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习近平怎会那么笨去立储

www.creaders.net | 2019-11-01 20:06:56  苹果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接班安排是中共这种体制内最头痛、最忌讳,同时又是最恒常出现的问题,今次的中共第十九届四中全会也不例外,会前外界已盛传,会上或有重大人事变动,甚至变相为习近平"立储"。

习近平怎会那么笨去立储

  《苹果日报》的文章分析,媒体会前将焦点放在中共高层人事变动,认定两位相对年轻的政治局委员陈敏尔(现任重庆市委书记)及胡春华(副总理)将晋升政治局常委,意味着习近平可能选定"王储",为接班做准备。事实呢?不仅两人没有入常,连早被认定会大幅改组的港澳系统也没任何异动,港澳办主任张晓明和中联办主任王志民也没像传闻般被撤换。

  陈、胡两人入常与习的接班安排其实是两个不同概念,即使两人入常也不代表其中一人就是习选定的接班人,外界有此猜测,更多是一厢情愿,皆因过去几年的折腾令很多人受不了,主观地希望早日结束习时代,以及寄望新王比习开明。这又是盼明君的传统思维作祟。

  海外传媒会前指陈敏尔及胡春华入常,缘于新加坡下任总理接班人的王瑞杰上月底到访重庆时自称"第四代",即新加坡第四位总理,而接待他的陈敏尔是习近平浙江旧部及"之江新军"重要成员,很容易令人联想到接班人对接班人。而这次会面之后,陈敏尔即将入常接班的消息就不胫而走。

  至于出身共青团的胡春华,因为派系平衡及政治局常委会人数通常是单数而被传入常,"证据"是近期他的兼任职务突然增加,包括国家脱贫攻坚普查领导小组组长、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等,上月底还率团到萨摩亚出席第三届中国——太平洋岛国经济发展合作论坛。这些蛛丝马迹都被视作两人入常的征兆。

  从年龄阶梯来看,陈敏尔59岁,胡春华年轻三岁,前者是习的爱将,后者是胡锦涛培养的隔代接班人,晋身常委是情理之中。且习上台七年了,两年后踏入68岁,此时立储培养接班人,也是未雨绸缪之举,于是传媒就大肆报道两人即将入常消息。问题是,习近平准备交棒了吗?他的永续安排部署多年,从十九大修改党章写入习思想、去年全国人大修改宪法取消国家主席任期限制等,都是为自己跨越两届甚至更长任期铺路,最后修成正果,怎可能一年多之后就回心转意准备交班?若有意在三年后如常交班,当初何必多此一举,冒着被指摘复辟称帝而强行修宪呢?

  习的交棒,无非就是主动及被动两个情况。被动就是人亡,又或形势比人强,犯下弥天大错,被政敌围攻,不得已之下落台,目前来看是不会发生。主动交权呢,其一是健康恶化至几近不能视事(毛泽东模式),其二是早作部署,在身体尚好的时候就选定接班人,自己躲在幕后垂帘听政,这样死后也可以延续政治影响力(邓小平模式)。习的身体虽非十分健康,但远未至不能视事,而且他正雄心勃勃,权力之大集权之多仅次毛泽东,还提出了那么多雄图大计、理论思想,在今次中全会不断强调党领导一切、也就是他要领导一切,估计在位时间远超十年甚至二十年,怎可能此时钦点接班人呢?

  不立储为防出现下一个林彪

  更重要的是,此时确立储君,无异于自寻烦恼。习近平好不容易清除党内主要对手的羽翼,令江泽民、团派等派系无力挑战自己,变成他一人独揽大权。若此时立储,形同培植新的党内势力,到时必定有不少人改投"储君"门下,慢慢形成"太子党",威胁到习的地位。当年毛泽东指定刘少奇、林彪为接班人,不仅令他们自我膨胀,也令他们的权势急增,甚至到了逼宫、要毛交出大权的地步,最后不得不以雷霆手段格杀。习虽是毛泽东的忠实信徒,思想、政治主张、集权方法、治国手腕等都刻意模仿毛,但断不会重蹈毛接班安排失败的覆辙,就像他如今不会全面实行人民公社一样。

  因此,目前甚至是三年后的中共二十大,相信习都不会指定接班人。当然,不立储不等于政治局及其常委会不换血,陈敏尔及胡春华仍可能在三年后升任政治局常委,其中一人甚或是下任总理人选,而且应该还有其他新人入局入常,但绝不表示他们就是被钦点为习近平接班人。

  可是,接班问题不会自动消失,只会一直缠绕他,是他无法迴避的心腹大患,一旦处理不好,不仅他会被接班人反噬(修改了党章确立为毛主席接班的林彪,夺权不成客死异乡,毛的权威也大受打击,精神大受打击),甚至整个国家也可能陷入万劫不复之地。这就是中共体制的弊端之一,非人力可扭转乾坤!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6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7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8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