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变节者”揭露中共干预港台政局细节

www.creaders.net | 2019-11-24 13:14:25  纽约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一名自称是醒悟了的中国情报人员的男子告诉澳大利亚当局,中国军事情报机构直接干涉了香港和台湾政局,他们购买媒体报道、渗透大学校园、向其支持的候选人提供捐款、还创建成千上万的社交媒体账户来攻击台湾执政党。

“变节者”揭露中共干预港台政局细节

  据两名知情人士透露,到目前为止,一些西方外交官员认为,这名叫王立强的庇护寻求者的说法在一定程度上是可信的。他们表示,虽然他提供的一些细节是推测的,无法得到核实,但官员们正在严肃对待他的陈述。

  这些说法如果得到证实,将是迄今为止对中国操纵香港和台湾政治和公众舆论的秘密行动的最详尽描述之一。

  王立强的陈述是一份17页的澳大利亚政治避难申请,有些地方读起来就像一部间谍惊悚片。他详细记录了秘密行动的代号、幌子企业,以及他目睹中国试图在世界各地扼杀民主和人权的行为后如何幡然醒悟。

  “我不想看到台湾变成第二个香港,”他写道,“我也不想成为把原本民主自由之地变成专制独裁之地的帮凶。”

  《悉尼先驱晨报》和《时代报》率先报道此事,澳大利亚外交部长办公室已经证实收到了王立强的声明,一位知情人向《纽约时报》提供了这份声明的英文本。由于王立强声明的说法仍在调查中,这位了解内情的知情人要求匿名。

  周日,中国政府回应王立强的指控,称他是一名已被定罪的诈骗犯,指其在2016年的一起诈骗案中被判处一年以上有期徒刑,并于今年早些时候因一起案件被上海警方通缉。

  王立强声明浮出水面之时,抗议活动仍在席卷香港,这场活动很大程度上是出于对共产党统治不断侵蚀香港的担忧,尽管北京当局承诺尊重这一前英国殖民地的经济和政治自治权。

  王立强述称,他在2015年参与了中国特工在香港抓捕五名书商的行动,这一事件经常被抗议者提起。他说他接到命令要“密切关注”其中一位书商李波,因为他参与出版了声称要揭露中国最高领导人私生活的八卦书籍《习近平和他的六个女人》。

  与此同时,此刻距离明年1月台湾总统大选也只有几周时间。竞选活动已经被中国大陆干涉的指控所动摇。执政党指控中国支持反对派国民党。

  “我必须重申,中国介入台湾的选举是存在的,而且是每一天正在发生的事情,”台湾总统蔡英文在周二正式开始连任竞选时表示。

  北京毫不掩饰其对蔡英文及其代表的民进党的反对,该政党旨在寻求加强台湾政治和经济的独立地位。蔡英文的竞选对手韩国瑜是民粹主义者,他去年当选了位于台湾南部的高雄市市长,也承诺将改善台湾与大陆的关系。

  根据王立强的描述,在2018年选举中,他亲自参与了向韩国瑜提供约280万美元竞选捐款的行动。

  “现在2020年总统大选即将来临,中国会为此付出更多努力,”他写道。

  韩国瑜的政策顾问之一赵建民强烈否认这些指控。

  “韩国瑜敢随便接受2000万人民币来路不明的钱吗?”他说,“他还要在台湾政坛上去混吗?我相信不可能。”

  王立强的指控似乎必然在台湾、香港和大陆引起广泛反响。中国大陆一向被认为在台湾和香港展开了强有力的情报工作,但他的声明所提供的细节之多仍然超乎寻常。

  “我们隐约觉得这种干涉是存在的,但从来没掌握过证据或内部人士的描述,”近期曾在台湾工作的悉尼麦考瑞大学(Macquarie University)中国问题研究员倪凌超在电话采访中表示。

  比如,王立强描述了随着台湾大选的进行,中国军队各部门是如何分工的。

  王立强称,中国的情报工作包括创建20多家媒体和互联网公司,发起“针对性攻击”,并在一段未明确的时间内,将大约2亿美元投放于台湾各电视台。他的声明并没解释为什么这么大一笔钱没有引起注意或警觉。

  这些信息的披露还可能进一步恶化中国与澳大利亚之间的关系,在几名跟北京当局有关联的中国富商被指控试图操纵澳大利亚政治之后,澳大利亚最近才通过了一项旨在限制外国干涉的法律。

  其中一位富商黄向墨原是成功的开发商,今年2月他在澳大利亚的居住权被取消。根据王立强的声明,黄向墨曾带领澳大利亚各州和领地的一组议员访问香港,在那里见到了王立强的上级,一个名叫向心的男子。黄向墨此前否认他代表北京试图干涉澳大利亚政坛的指控,记者未能联系到他置评。

  澳大利亚议员、与共产党有关的中国富商和官员之间的这种联系让澳大利亚很多人感到不安,这些关联都被大企业的生意所掩盖。本周早些时候,澳大利亚主要外国情报机构的前负责人声称中国的间谍活动是“阴险的”。

  王立强称自己是一名公务员的儿子,但外界对他知之甚少,包括他的年龄和家乡信息。他未能被联系到置评。从他的声明中可得知一条线索,他曾学过绘画,并在中国东部的安徽省获奖。

  在求职过程中,他最终找到了中国创新投资有限公司,向心正是这家公司的负责人。王立强写道,这家公司实际上是个幌子,被中国国防部的分支机构用来执行一系列政治和经济间谍活动。

  54岁的向心是十多家香港公司的所有人或高级董事。其中一些公司为他与妻子龚青共同持有,龚青的履历包括在两家与政府有关的机构任职。其中之一是中国国家科技信息中心,这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军事情报机关。

  在被问及对此事的看法时,向心否认自己对王立强有任何了解,“我从来都不认识王立强,”他在电子邮件中写道。

  中国创新投资公司在开曼群岛注册,在香港上市。据公司文件显示,该公司主要业务是“整合军事和民事领域”相关的私人和公共投资。向心是公司董事长,龚青被列为候补董事。

  王立强所描述的香港情报活动发生在抗议爆发之前。他说今年5月他奉命前往台湾参加与即将到来的选举有关的行动,此行令他醒悟了过来。他收到了位于湖南的国防科技大学寄来的伪造身份文件,包括一本韩国护照和日期提前的法国签证。

  他写道,他的妻子也是一名画家,2012年就搬至澳大利亚学习。在2018年12月看望了她和孩子之后,他决定叛逃并寻求庇护。

  至于他是否能得到庇护,还远不清楚。

  2005年,中国领事官员陈永林寻求庇护,他承诺将揭露中国间谍网络的细节。澳大利亚政府最初拒绝了他的请求,这促使议会进行了调查。调查发现,陈永林被告知自己被拒是“出于外交原因”。后来他的申请被批准了。

  王立强表示,他明白要让澳大利亚当局站出来保护一个变节者,首先要让它信服。他谴责了中国的专制方式,表示他“坚决反对中共践踏民主、人权和自由的行为”。

  “如果我回到他们的控制之下,”他还说,“一定会因泄密被杀,因为我知道的太多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2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3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4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5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10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曾华
6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7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8 曾华
9 曾华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