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方密集释放开放措施 中美签约让步前奏?

www.creaders.net | 2019-10-29 14:37:10  大纪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多家外媒周二(10月29日)报导,美国总统川普(川普)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11月17日在智利召开的亚太经合组织峰会期间,签署双方本月初敲定的“第一阶段”贸易协议。

中方密集释放开放措施 中美签约让步前奏?

最早报导签约日期的是香港《南华早报》。但路透社引述一位白宫官员的话说,签署协议日期目前还不确定。

“如果没有在智利签署,也不意味着协议谈崩,只是说还没有准备好。”该名政府官员说,“我们的目标是在智利签署。但有时候文本还没准备好。如果取得良好进展,我们希望在智利签署该协议。”

美国财政部长史蒂芬·姆钦(Steven Mnuchin)和白宫经济顾问拉里·库德洛(Larry Kudlow)近日都表示,双方谈判正在取得良好的进展,但也指出,哪怕没有最终赶在亚太经合组织(APEC)峰会上达成协议、也无妨。

中方密集解读开放措施 签约让步前奏?

双方贸易谈判代表正在磋商10月11日口头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的细节。美方已经推迟了10月15日对价值2,500亿美元中国进口商品提高关税税率的计划。中方也许诺购买价值约400亿至500亿美元的美国农产品作为交换,但到目前为止中方尚未确认其承诺的细节。

中共国务院10月16日的常务会议声明中承诺,“全面取消在华外资银行、证券公司和基金管理公司业务范围限制”。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10月15日还签署“外资保险公司”以及“外资银行”的对外开放条例,承诺“取消对外资银行的总资产条件要求”。

中方周二召开政策例行吹风会,重点介绍中共国务院常务会议刚刚通过的开放措施(《关于进一步做好利用外资工作的意见》),特别是在棘手的知识产权盗窃问题上出现让步举措。知识产权是华盛顿进行关税战的关键诱因。

中共知识产权局保护司司长张志成周二在国务院新闻发布会上承诺,将推进知识产权的“严保护、大保护、快保护、同保护”,保护在中国开展业务的美国公司的创新。同时,他称,在立法方面,将积极推动建立健全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大幅提高侵权成本。

参与贸易谈判的副部长之一、中共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也表示,北京还将放宽对一些新开放金融业务的外国竞争对手的限制。王还强调,禁止中共政府人员强制或者变相强制外国投资者、外商投资企业转让技术。

中共商务部外资司副司长叶威介绍说,《外商投资法》以及《关于进一步做好利用外资工作的意见》都有针对技术转让的规定。“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不得通过行政许可、监督检查、行政强制等,强制或变相强制外国投资者、外商投资企业转让技术。”叶威说。

商业团体的担忧

作为第一阶段的贸易协议,中美双方未纳入减少贸易赤字和技术政策等核心争端议题,但商业团体已经对这一进展表示欢迎,认为这是打破僵局第一步。但商业人士对中共目前的承诺也并非全然相信。

美国的商业团体担心,中共当局推出的新规可能仍会给中共官员“自由”使用其它杠杆、要求外企转让技术。因为外国公司仍需要跟中国合作伙伴通过合资企业才能在华开展业务,通常只有交出技术或教会潜在竞争对手技术才能启动这类合作项目。

目前,中共政府正试图避免让中国经济降温。因对美中报复性关税上涨的担忧,一些外国公司已将投资推迟或转移到其他国家;随着中国经济降至30年来的最低增速,中共政府正试图留住和吸引外国公司投资。

外国商业团体表示,中共当局对资本设置的高要求仍可能会使外国投资者远离中国金融业,此外,执照和运营限制也可能使潜在的竞争对手望而却步。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5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