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惩罚NBA 恐怕对中国不利

www.creaders.net | 2019-10-29 23:18:50  纽约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若在9月份,有人跟我说NBA在接下来的一个月将会遭受中国的制裁,我恐怕不会相信。但是,一切都来得那么巧然。NBA,因为莫雷(Daryl Morey)的一条寥寥数字的推文,一瞬间在中国跌入谷底。   

惩罚NBA   恐怕对中国不利

  10月,北京的NBA旗舰店

  事到如今,它已经演化成了中美两国政府及人民之间的一场骂战。这个对抗也时不时地牵扯到了其他领域的公司及个人的立场问题。若是支持中国,甚至认为NBA的人员不应该也没有资格涉及它国政治事件,美国群众便会称其为见钱眼开的马屁精,是支持压迫民主自由的商人。若站在美国立场讲民主,那不仅仅要面临中方政府的惩罚,更是要被中方人民指责,甚至当成西方“双标”的表现。

  虽然这两种观点大相径庭,但对NBA的态度,在美国留学的我从校内外不同人士身上看到的结果却不大一样。其实,那些对NBA不满的人群也有软硬之分。

  当然,激进的声音总是会盖过较为温和的态度,而在网上及微信群里,有部分人士就有着较为激进的情绪。我所在的一个中国留学生群里,就有不少人认为这是有意而为的举动,侧面反映出西方社会意图阻拦中国发展,分裂中国的意向。萧华作为NBA总裁那“模棱两可“的声明,并没能平息他们的怒火,反而使他们认为NBA、他和莫雷,甚至大部分NBA都是一伙的。一位来自中国的美国留学生Elise在交谈中说,莫雷作为NBA资深人士,作为与中国来往密切的休斯顿火箭队的负责人,是不可能不理解中国社会的禁忌的,因此在很大程度上是有意为之。

  还有一些中国人提出了美国在种族和领土问题上的“双标”,即为什么很多美国人嘴上也说着尊重各国领土完整,却公然支持香港游行,威胁他国领土完整,他们甚至认为这在一定程度上算是对华人的某种歧视。又有不少人会站出来反对,认为这样类比触发了逻辑错误。还有一些人主张用经济的手段使NBA屈服。当然,对于那些对中国表达正面或模糊态度的球星,一部分中国人还是较为友善,甚至声称自己明白他们在美国的处境。我的中国朋友Dave就曾经说过,球星也是人,他们注重利益,也不愿意得罪人。他们在美国的大环境下也是无奈的,毕竟还要顾及自己的职业生涯。对于詹姆斯或哈登,也不乏有人称他们伟大,值得我们尊重。

  在这种一致对敌的态度下,有不少篮球粉丝在自己的国家和队伍利益这个二选一的问题上选择了前者。他们往往在做出这个决定之后,会比其他人更加反对NBA。相对于较为激进的人士,我身边也有较为温和的发言者,他们并没有那种中美对峙的剑拔弩张的紧张感,也承认中方在此次事件中处理的不得当。很多人明白,莫雷在此次事件中也只不过是实践了他应有的言论自由。但是,我还是能感到他们对莫雷的刻薄。而萧华之后的道歉对于温和人士来讲,其实也不大奏效。

  最能让我感觉到这种态度的,恐怕还是中国留学圈。他们之中,尤其是有过海外经历的人,还是能品出萧华骨子里那居高临下的气息。跟我交流时,更是有一位名为Olivia的中国学生认为,其实外国人从来都没有平视过中国,而仅仅是把中国当成了一个钱袋,他们并不想知道中国社会和外国的区别,更不想遵守规则。这个说法得到了不少人的认同,认为归根到底,还是中国软实力太过于软弱。这个结论,也可能与他们在外国受到的偏见,尤其是他们感受到是针对亚裔或华人的偏见与怀疑有关。

惩罚NBA   恐怕对中国不利

  10月,NBA总裁萧华在上海的一场新闻发布会上

  在此之外,其实还有选择了第三条道路的中国粉丝。他们就是那些导致上海赛事座无虚席的人群。虽然政府确定了自己的立场,虽然周边的人都在议论NBA的负面消息,但他们还是毅然选择了去看球。这有可能是因为票价的原因,既然付了钱就要去看。但我认为,其中更多的还是基于自主选择,因为自己真正热爱这项运动而去的。毕竟,愿意为一张票付出8000元甚至双倍价钱的人,不会不喜欢那个东西。更多人,即便政府带头反对,也还是在默默地关注着这项运动。我身边不少人还是继续观看着比赛。甚至在这次事件之后,火箭队也仍然在微博上拥有700多万人的关注。

  中国很多年轻人,虽然口头上反对西方社会民主自由的价值观,但若是要真正询问他们一番,便可以听出他们对于活出自我和个人权利的拥护。保护个人权利,其实就是民主的基石,而当代年轻人也早已接受了这一概念。这点,即便他们对西方世界抱有偏见,也是不可磨灭的。比如说,之前的北京那次驱逐低端人口的计划,就引起了年轻人的极大愤慨,Elise也发表过关于这个的看法。她认为这个计划严重损害了个人权利,就这样驱逐人口未免也对他们太不重视了。即便是爱国的年轻人,大多也认同国家未能保障权利这个看法,爱国不是随意盲从。

