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移民新政上海先试:外籍高才直申永居

www.creaders.net | 2019-11-19 09:52:12  文汇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沪自贸区临港新片区将为外籍人才留沪"开绿灯"。图为第二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在中国(上海)自由贸易区临港新片区开幕。 资料图片

  公安部与上海签备忘录 挺多项移民新政先行先试

  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倪梦璟 上海报道)昨日,公安部与上海市人民政府在沪签署了《公安部上海市人民政府建立健全移民与出入境管理服务机制推进实现上海高水平开放合作备忘录》(以下简称《备忘录》),支持上海多项先行先试移民管理政策措施,针对人才引进再创开放新高地。根据《备忘录》,未来,上海引进的具有国际公认杰出成就的外国人可直接申请永久居留,尤其沪自贸区临港新片区还将为外籍人才留沪"开绿灯",提供更多便利。

  根据《备忘录》,公安部、国家移民管理局将积极支持上海推进移民管理改革创新,在上海调研出台先行先试的出入境政策措施,助推平安上海建设;上海市政府将整合资源、发挥优势,进一步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以"智慧城市"建设不断推进超大型城市境外人员管理水平的提升。双方还将建立协作会商制度,健全信息沟通发佈机制,共同推进在沪建立移民政策研究和实践基地。

  人才出入境便利对沪极重要

  上海市市长应勇昨日在沪表示,开放已是上海的最大优势。国际人才出入境的便利程度,对上海建设国际化大都市至关重要。近年来,上海在移民管理制度机制改革、出入境政策措施先行先试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已成为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城市之一。

  "上海的开放政策越来越多,这对于我们这类的高新技术企业带来了很大的利好。"上海循态量子高级工程师汪超对香港文汇报表示,作为主攻量子信息产业化的创新企业,公司对于外籍人才引进早有考量,"从事前沿技术的公司对于国际人才的需求肯定是有的,如果没有政策的支持,外籍高端人才在内地工作还是会有不方便的地方,所以无论是个人或者企业,相信都会有所受益。"

  虽然公司目前还没有外籍员工,但"我们早有这个意向,我也注意到上海一直在人才吸引方面更加开放,尤其是临港,还有更加优惠的政策,这对于我们未来吸引外籍人才,甚至可能在临港开设新的公司或研发中心,激励本地人才,都是非常利好的。"汪超说道。

  多公司考量开设临港机构

  同样为新政感到振奋的,还有上海企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振宇。"我对于上海的开放真的深有感触,现在的利好不仅让我们公司有了进一步的规划,也为我的很多外国朋友带来了更多的期待。" 王振宇表示,因在国外学习工作多年,发现越来越多的外国朋友有了来中国工作的意向,"但因为之前中国的永久居留证资格要求很高,申请程序繁琐,错过了来内地发展的机会。"

  而随着越来越多的政策推出,王振宇的公司正考虑聘请外籍人才,"我们公司已经和外国公司有了合作,但我们更希望能够吸收全球智慧,有计划聘请外籍高端人才。现在的新政无论对于我们这样的中国公司,还是中外人才,就像开启了一辆高速列车,让我们有了更快捷和便利的环境,在中国土地发展壮大,我们未来也会考虑在临港新片区开设新分支机构,吸引更多外籍、外地人才来沪发展。"

  中外人才交流将更频繁

  近年来,上海有关人才的新政"辈出",不仅上海"科创25条" 首次提及允许外籍人才承担政府科技项目,自贸区临港新片区亦公佈多条人才相关政策,为全球人才落沪敞开大门。在去年,上海还为诺奖得主在内的多人颁发了"中国绿卡",又推出了"外籍人才网上申请当场取证"出入境新举措等,极大的便利了外籍人才来沪发展、定居。

  上海唯链首席人力资源官王佳珉告诉香港文汇报记者,公司的外籍僱员目前一般在海外分机构工作,但随着内地更多便利政策出台,相信未来中外人才的工作交流将更加频繁也更加便捷。"本土化与国际化共同组成了我们的基因,上海更为开放的移民和出入境管理服务机制,不仅为海外企业用户来到我司交流降低了成本,也对海外高端人才到沪工作创造了更好的环境。"她表示,相信更多利好政策推出将为中外企业开展、拓展、提升业务提供诸多便利。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2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5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老习等不及了!传三中全会再次修宪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4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5 老美动“杀”心 叫习如何招架
6 中国东奥女子8百接力金牌被取消
7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8 曾是李先念的亲戚 他将被美国永久驱逐出
9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10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