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新疆棉花与人权争议 多个跨国品牌面临质疑

www.creaders.net | 2019-11-13 21:23:25  BBC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跨国零售商们正因为新疆棉花而受到质疑。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棉花生产国之一,其中大部分都在新疆种植。人权组织称,新疆的维吾尔族人正受到迫害并被强迫从事劳动。

  许多品牌都被认为从新疆地区间接采购棉花产品。

  日本零售商无印良品(Muji)和优衣库(Uniqlo)最近引起高度关注。此前有报道称这些品牌在广告中把新疆棉花作为卖点。

  《华尔街日报》的调查显示,海恩斯莫里斯(H&M)、思捷(Esprit)和阿迪达斯(Adidas)等公司的供应链涉及使用新疆棉产品。

  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Australian Strategic Policy Institute)研究员鲁瑟(Nathan Ruser)称,“如果你在中国从事棉花业务,就不能确定自己的供应链中是否涉及强迫劳动。”

  “在新疆现有的供应链中,劳动力以及几乎可以被定义为强迫劳动的劳动力,都已深深地扎根于供应链中,”他解释。

新疆棉花与人权争议 多个跨国品牌面临质疑

  新疆发生了什么?

  联合国专家和人权组织说,中国正在规模庞大的拘留营中关押着超过100万维吾尔人等少数民族。人权团体还说,拘留营中的人被要求学习普通话,发誓效忠习近平,批评或放弃自己的信仰。

  中国方面称,这些人正在参加“职业培训中心”,以预防恐怖主义的名义为他们提供工作,并帮助他们融入中国社会。

  新疆生产了什么?

  新疆是中国棉花的重要产地。

  根据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的报告,中国的棉花产量约占全球棉花供应量的22%。报告称,去年中国棉花的84%来自新疆。这引起了人们对该地区是否使用强迫劳动来生产棉花的担忧。

新疆棉花与人权争议 多个跨国品牌面临质疑

  位于华盛顿的“维吾尔人权项目”(Uighur Human Rights Project)主席特克尔(Nury Turkel)称,维吾尔人在新疆被“拘留和折磨”,并“卷入庞大的强迫劳动体系”。

  特克尔在向美国国会作证时说,“越来越难以忽视的事实”是新疆地区生产的商品“极有可能”涉及强迫劳动。

  哪些品牌使用新疆棉?

  CSIS人权倡议组织主任莱尔(Amy Lehr)说,在许多情况下,西方公司并非直接从新疆的工厂购买产品。她说:“相反的,这些产品在离开新疆之后,可能会经历多个生产流程,然后再送往西方大型品牌。”

  一些公司,例如无印良品对从新疆采购材料十分公开。这家日本零售连锁店今年初推出了用新疆棉制作的新产品。它的其中一个广告提到自己“柔软透气的男衬衫是用新疆产以及人手采摘的有机棉花为素材制成。”

新疆棉花与人权争议 多个跨国品牌面临质疑

  另一个日本品牌优衣库也在广告中兜售了男士衬衫。在该公司精美的广告说明中称自己的衬衫是以“品质著称的新疆棉”制成。优衣库发言人表示,“由于这问题的复杂性”,之后将从广告中删除这个说明。

  “优衣库在新疆地区没有任何生产伙伴。此外,优衣库的生产伙伴须遵守我们严格的公司行为准则。”

  发言人告诉BBC:“据我们所知,这意味着我们的棉花都只会来自符合道德要求的产地。”

  《华尔街日报》的报导主要针对新疆阿克苏“华富时装公司”这一家工厂。该地区生产的纱线出现在包括H&M,Esprit和Adidas在内的数家国际零售商的供应链中。

新疆棉花与人权争议 多个跨国品牌面临质疑

  许多公司,包括与华富没有明确关系的公司都对这些指控进行内部调查。

  Adidas对BBC发表一份声明中称:“尽管我们与华富没有合同关系,也没有与该公司或其子公司有任何直接关系,但我们目前正自行调查相关指控。”Adidas发言人说,“公司建议我们的材料供货商在完成调查之前不要向华富下订单。”

  Esprit也没有直接从新疆采购棉花,这家公司表示,今年早些时候内部已进行了几次调查。它们在一份声明中说:“我们的结论是,来自新疆华富工厂的少量棉花被用于限量生产的Esprit服装。”

  该公司又称已指示所有供货商不要采购华富的产品。

  H&M则称,它与新疆地区的任何服装制造商都没有“直接或间接的商业关系”。该公司说,“我们与不在新疆地区的山榆县华富纺纱厂有间接的商业往来。根据我们的数据,我们(用于)服装生产的绝大多数纱线都来自山榆的纺纱厂。”

  “但由于我们与华富有间接业务关系,所以我们也要求前往阿克苏的纺纱厂查看。调查显示在阿克苏的纺纱厂没有强迫劳动的证据。”H&M补充。

新疆棉花与人权争议 多个跨国品牌面临质疑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8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9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5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6 曾华
7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8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