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香港事态如何收场?答案就在中南海

www.creaders.net | 2019-10-29 18:17:01  自由亚洲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港人抗争接近五个月,仍没有平息的迹象。笔者出入不同场合,总有人上来探讨、询问笔者的看法:香港事态如何收场?

香港事态如何收场?答案就在中南海

  22019年6月26日,在香港集会上抗议者手持标牌“习近平与韩正画像”

  如果从港人角度而言,他们退无可退。和理非派的说法是:对港人而言,这是最后的战斗,如果输了这场战斗,香港就将万劫不复,自由、民主、法治社会都将丧失殆尽;勇武派的说法是,黑警疯狂作恶,丧尽天良,一百多名港人不明不白地死去,不可能就此善甘罢休;揽炒派的说法是:中共不仅掠夺港人的经济果实,而且还想剥夺港人的自由,既然如此,港人宁愿亲手毁了香港也决不会把它白白地送给共产党。

  如果从中共角度而言,退路却很多。港人五大诉求,没有一项可以威胁到中共的根本或核心利益。即便在香港落实双普选,对中共而言,天也塌不下来。香港的民主化,未必就会危及共产党在中国内地的统治。至少,这之间不会有因果关系,毕竟有一国两制的界限。而所谓主权问题(香港脱离中国)更不存在,北京当权者自己清楚,这不过是他们自己炮制的伪命题罢了,用以对国内民众做煽动和仇恨宣传。

  经中南海授意,林郑月娥与特区政府已经彻底撤回《逃犯条例》。近日又传出:香港亲政府人士放话:调查警方是否滥用暴力,监警会的调查报告将于年底出炉,如果其结果不能让港人满意,特区政府可能考虑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这意味着,港人五大诉求中,港府已经同意一项(撤回《逃犯条例》),还有可能同意另一项(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

  另外,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中南海可能于明年三月前撤换特首,让林郑月娥下台。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第一时间强烈回应,斥为“纯属别有用心的政治谣言”、“中央坚定支持林郑月娥领导的特区政府”、“尽快止暴制乱及恢复秩序”。然而,不到24小时,华春莹的这番强硬言词就在所有党媒的网站上遭删除一空。显示,撤换林郑月娥确已摆上中南海议事日程。

  在港人抗争之初,笔者就曾指明,若要平息事态,北京须回到三条:回到中英联合声明,回到一国两制,回到基本法。因为,在此之前北京已经走得太远:把香港变成红色权贵洗钱中心;悍然扼杀港人双普选;尤其,公然派遣特工搞跨境绑架,直接砸烂一国两制。港人全民反叛,迸发出积压22年的怒火,以至于一发而不可收。

  但中南海的对应之策,却是招招败笔。比如,“无需动用军队,用严刑峻法尽快平乱,寸土不让。”(据传是习近平亲自指示)。意即,用30年前的成都镇压模式对付今日香港。公安冒充港警,黑警滥施暴力,甚至放纵有组织强奸,以及特工冒充示威者挑起冲突,黑社会打手上阵,等等。然而,中共的镇压之策招招露馅,招招惨败。习近平等人不明白一个简单的道理:香港毕竟不是成都,21世纪毕竟不是1989年。时空背景迥异,却迷信用老手段解决新问题。反映的,不仅仅是北京当权派的刻舟求剑,更是他们思维深处的陈旧与过时、落后与反动,与时代和世界格格不入。

  香港问题,中南海是始作俑者。解铃还须系铃人,这是常理。况且,对照一无所有的香港市民,共产党是统治者,手上有的是主动权,包括退让、妥协、息事宁人的主动权。中南海当权者并非不能让步,顾虑的,仅仅是如何保住颜面,找个台阶下。而这一点,也并不难。端视当权者思维,能否稍有廉耻触动、良心发现,进而悬崖勒马、改弦易辙。香港事态如何收场?答案在中南海。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4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5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李嘉诚父子变了
3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4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5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6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7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8 华人回中国指南:三大注意事项 哪些便利措
9 以色列“铁穹”系统发威 场面非常震撼惊人
10 如果太阳突然消失 人类能存活多久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9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10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