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胡佛学者:蒋经国在日记里骗自己 也不合理

www.creaders.net | 2019-11-02 09:58:42  中央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胡佛学者:蒋经国在日记里骗自己 也不合理

胡佛研究员、档案馆东亚部主任林孝庭表示,蒋经国日记内容虽然多是当事人主观看法,但仍可让外界理解他对许多重要议题的内心思维。(林孝庭提供)

争议多年,蒋经国日记终于要由美国史丹福大学胡佛研究所公开。胡佛研究所强调公开日记不涉及所有权之争,而是考量学术研究需求。这批日记确实是两岸近代史研究的重要史料,中央社越洋专访出身台湾的胡佛档案馆东亚馆藏部主任林孝庭,解析背后的意涵。

中央社问(以下简称"问"):经过多年诉讼,胡佛档案馆终于获准公开蒋经国日记。请问有多少内容?缺漏的部分可能在谁手上?例如1948年蒋经国日记部分内容先前曾在台湾出版,但原件似未移至胡佛档案馆。

林孝庭答(以下简称"答"):胡佛档案馆所藏蒋经国日记,始于1937年5月蒋经国从苏联返回中国起,止于1979年12月底,其中1948年日记佚失,1937-1940年以及1945-1949年分的日记为誊抄本,其余为原件。

2004年底胡佛研究所接收两蒋日记文物时,蒋经国1948年日记并未在其中。1948年日记究竟失落在何处,并无答案,这一年日记的部分内容,特别是蒋经国在上海督导经济管制的部分,过去确实已经发表出版。

胡佛学者:蒋经国在日记里骗自己 也不合理

蒋经国(中)于1930年代后期开始在江西南部担任专员的政治生涯。(台湾国史馆提供)

➤➤➤胡佛研究院将公开"蒋经国日记" 中华民国迁台后机密史料受关注

问:身为近代史研究学者,您如何评论公开蒋经国日记的意义与价值?对台湾(不管是政治或其他面向)或两岸关系有什么影响?

答:蒋经国日记内容跨越1949年,涵盖1930年代至1940年代大陆时期他在赣南地区担任专员情形、1945年抗日战争结束前后参与对苏联交涉谈判、接收中国东北、国共内战,以及1949年政府迁到台湾之后,他主导国安、情报与军队政治工作、国防、外交等各项重要业务,再到1970年代他担任行政院长与总统任内出掌国政后所有相关记载;相信对于全球关注中国近代历史,特别是1949年后台湾时期中华民国历史发展的学者与民众而言,这部日记将能提供极为重要且珍贵的材料。

虽然日记内容所载,多为当事人主观看法,未必能够完全客观反映历史的真实原貌,然而蒋经国作为近代中华民国重要政治领导人物,日记内容至少可以让外界理解他对许多重要议题的内心思维与想法,特别是当这些议题又与当今时事有所关联。

胡佛学者:蒋经国在日记里骗自己 也不合理

胡佛研究所展出两蒋日记等中国近代史档案资料,轰动一时;明年2月公开蒋经国日记,势将造成另一波热潮。(中央社档案照片)

问:蒋经国早年日记需送父亲蒋介石批阅,蒋介石在世与过世后,蒋经国的日记书写是否有什么差异?

答:我个人初步观察,虽然蒋经国早年日记每年岁末都交蒋介石批阅,不过并未因此而减损他在日记里对时政与人物的批评。对某些议题,他在下笔过程或许有些保留,但若说因为父亲会批阅,他连续数十年天天自己在日记里骗自己,似乎也不尽合理。

我认为日记仅是历史研究中的一种材料,客观的历史研究还是要建立在多种档案资料来源的基础之上。

问:史丹福大学与蒋家后人为两蒋日记诉讼多年,最大争议点何在?诉讼接下来的发展可能是什么?诉讼结果对两蒋日记的存放、研究,又会有什么样的影响?

答:我想最重要的癥结是在于日记的归属权无法釐清。这次蒋经国日记得以对外公开,胡佛研究所衷心感谢诉讼案各造,特别是在中华民国国史馆长陈仪深、蒋友梅女士与蒋孝严先生等家属共同努力下,彼此达成协议,并由美国联邦圣荷西法院今年9月9日正式同意胡佛档案馆向全世界公开蒋经国日记复印件,这也让学术研究与知识推进,不因诉讼案而遭受阻碍。

至于目前仍在进行之中的两蒋日记归属权诉讼案,胡佛所方将尊重台北法院最后判决结果,并于日后进行必要之技术协助。

胡佛学者:蒋经国在日记里骗自己 也不合理

左图为蒋经国会晤时任美国副总统尼克森与他的夫人。右图为美国前国务卿舒兹于接任国务卿一职前来台访问;舒兹现为胡佛研究所资深研究员。(台湾国史馆提供)

问:胡佛研究所保存的蒋介石日记有一部分因隐私考量而做了保留处理,预定2035年才会公开,蒋经国日记也会有这样的处理吗?

答:是的,对于日记内容涉及家属隐私部分,我们也做了类似处理。

问:胡佛档案馆在闭馆整修中,明年2月重新开馆后,蒋经国日记将以什么方式开放?也是微捲(microfilm)复印件吗?

答:我们将完全比照蒋介石日记模式与规范,提供读者复印件(由微捲复印成纸本) 阅读,内容与原件完全一样。

林孝庭,1971年生,政大外交所硕士、英国牛津大学东方学部博士、美国柏克莱加州大学东亚所博士后研究,2007年获聘为史丹佛大学胡佛研究所研究员,2010年起出任胡佛档案馆东亚馆藏部主任。

他的研究领域为近代中国政治、外交、军事、边疆与少数民族问题、冷战时期美中台三边政治外交与军事关系等;着有"意外的国度:蒋介石、美国、与近代台湾的形塑"、"台海.冷战.蒋介石:解密档案中消失的台湾史1948-1988"、"西藏问题:民国政府的边疆与民族政治(1928-1949)"等专书。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