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15岁“少年科学家”拒央视采访:我喜欢追科学巨星

www.creaders.net | 2019-10-30 13:53:22  新民晚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短短半天时间不到,

华东师大二附中高一学生谈方琳火了。

昨晚7时许,人民日报官方微博以“15岁女生参加顶尖科学家大会”为题,报道她是现场最年轻的科学家。

15岁“少年科学家”婉拒央视采访:我更喜欢追科学巨星

15岁“少年科学家”婉拒央视采访:我更喜欢追科学巨星
年仅15岁的谈方琳

文章一出,网友们纷纷惊呼“别人家的孩子来了!”

15岁“少年科学家”婉拒央视采访:我更喜欢追科学巨星

15岁“少年科学家”婉拒央视采访:我更喜欢追科学巨星

15岁“少年科学家”婉拒央视采访:我更喜欢追科学巨星

15岁“少年科学家”婉拒央视采访:我更喜欢追科学巨星

可贵的是

牛娃不仅实力超群,还非常低调

谈方琳本人和家长都对冠名“少年科学家”的说法说“不”,认为有点言过其实了。

昨天下午起,谈方琳就推掉了多家媒体的专访要求。海岸君获得的最新消息是,昨天晚上央视新媒体直播就有意在30日下午对她进行半小时的专访,都被她和家长婉言拒绝了。

其实,这是谈同学低调作用的一贯体现,10月中旬,谈方琳在接受海岸君专访时就表示:我更喜欢追科学巨星。而科学巨星最可贵的品质就是脚踏实地、淡泊名利

15岁“少年科学家”婉拒央视采访:我更喜欢追科学巨星

这已经是谈方琳同学

第二次参加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了

去年10月,上海市科协“英才计划”办公室选拔12名学生参加的青年论坛,成为整个论坛的一大亮点,那时,她还是一名初三学生。参加论坛一年来,谈方琳进步很大,不仅考取了自己理想的名校,在科创的路上也越走越坚实。今年再次参加青年论坛,没想到在媒体中受到这么大的关注。

15岁“少年科学家”婉拒央视采访:我更喜欢追科学巨星

15岁“少年科学家”婉拒央视采访:我更喜欢追科学巨星

15岁“少年科学家”婉拒央视采访:我更喜欢追科学巨星

15岁“少年科学家”婉拒央视采访:我更喜欢追科学巨星

谈方琳的研究课题,你能看懂吗?

几年来,这位普通小女生获得的科研成就却一点也不普通,初一开始就参与数论方面的研究。15岁的谈方琳,早在2018年3月就凭借课题“斐波拉契数列与贝祖数的估计”获得了“第33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比赛”一等奖、专项奖一项;“第33届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比赛”、主席奖(初中生唯一奖)、一等奖。

对很多同龄人来说,考入“四大名校”,科创获奖无数,谈方琳已是“学神”,但她每一刻都没有放松,她的口头禅就是“我会更加努力学习”,她认为自己只是尝试着做了一点小研究课题,根本没有资格炫耀

以下为海岸君对谈方琳专访实录

问:参加首届顶尖科学家论坛后,请简单介绍一下你一年来的变化。

答:这一年我努力学习,从上海延安初级中学顺利考上了我向往的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

问:参加顶尖科学家论坛对你带来的变化,是坚定了自己的科研之路,还是学业等方面的进步?

答:参加首届顶尖科学家论坛,和这些大科学家面对面交流,进一步激发了我做科学研究的热情。虽然学习任务很重,但我仍然坚持做一些数学上的小研究,梦想着将来也能象这些顶级科学家一样做出好的研究成果,也让我深深感受到,要想将来做出好的研究,需要打好基础,不断学习新知识。因此,这一年我更加努力学习,成绩进步很快,终于考上了我理想的高中。

问:你关心最近出炉的诺奖名单吗?这些“最强大脑”是如何影响你的?

答:关心。这些诺奖获得者都是因为潜心研究很多年,做出了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工作才获奖的。很多获奖者年龄都很大,但仍然在勤奋工作,令我敬佩

问:中国在科学类领域目前只有屠呦呦1人获奖,你对中国科学家获奖有什么期待?未来30年甚至更长时间,你是否有冲击诺奖的梦想或者行动?

答:希望我们的国家有更多科学家获奖。我也会倍加努力地学习,朝着这个目标奋斗,为祖国争光。

问:中国现在越来越重视基础科研,对此你如何看?

答:我喜欢数学研究,华为让我看到了数学研究的重要性,国家要强大,基础研究必须先要强大

问:追影视明星,追科学巨星,你觉得我们应该有怎样的选择?

答:我更喜欢追科学巨星

问: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曾说,科研人员要有足够的耐心,愿意用五年、十年去孕育一个对人类社会有影响的研究成果,对此你怎么看,你愿意去尝试吗?

答:做研究肯定不会一帆风顺,好的研究成果肯定是“十年磨一剑”。我将来愿意尝试这样的研究。

问:作为科研路上同龄人中的佼佼者,你对学弟学妹有什么样的建议?

答:打好基础,保持好奇心,勤观察、多思考、多动手,经常参加校内外的科创活动,一定对你今后的学习有帮助。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10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