿大幅降低,育龄妇女规模已见顶下滑,人口老龄化加速到来。住房教育医疗等直接成本、养老负担、机会成本高抑制生育行为,“生得起、养不起”。房价快速攀升,2004-2017年房贷收入比从17%增至44%;教育成本明显攀升,特别是公立幼儿园供给严重不足,1997-2017年中国公立幼儿园在读人数比例从95%降至44%。医疗费用持续上升,1995-2017年居民医疗保健支出上涨22.4倍。“四二一”家庭结构养老负担重挤压生育意愿。女性劳动参与率高但就业权益保障不够,导致生育的机会成本高。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