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胡佛研究院将公开 "蒋经国私人日记"

www.creaders.net | 2019-11-01 20:37:17  世界新闻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史丹福大学胡佛研究院11月1日正式宣布,将公开蒋经国私人日记。胡佛档案馆所藏的蒋经国日记,记录蒋经国1937年至1979年的经历。其中1948年日记遗失,1937至1940年及1945至1949年日记为誊抄本,其余皆为蒋经国亲笔原件,让胡佛档案馆再次成为学术界瞩目的焦点。

胡佛研究院将公开 "蒋经国私人日记"

 图为蒋经国生前照片

  蒋经国是蒋介石长子,1910年生于浙江奉化,15岁前往苏联接受正统马克思列宁主义教育,1937年回国,抗战结束后担任外交部特派员,与苏联交涉中国东北地区事务,也曾任经济管制委员,督导上海经济。中华民国1949年迁台后,他督导国安、情报与军队政工业务,后来一路从幕后走向台前,最后担任中华民国第六、七任总统,1988年1月13日在总统任内逝世。

  "蒋经国的日记不只是个人的日记,相当程度的也反映出1949年以后中华民国台湾的政治史。"胡佛档案馆东亚部主任林孝庭表示,日记中最受到关注的应是在1949年中华民国政府迁台后,当时蒋经国参与很多敏感、机密的工作,包括重大的军事、国防、外交决策等,"日记虽然是个人的主观想法,不能等同于历史,但却可以让大家更了解退出联合国、中美断交等重大事件背后的意义,这是这份史料很重要的价值。"

  他指出,蒋经国日记所有权诉讼争议已持续多年,过去担心诉讼未有结果前公开日记内容可能影响判决,但在史丹福大学、台北国史馆、蒋友梅与蒋孝严家属努力协调之下,今年夏天终于达成协议,各方一致同意以学术自由的名义公开日记内容,提供历史与学术研究,而釐清所有权的诉讼则会继续进行,胡佛研究院也会尊重台北法院最后判决结果。

胡佛研究院将公开 "蒋经国私人日记"

  马英九(右一)任蒋经国总统(右坐者)英文秘书长达六年,图为蒋经国接见外宾时,马英九在场翻译

  谈到蒋经国日记所有权争议为何持续多年,林孝庭表示,总统日记该归国家还是归家人,定义一直很模煳,在其他国家也很常发生,"要看各个国家的规范、家属的共识、法院的判决等,很难有唯一的答案。"他强调,胡佛档案馆提供研究学者阅读档案、史料的平台,无意争取日记所有权,只希望在台北诉讼有结果后能配合执行。

  胡佛档案馆因内部整修计画从今年1月1日开始闭馆一年,预计明年2月才会重新开放,但确切日期还未确认,胡佛研究院也将于12月17日举办蒋经国日记公开发布会,计画邀请蒋家后人、国史馆馆长参与活动。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6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9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10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