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共改革方向与西方式民主南辕北辙

www.creaders.net | 2019-10-25 23:32:03  法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将于近日召开,在海内外引起广泛关注。香港《01》署名穆尧的评论称:“自从2018年全国‘两会’前夕连续召开的两次中央全会后,中共已超过一年半时间没有举行中央全会。外界不免对于姗姗来迟的四中全会充满各种质疑与好奇。”“从议题上看,外界可能最关注的是人事议题,不过,预料出现较大变动的可能性不大。”  

中共改革方向与西方式民主南辕北辙

  习近平在中共十九大上

       其他议题方面,在香港局势暂时趋于缓解并显现逆转迹象、中美贸易战经过13轮谈判显现暂时性休战局面后,北京可望在一种较为宽松的环境中继续自己的既定节奏。北京早前消息称此次中央全会的主题将是‘研究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即‘第五个现代化’。”

  《纽约时报》中文网署名邓聿文的评论称:“在外界关注的有关习近平是否会在四中全会上被问责的问题,我认为不大可能出现。习应该感觉党内和社会对他领导能力的不满,这导致他有可能放松集权程度,但鉴于党内没有公开的反对派,或者潜在的反对派形成不了合力,党内是没有力量对他进行问责的。习近平若有自知之明,最大的可能是在全会上轻描淡写地做一点自我批评,至于会上出现对他的公开指责,要他为目前的时局负责,此种可能性几乎不会有。

       中共为70年大庆所做的各项准备让外界看到,习近平依然牢牢掌控着权力。很有可能,习会以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制度之名(这也是全会的议程之一,而且是和治理现代化捆绑在一起的),把强化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和习的统治作为推进中国治理现代化的一项内容。”

  新加坡《联合早报》署名韩咏红的评论称:“有境外媒体将‘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概括为‘第五个现代化’,就是1950年代到1960年代中国提出‘四化’战略目标:工业、农业、国防、科学技术现代化的延续。也有学者认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简化起来就是‘政治现代化’,更准确地说,是在社会主义旗帜下、在中共领导下的政治现代化。”

      “在美国以及西方价值观的认同者看来,中国所宣扬这份改革成果,显然不是好消息,它清楚说明中国的改革方向与西方式民主、三权分立理念完全不在一条道上。在这个氛围下,美国自去年开始在贸易、科技、军事、外交等诸多领域与中国展开对峙,中美的制度之争已难以避免。外部环境的不友善也给中国带来了经济下行压力。”“香港的乱局与两岸问题也是北京正面对的另一重麻烦,尤其是前者。对北京政府来说,港台问题都算不上大患或疾患,但它们都反映一个事实:‘中国模式’看起来强韧有力,仍说服不了同属一国的香港,对台湾也缺乏吸引力。”

  《世界日报》的社论称:“中共即将召开19届四中全会,讨论议题可能包括香港问题,将有什么结论和对策?从国家主席习近平13日发出‘粉身碎骨’警告,外交部发言人耿爽16日对美国国会众院通过‘香港人权及民主法案’后,表达‘强烈愤慨、坚决反对’,已可预见对策必仍是强硬路线。”“问题是威胁恐吓背后,北京还能做什么?香港的抗争持续四个月,主要原因是北京一直处于两难局面:一方面希望‘止暴制乱’,却不能出兵镇压,一旦出兵,不但对习近平的国际强人形象造成巨大破坏,且可能将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毁于一旦。北京不能失去香港为中国套取外资和企业股票上市的巨大利益,只能选择保存香港目前地位。习近平忌惮出兵,又不肯让步,香港抗争就有空间继续闹腾下去。”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5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6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