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周梓乐案 见死不救的没事 救人的却面临处分

www.creaders.net | 2019-11-11 09:17:34  看中国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香港科大学生周梓乐3日晚上在将军澳参加反送中示威,4日凌晨被发现了“坠楼”受伤,估计是从尚德邨停车场3楼坠下至2楼;送医急救之后,8日上午因伤势严重而丧命。有网友在脸书上表示消防高层的处置令人震惊。

周梓乐案 见死不救的没事 救人的却面临处分

  该网友表示,当晚大赤沙细抢救车(F2510)在将军澳尚德商场完成处理一级火警个案,且正当消防员返上车途中,有位义务急救员(下称:FA)对大赤沙细抢救车的两名消防员表示需要协助,并用上“救命”两字,急切地希望消防员能提供救援。

  很遗憾地,当时大赤沙细抢救车上的一位总队目,向这两名消防员表示不需要理会,随即要求他们上车,并收队离去。

  事后,九龙东区高层知悉了该事件,并向该名总队目了解事件。该总队目对高层表示,当时并不知情有人需救援,并认为两名消防员擅自行动以及无即时报告情况。

  根据了解,消防高层会就此向两名消防员作出纪律处分。而该见死不救的总队目,既不需要负起任何责任,还捏造事实,作出虚假陈述,与事实不乎,企图令自己置身事外。

  连登讨论区曾有人代贴,提及过有关事件(请点此观看)。在此,希望当晚FA或者在场人士,能提供更多资讯,或者当晚直播片段(时间为0100-0115、地点:尚德商场对出的唐明街),免却两名消防员遭受纪律处分。

  另外,就11月4日当晚防暴警察是否有阻碍救护车一事,在港警发出声明后,有见习消防队长曾在whatsapp群组,要求其所有下属千万不可对外提及当晚任何救援过程,或者所见所闻,避免消防处和港警声明有出入及将来口供不一致。此举,极其严重影响日后公众知情权,与妨碍司法公正。

  前线消防人员处理大型示威活动已面对极之大的压力,再加上近日港警对消防人员极不有善对待,让消防人员救援灭火工作难度大大提升;管理人员若基于维稳需要,将增添前线消防人员更多压力,妨碍灭火以及紧急救援服务,让消防处保护香港市民生命财产之使命荡然无存。

  网友反馈

  “感谢所有消防员、救护员”

  “支持消房救护继续坚守冈位!感激你们的付出!”

  “救人无罪,见死不救可耻!”

  “消防处在831那天已经死了!”

  “越高层越深蓝!应该系定律!”

  “讲大话的人,需要用一个大话遮盖另一个大话”

  “消防高层一而再,再而三将市民对你地既信任殆尽,好快会遭受到报应!”

  “我明白每人都有重担,但请各消防员(无论高层、前线)都想清楚你们的初心,不要被权力、金钱影响了公义,做人要有良知,无了就同畜牲一样,只有食同训,无了分办是非、良心,将来香港变成中国,你们唔好后悔唔好先知错!”

  黄震遐医生:关于周同学的一些医学考虑

  脑科医生黄震遐表示,据当时拍摄的画面,被发现时他是面向地,身体略为向右侧,双手贴在身旁,脚伸直。传媒称,医院发觉他颅底骨及盘骨骨折,头内以及腹腔都出血,但似乎没有其它骨折。一般认为周同学应该是从三楼大约四米高处堕下,但原因则众说纷纭。

  医学上,自三米以上高度堕下,近九成死者都有肢体骨折,这是因为如果从高空跳下,通常是脚在下,先触地。如果是跌下或潜水式往下,就本能会伸出双臂,上肢触地先。当然若神智不清或昏迷,则可能平卧跌下,肢体完全无作出保护性的动作。

  港警的说法是周同学可能以为二楼有平台,因此也误会三楼也有平台,所以跳下。但是如果周同学当时是跳过墙的话,围墙有一米高度,应该不可以原地站立跳过,而需要奔跑跃过去。

  为什么周同学会急于如此做,而不是走下楼梯,就耐人寻味。但这样跳的话,虽然他可能失去重心而面向地堕下,却也无理由不本能地伸出双手。因此,应该上肢张开、骨折、或严重瘀伤。

  他似乎曾载头盔,会保护面部受伤。但画面看不到头盔在哪。另一方面,如果他失去重心而是莫名其妙地向后跌,后脑和臀部触地先,他便应该在背与后脑处有严重瘀伤。

  而且我们就要假设,他触地后,因为冲击而弹起翻侧,导致被发现时变成倒卧面向下。但是四米高度堕下,冲击力是否可以大到可以让他身体弹起翻侧?

  栏墙上空看起来并不太宽,所以奔跑跃过的可能性似乎不太高。如果周同学并非迫于某种原因跑跳下而是跨栏墙而下,当然会在跨越时有段时间为臀部在下,但在四米高度堕下时应该会是足够时间让双脚下垂。

  此外,跌伤引致盘骨骨折通常是脚落地先,而他的脚却据说没有损伤。跨过栏墙的话,应该有他的手印在墙面上,但记者报导矮墙上满布灰麈,并不像有人碰过。

  如果他是倒爬或者倒跨过墙而堕下,那么他当然可以头与臀部先触地。但这样做他必须双手握墙,同样也应该留下手印。而且,这样做,他会觉得双脚没接触不到实地,而爬回三楼。

  若以他的身高计,如果他当时倒跌,臀部距离地面也只有三米多一些。造成严重的盘骨损伤的可能性,按医学经验说,应该非常低的。也不太会跌后翻侧。

  当然,若周同学当时是神智不清或昏迷,则堕下时并不会呈现保护式的伸手脚重作,甚至为平卧式地堕下。但我们没有更多资料可判断这种可能性是否存在。

  医院记录跟解剖都会在死因研究庭上披露。在听取及阅读报告时,大家不妨留意以上所提出的一些关注点。

  网友反馈

  “先被暴打再被掟下的吧?”

  “一定系,所以要阻救援,等佢无机会醒返讲出真相”

  “周同学一定是被黑魔警谋杀的!”

  “周同学要真相水落石出,才可以叫安息”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5 有些非同寻常,彭丽媛要接班习近平?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5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6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7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8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9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10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曾华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5 曾华
6 曾华
7 曾华
8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9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