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大胆!习总脚下 北京出现八年“独立王国”

www.creaders.net | 2019-10-25 07:14:46  法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大胆!习总脚下 北京出现八年“独立王国”

北京人民大会堂 2015 10 29

习近平上台总书记之后,一直强调以党领导一切,包括传媒要姓党,甚至连私企民企也纷纷自动献身成为党组织,但天子脚下却有一家老牌国企的党组织竟然抗命上头指示,甚至退回上头派出的厂长,俨如一个“独立王国”。中国纪检监察报日前的报道以《“独立王国”的覆灭》为题指出,“这是一起典型的违反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的案件”,又形容涉事制版厂俨如一个针插不进、水泼不进的“独立王国”。 

自习近平上台之后,近年高度重视国有企业的党建工作,但官媒日前却披露一家北京老字号国企旗下工厂脱离上级党组织领导、“全面自治”达八年,甚至自行罢免母企任命的新厂长,最终率领工人“抗命”的原厂长被开除党籍,多名领导干部遭问责。报道中使用“独立王国”这一文革用语,以及强调党的领导深入基层组织,引发外间关注。

中共已故领袖毛泽东曾称,发动文化大革命是因中央出了相当多的“独立王国”。毛本人更亲自指示下,发布第一篇名为“炮打司令部”的大字报,为文革的起步起了煽风点火的作用。至于“针插不进、水泼不进”这个词,也是毛泽东当年批评时任北京副市长吴晗等“反革命”分子的用词。毛指当年的北京市被吴晗彭真等人装备成为“针插不进、水泼不进”的地方,连毛本人的旨意也没法在北京实现。

中纪委和国家监察委主管的中国纪检监察报同日在另一评论文章中表示,坚持党的领导这个大是大非的问题上,各级党组织及其负责人一定要时刻保持政治上的清醒、思想上的坚定和行动上的自觉。“在国有企业发展改革过程中,必须一以贯之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这是重大政治原则,任何时候都不可动摇。”

涉事制版厂始建于1955年,曾拥有盛极一时的制版工艺,1990年代末转型物业经营,至2007年经多次重组成为北京隆达轻工控股公司所属北京隆达印刷包装集团的下属企业。其间厂长王强因不满印包集团党委将制版厂党支部划归印包集团下属物业公司党委管理的决定,2007年开始以“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及“探索职工自治”为名,召开职工大会,选举产生“企业管理委员会”和“企业监督委员会”,制定工作条例,并由管委会全面负责经营管理,并行使决策权,甚至讨论决策重大事项。时任印包集团党委书记杨维义听取了王强的口头汇报,却未有重视。

2009年6月底,印包集团党委决定免去王强厂长职务,由时任物业公司党委书记、经理王××兼任。同年7月2日,制版厂召开职工大会,罢免王××厂长职务,决定由管委会和监委会负责日常管理工作。隆达控股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张德华表示:“当初重视不够,集团党委求稳怕乱,觉得稳定压倒一切,实际上是没有把党的建设放在前面,这是产生问题的根本。”

中纪委批评,上级党委、纪委不仅回避问题,甚至不断妥协。2011年印包集团党委又免去王××厂长职务,并建议王强再次出任,却遭王拒绝;2012年集团党委推荐王强作为党代表参加隆达控股党代会;2013年又将王强评为隆达控股优秀党员。2016年,印包集团党委换届选举,但当集团党委书记带领工作人员到制版厂监督换届时,连大门都进不去。制版厂党支部长达8年未换届。

报道指出,制版厂“全面自治”八年里,组织涣散、怪象频出,管委会和监委会的骨干人员违规延迟退休,业务经营管理失管、失控,房产出租违规,合同管理无序,北京市纪委、监察委称其“党建工作、企业管理陷入一片混乱”。直至2017年11月,北京市委巡视组进驻隆达控股,才开始整改制版厂。去年制版厂成立党支部临时工作机构,组建行政经营领导班子,取缔管委会和监委会,并完成党支部换届。

今年1月,北京市纪委、监察委对隆达控股党委、纪委及印包集团党委、纪委等4个党组织通报问责,并对包括5名市管干部在内的13名领导干部给予处理,其中王强被开除党籍。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3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西安地铁试车 一张照片热传 当局急封消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7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8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9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10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