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反送中"元凶" 出狱处境尴尬 他成了政治筹码?

www.creaders.net | 2019-10-23 19:29:18  苹果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反送中"元凶" 出狱处境尴尬 他成了政治筹码?

台湾杀人案疑犯陈同佳,昨洗黑钱罪成刑满出狱,离开壁屋监狱时在管浩鸣陪同下向死者家人及香港人道歉。何家达摄 

触发反送中运动的台湾杀人案疑凶陈同佳洗黑钱罪成刑满昨日出狱,他返台自首之路,却因港、台政治角力受阻,暂时"滞留"香港安全屋。陈昨晨在圣公会教省秘书长管浩鸣牧师陪同下在西贡壁屋监狱门外向记者称愿赴台自首及服刑,向死去女友潘晓颖的家人及香港人致歉,并两度90度鞠躬道歉,惟拒回应自己是否变成政治筹码。

现年20岁的陈同佳原计划昨日出狱后,即与管浩鸣往台湾自首,惟台湾禁制两人入境,只好搁置,但内政部已转口风,称已成立单一窗口,供陈同佳联系。管浩鸣昨晚回应称,陈今日不会赴台自首,若有确实日期会公佈。

台检察官三警官已抵港

台湾一名检察官及三名刑事局警官已赴港,并透过私下管道与陈同佳取得连系,预计陈返台时,在香港机场"陪同"他乘飞机返台(非较早前的"押解"),若陈选择搭乘台湾的华航、长荣航空,当他踏进飞机舱门一刻,台警即将这名通缉犯逮捕。刑事局接受查询时仅表示相关人员待命中,对于是否已赴港等事情均不予证实。

由于陈同佳何时赴台暂未能确定,为确保其人身安全,消息人士称他已被安排入住安全屋,并由警方保护。其间,他会在安全屋与父母及亲友会面,相关人士亦会向他讲解赴台自首要面对的问题。据悉,包括警方和律师在内人士亦可能会接触他,提供未来数天安排。政府发言人对有否官员会见陈同佳及其家人,昨没有正面回应,只重申"台湾杀人案陈姓疑犯曾去信行政长官,表示决定到台湾自首。特区政府会因应陈的要求提供合法可行协助"。

反送中"元凶" 出狱处境尴尬 他成了政治筹码?

昨晨9时许,陈在两名惩教署人员带领下步出壁屋监狱,并主动向在场记者称:"首先我要同(死去女友)晓颖嘅家人讲声对唔住",然后90度鞠躬。他说:"明白因为我自己做咗啲无可挽救嘅错事,为佢哋带嚟好大嘅伤痛、痛苦。我内心一直受责备,所以我愿意为自己嘅冲动,为自己犯下嘅错事自首,返台湾服刑受审,希望佢嘅家人能放下,稍稍释怀,亦令晓颖能够安息。"

"希望畀个机会我重新做人"

陈又感谢家人为他无条件付出,"我要多谢自己家人,爸爸妈妈,就算我犯下弥天大错,佢哋都一直畀我好多支持同关怀,对我不离不弃。我唔能够报答佢哋、回报佢哋,但我会记住佢哋对我嘅支持、养育之恩",最后他又向社会及香港人说对不起,"希望畀个机会我重新做人,畀个机会我回报社会"。

但陈对记者的提问,包括"是否觉得成为政治筹码"、"是否自愿自首"、"支唔支持送中条例"及"几时返去台湾",他一概没有回答,只细声说"对唔住、对唔住"并再次鞠躬,然后乘坐管浩鸣安排的车辆往何文田京士柏山,之后不知所终。

对于陈有否申请警方保护令,管浩鸣称不方便透露,也没有透露陈身在何处,只谓陈"去咗一个地方休息",先让他沉淀一下。他指台湾对事件每日都有不同版本,存在不同变数,令他亦感忐忑,"要等同佳静一静,我必须确保同佳有公平审讯……佢系做错事,但唔能够成为政治筹码"。管指根据台湾律师提供的法律意见,陈同佳回台自首被判死刑的可能不大,但"到今日呢个情况,佢哋又好似有唔同版本"。管又否认陈同佳是"被自首",称"香港政府好少介入事件"。

民主党立法会议员涂谨申建议港府和警方透过"面见证人计划",容许台湾警方来港与陈同佳会面,让台湾可以确认陈自首的动机、背景、是否自愿等。当陈抵台后,台湾就可押解陈。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5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