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美第一阶段协议不是北京的权宜之计

www.creaders.net | 2019-11-19 09:18:22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美正在就第一阶段协议进行最后的磋商,这是中美两国都承认并且确认的事实。这一次不再是美国方面官宣而中国方面闭口不谈。中国商务部官方网站11月17日的通告显示,11月16日,中国副总理刘鹤同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财政部长努钦(Steven Mnuchin)通话。双方围绕第一阶段协议的各自核心关切进行了建设性的讨论,并将继续保持密切交流。

中国官方的话语语境里出现了“第一阶段协议”字眼。

中美第一阶段协议不是北京的权宜之计

中美贸易谈判近来取得重大进展,图为10月访美期间,刘鹤(右)同努钦握手。(AP)

事实上,刘鹤10月访美后美方率先宣布双方达成了实质性的第一阶段协议。中方对美方公布的消息并没有以往的“各表”,而是积极进行了确认。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10月15日曾称,“美方说的是实际情况,和我们了解的情况是一致的。双方在达成经贸协议问题上也是一致的,没有差别。这份经贸协议将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对中国、美国和世界都有利,对经贸与和平也都有利”。刘鹤10月19日在2019世界VR产业大会开幕式讲话时也曾表示,新一轮中美经贸磋商取得实质性进展,为签署阶段性协议奠定了重要基础。

此前川普(Donald Trump)曾经多次指责中国拖延,并说北京希望和下一任总统达成协议。

而从现在北京在第一阶段协议上的表态来看,北京还是希望同川普政府达成协议的。

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11月14日在出席“法国巴黎银行全球市场大会”并发表主旨演讲后,接受了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财经频道(CNBC)记者的采访。在回答关于“贸易战将与选战交织在一起,中国是否持观望立场,等着与下一届美国总统再谈”的提问时,刘晓明说,我认为中方不会观望,这不是我们的立场。我们希望尽快达成协议,但是“一个巴掌拍不响”,需要双方共同作出努力。在这次采访中,刘晓明还称,“我希望第一阶段协议能尽快顺利达成,以便能够进入第二、第三阶段”。

美国商务部部长罗斯(Wilbur Ross)11月15日说,美中贸易谈判非常富有建设性,有可能不用川普和习近平本人亲自到场,最后敲定协议文本。他并开玩笑说,白宫希望坚持原来的时间表,他希望就在白宫二楼他的办公室签署协议。因为自己“不喜欢出差”。 中国官员透露:北京志在达成协定。

无论是中方官员还是美方反馈的信息都显示,北京对于第一阶段协议的态度不同以往,是积极的。


川普将中美第一阶段协议视为助选利器。(AP)

虽然川普政府已经进入选举状态,川普多次宣扬对华政策的成功,本身也是为选举服务的。中美第一阶段协议是川普退而求其次能够为自己争取的外交成果。但于北京而言,第一阶段协议并不是一个退而求其次也可以接受的短期成果。

川普连任与否,中美都要打交道,美国进入政治季节,美国的外交可能已经进入几乎没什么特别进展的僵尸状态,但是中美关系并不能等待。

中美之间既有长远的议程,也有中期议程,还有短期议程。中美之间深层次的经贸问题谈判并非一朝一夕可以解决,这是中远期问题。中美关系平稳发展也是长期的任务。但是已经加征的关税是客观存在的现实问题,这些对中美关系的影响并不能等下一任总统来解决,早解决早好。川普任内对中美关系造成的负面影响需要尽量同川普政府解决。如果能够在选举这个适当的时期,同川普政府将中美纠纷管控在一定的范围内,不失为一个好的选择。

美国领导人将当选视作有所作为的前提和时限,但这并不是中国领导人看待问题的思路。对成功管控中美关系来说“功成不必在我”,但对于解决中美现实问题来说“功成必然有我”。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5 有些非同寻常,彭丽媛要接班习近平?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5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6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7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8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9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10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曾华
4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5 曾华
6 曾华
7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8 曾华
9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