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加紧示好外国公司 以缓解贸易战冲击

www.creaders.net | 2019-10-28 15:21:32  华尔街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最近几周,中国加强了旨在吸引美国公司及其他外国公司的魅力攻势,试图在与华盛顿方面言语交锋之际抵消中美贸易战的不利影响。

中国加紧示好外国公司 以缓解贸易战冲击

  本月,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以明显的热情向外国公司示好。他在与西方公司高管举行的一场圆桌会议上表示,欢迎世界制造业企业抓住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的机遇。

  这一动向表明,中方越来越意识到贸易战对中国经济以及美国公司在华投资意愿的负面影响。此举也反映出,人们认识到外国公司是中国领导人实现其经济增长和技术进步雄心的关键一环。

  向外国投资者抛出橄榄枝之际,适逢中共高层周一将举行去年初以来的首次最高决策会,即中共中央委员会最新一次全体会议。据参与政策制定的中国官员透露,中共领导人将在会上讨论他们的下一份五年经济蓝图。

  预计该蓝图的核心将是一项经修正的工业政策,旨在取代《中国制造2025》计划。川普政府已对《中国制造2025》提出批评,称这一寻求让中国成为全球技术领先者的计划严重依赖政府补贴以及强制西方公司转让技术。

  中国政府去年开始考虑一个对外国企业放宽市场准入的新计划,比如取消对国内企业市场占有率的现有数字目标。

  中共仅公开表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是为期四天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主要议题。

  中国官员称,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正在牵头编制“十四五”(2021-2025年)规划草案。

  他们表示,中共还计划讨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2010年至2020年期间中国经济规模增长一倍的目标。分析人士称,要实现该目标,中国经济增长率需保持在6%以上,而第三季度的经济增长率已降至该水平,有关部门已经释出信号,将加大基础设施支出并推出其他稳增长政策。

  鉴于经济增长面临的压力加大,中国高层官员已经加大努力来确保外资企业继续在华投资兴业。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近期访问三星电子(Samsung Electronics Co., 005930.SE)在西安的一家半导体工厂时表示,中国对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李克强与宝马汽车公司(BMW AG)、空中客车(Airbus SE, AIR.FR)等外国制造商召开座谈会时强调,中国需要先进的制造业,中国是全球制造业产业链中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

  中国国务院的一项声明显示,李克强还会见了美国企业高管,并邀请他们扩大在华投资和合作。

  智库机构Albright Stonebridge Group高级顾问贾勒特(Kenneth Jarett)谈到中国政府近期的努力时表示,安抚力度的增加确实反映了某种担忧。他称,大多数公司都认为贸易争端和关税将持续一段时间。

  此外,中国政府认为有必要让美国公司站在自己一边,以此作为赢得对华盛顿方面影响力的一种方式。如果外国公司纷纷抱怨川普的关税,那将对中国有利。

  不过,中国政府的强硬派认为,向外国公司做出过多让步可能会削弱中国的国有部门。中国领导层通常在经济中发挥强大作用,许多官员和国有企业对更公平环境所将带来的更大竞争持警惕态度。

  尽管如此,中国国务院在10月16日仍承诺向外资开放国内更多领域。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在沿海城市青岛举行的一次跨国公司高管会议上发表讲话时承诺,中国将减少对外国公司的壁垒。

  保守派智库美国企业研究所(American Enterprise Institute)的学者史剑道(Derek Scissor)表示,中国政府尽可能安抚外国企业是很有意义的,单独一家公司并不具备决定性影响,但不该离开的公司离开会产生共振效应。

  中国本月公布了新外商投资法的征求意见稿,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了旨在减少对企业审批流程的新规定。这两项法规都将于明年生效。

  外国商业游说团体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U.S.-China Business Council)和中国欧盟商会(European Union Chamber Of Commerce In China)的高管表示,他们注意到了中国的外国投资管理规定草案中一些令人鼓舞之处。

  草案强调,政府官员不得强迫外国投资者和外资企业转让技术。他们表示,草案还限制了企业在通过中国行政审查程序时需披露的商业秘密,不过草案还缺少一些关键细节。例如,既没有提到政府机构违反这些规定的后果,也没有详细说明被禁止披露的商业秘密的类型。

  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经济学家普里查德(Julian Evans-Pritchard)在一份研究报告中写道,新的商业法规在一定程度上是为了让美国相信,中国致力于进一步市场改革。但他表示,几乎没有证据表明中国会放弃国家指导式的投资,中国政府仍然认为,此类投资对于提升中国在全球价值链上的位置至关重要。

  他写道:“如果说有什么不同的话,那就是贸易战以及与西方进一步脱钩的风险正在鼓励官员们投入更多资源,在半导体等关键产品上实现自给自足,从而降低对进口的依赖。”

  第二期由中国政府支持的国家半导体基金于上周成立,筹资规模约290亿美元,比2014年筹集的首只此类基金规模高出约90亿美元。该基金的发起人包括国有烟草公司和中国国家开发银行(China Development Bank Corp.)等政府支持的企业。

  中国对外开放的努力在金融领域最为明显。中国已保证,到明年时,外国投资者将能够自由投资中国的期货、证券和寿险业务。但中国对外资提高在中资企业持股比例的批准一直进展缓慢。以摩根大通公司(JPMorgan Chase & Co., JPM)为例,在提交申请近一年后,该公司设立一家由其持有多数股权的合资券商的申请才于今年3月获得证券监管部门批准。摩根大通不予置评,目前该公司仍在等待经营许可证。

  企业高管和分析人士都表示,在很多情况下,批准来得太晚。中国央行9月份批准了PayPal Holdings Inc. (PYPL)收购中国在线支付平台国付宝信息科技有限公司(Guofubao Information Technology Co. (GoPay), Ltd.)多数股权的交易。但该市场已经被国内巨头阿里巴巴集团(Alibaba Group Holding Ltd., BABA)和腾讯控股有限公司(Tencent Holdings Ltd., 0700.HK, 简称:腾讯)主导。

  中国政府加大对外国公司示好力度之举是在原本中美关系不断恶化的背景下实施的。上周,在提到最近因休斯敦火箭队(Houston Rockets)总经理的一条推文引发的僵局时,美国副总统彭斯(Mike Pence)猛烈抨击了美国职业篮球联赛(National Basketball Association, 简称NBA)和耐克公司(Nike Inc., NKE),称他们“向中国金钱的诱惑卑躬屈膝”。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彭斯的讲话“流露出十足傲慢和虚伪,充满了政治偏见和谎言”。但华春莹没有对耐克或NBA进行任何批评。她说:“任何外国企业在遵守中国法律法规的基础上享有充分的经营自主权,不存在所谓‘受到胁迫’问题。”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7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10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