  当然,西方社会有何尝不是有这样的偏见存在呢?社交媒体上,不少西方民众所发表的言论,其实和中国人现在一样在片面思考问题。他们认为中方这样的行为严重损害了西方民主社会的言论自由,并将萧华等人看作为了中国市场而出卖西方自由价值的商人。他们和有些中国人一样,不假思索地把中国的一切等同于坏,而中国所反对的一切都等同于好。他们在面对一个看似与自己截然相反的社会,就好似丧失了基本判断能力,更不会仔细钻研所接触到的信息。虽然也有较为温和的一派,但那些人在来势汹汹的激进方面前,却显得如此渺小。看来,中国人和美国人一样缺乏理性的声音。民主社会所推崇的言论自由,现在也只能听到一种声音。这样的双方,只可能带来更多的对立。

  这种双方对立的事态,将跨国企业推到了一个极为尴尬的场面。我们甚至可以说,这次NBA事件为将来中美关系更加艰难的局势开了个不好的头。除了仍在进行的贸易战,企业更需保持自己在两个国家之间的形象和声誉。在外界的压力下,公司甚至员工的言行都不再是分离的个体,而是绑定的“命运共同体”。一旦逼到绝地,部分公司便需要衡量双方市场的利弊,做出对自己最为有利的选择。

  但这种情况对中国是极度不利的。

  在经济增速减缓的现在,中国需要的是有实力又愿意与中国做生意的国际公司的合作,为此,必须摒弃一些错误的观念,例如一味认为国外公司在占中国的便宜甚至侵犯中国的主权。不要将正常经营当成对外资的施舍。像NBA这个有着优质内容的品牌,中国更不能因为如此微小的事情而放弃。这样武断的决定,伤害到的除了NBA协会以及各球队以外,还有中国国内各界人士。这些人,从商人到平民百姓,都会因为这种事情而遭受到利益的损害。

  在贸易战的舞台,中方需要的不是一而再再而三地强调和批驳西方价值观,更不是刻意恐吓任何有打算和中国往来的西方公司,而是尽力地利用现在的资源实现利益最大化。现在国内需要的不是政商一体化,而是最大可能的自由贸易,促进经济发展。

惩罚NBA   恐怕对中国不利

  10月,上海,湖人对阵篮网比赛前的球迷

  从此次事件中,我们也可以窥视到中国与美国逐渐偏离的价值观。有些事情,在美国眼里看来就是侵犯他人主权,在大多中国人眼里却并不是如此,反之亦然。相对于美国视种族歧视为禁忌的社会,中国则是在领土与和谐方面做文章。如果了解这点,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中国人会在主权问题上,例如西藏、香港,和外国人理念不合了。当然,其实这些价值观的植入,最根本的原因还是为了社会及政权的稳定。中国共产党注重宣传的近代悲情历史,那近百年来所遭受的欺辱压迫,是直到共产党出现才有转机的。这个说法,往往被共产党用来证明自身优越性,在今天这种中美对峙,美国拥有绝对话语权和经济优势的情况下,使人联想起了曾经被欺辱的历史,从而极大调动了民族主义情绪。

  如今,NBA的事态虽稍有缓和,但损伤却早已落下。虽然上海的赛事爆满,深圳的也是一票难求,甚至腾讯也再度恢复转播除了火箭队以外的比赛,但恐怕许多企业心里已经有了不安的种子。不得不说,中方经济制裁这张牌恐怕打得也有点太快了,这样虽然可能迅速地见效于全民团结,但长效极差,因为让外国企业变得更加警觉。这些企业在接下来的日子里,若要在中国从事经营活动,为了躲开枪口,估计也会拘束自己,进而降低效能。而一些其他小型外国企业,可能也不愿冒着遭到美国市场抵制的风险而进入中国市场。不管怎么说,这样的未来对于中国经济来讲,都是不好的消息。

  这次有的中国人确实感觉扬眉吐气了,仿佛给了正在中国赚钱,却轻视中国的NBA一记重击,但若是有下家跨国公司出这种事,或者下下家呢?难道都要如此惩罚吗?

  严格把控外企员工的个人言论,以此予夺生杀,不管怎么说都过于鲁莽了一点。一个人的想法是很难控制的,这种策略进行到最后,往往会绕到一条死路上。现在中国社会需要的是经济的增长,而不是民族主义的陷阱。过于在意甚至封杀个人意见,总是会适得其反,反而会扩散这个意见。莫雷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若是不刻意批驳的话,说不定就过去了。正是因为尝试控制,便吸引了众多的眼球。

  香港问题的扩大化,可能也是因为细小的错误所致。中方过于激烈的回应所惩治的不仅仅是那些持负面态度的外国人,更是将沉默的大多数推向了对立面。“反送中”可将此作为他们与国外民众的共同点,打着反对中方政府压迫的旗号,吸引更多的支持者。政府对外那看似强大的表现,反而会流露出后面的弱小,反映了自己内心不够自信。这些积累的越多,外国民众与我们认知的偏差就越大。到最后,即便有充足的理由,也有口难辨。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2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有些非同寻常,彭丽媛要接班习近平?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曾华
7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8 曾华
9 曾华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