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加强管控芬太尼 但对美国来说这还不够

www.creaders.net | 2019-12-02 21:16:53  纽约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出现问题时,掌权者通常会承诺纠正。但他们真的会这么做吗?在这一系列中,时报将对这些承诺是否得到兑现进行调查。中国邢台——一家网上药店宣传自己是“高纯度、全纯”芬太尼的卖家,并仍会立即回复潜在客户。“你想买什么产品,”一分钟内,一名销售人员在加密消息服务WhatsApp上用英语回复道。

中国加强管控芬太尼  但对美国来说这还不够

  上个月,纽约一个禁毒署实验室里的芬太尼。中国正在采取措施,限制这种药品大量流入美国。 

  但当用美国电话号码联系,并询问芬太尼——一种每年导致数万美国人死亡的合成阿片类药物——的供应情况时,卖家拒绝了。

  “我已经不卖了。”

  直到不久前,很多非法芬太尼都还是这样流入美国的:在网上轻松下单,向一个中国供货商订购,然后由包括美国邮政服务(United States Postal Service)在内的国际快递公司无缝配送。

  根据美国禁毒署(Drug Enforcement Administration)的数据,2016和2017财年,在美国执法部门从国际邮件服务中查获的芬太尼中,来自中国的占97%。

  如今,中国的共产党政府正在采取措施,按照中国国家领导人习近平向川普总统所作的承诺,阻止这场洪流。

  去年年底,两国领导人在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的20国集团峰会上会晤后,白宫发表声明称,“习近平主席以一种了不起的人道主义姿态,同意将芬太尼列为受管制物质。”

  我们的发现

  管控“越来越严”

中国加强管控芬太尼  但对美国来说这还不够

  本月,芬太尼走私者在中国邢台的一家法院被判刑

  大约6个月后,中国的确这么做了。其结果是,在中国法律的灰色地带经营的规模庞大、不受约束、基本上不受监管的芬太尼行业,似乎已经停止销售用于出口的芬太尼——或者至少不再像数百家供应商曾经所做的那样公开销售。

  一些仍能在网络搜索中轻易找到的分销商,声称自己遵守禁止合成阿片类药物海外销售的新规。

  其他一些公司似乎已经关闭业务,切断了之前能联系到销售人员的电话号码,在以前,销售人员会提出把药品邮寄到美国——不会问任何问题。

  中国官员援引美国海关和边境保护局(United States Customs and Border Protection)的数据称,在中国发起取缔这一行业的重点行动后,去年芬太尼对美国的出口量大幅下降。保护局方没有否认存在这一下降。

  “中国对芬太尼类物质的管控越来越严,”中国国家禁毒委员会办副主任于海滨说。

  根据中国政府9月发布的一份报告,在5月1日实施了更严格的药品管制之后,政府对91家制造商和234家分销商进行了“严格监管”,警告它们不要出口芬太尼或卡芬太尼等相关药品。报告称,已经在13个存在大量药企的城市和地区加强了检查和抓捕。

  其中之一是位于北京以南约400公里的工业城市邢台,上月早些时候,邢台的一家法院判决9人走私芬太尼到美国。这些判决为根据美国缉毒人员提供的线索于2017年开始的一项调查画上了句号。被告的团伙首犯被判死缓;另外两人被判处无期徒刑。

  中国官员表示,此案是中国当局与美国执法部门合作进行的三起调查之一。这些调查是在一连串批评之后展开的,批评指责中国官员对助长美国芬太尼危机的主要供应链管理松懈——甚至是串通一气。

  最严厉的中国批评者甚至指责中国故意向市场倾销,以报复19世纪的鸦片战争,尽管没有证据证明这一点。

  就在8月,川普还在Twitter上谴责这位中国领导人没有信守对芬太尼采取强硬态度的承诺。白宫国家药物控制政策办公室(Office of National Drug Control Policy)称最近的定罪是“积极的一步”。

  然而,美国的专家和官员警告说,现在宣布中国对芬太尼的战斗取得了胜利还为时过早。

  这种毒品的市场——中国人经常指出这个市场里大部分是美国人——似乎是永不满足的。要想了解这场危机的严重程度:在10月结束的2019财年,美国海关人员查获了1154公斤芬太尼,而2015年的数据是31公斤。

  芬太尼很便宜,易于合成,并且比海洛因更容易上瘾。这意味着经济回报仍然很高,足以吸引那些愿意违法的人,尤其是在像中国那些监管不力的大型化工产业。

  因此,公开经营的制造商和分销商可能只是将业务转移到地下。

  “以中国的监管不足行业的规模之大,只需适当的投入,一些受过最低限度培训的技术人员就可以遵循简单的合成步骤,同时不用受到监督,”兰德公司(RAND Corporation)一份关于芬太尼的新报告的作者写道。“中国的制药和工业化学产业规模庞大,超出了美国执法部门的能力范围。”

  我们的发现

  填补法律漏洞

中国加强管控芬太尼  但对美国来说这还不够

  被认为是芬太尼的药片上个月在纽约一个禁毒署实验室进行检测。 

  即便如此,据太平洋两岸的专家和官员表示,中国为减少芬太尼的流入所采取的措施是真实的。

  中国有着世界上最严厉的禁毒法律,允许对毒品生产和贩运重犯处以死刑。然而立法和执法上的漏洞让芬太尼之类的合成阿片类药物一直没有引起当局的注意,直到最近才有所改变。

  和美国一样,在中国,芬太尼可以合法开给病人,在外科手术中用作麻醉剂,还可以缓解严重的疼痛。由于效力较强,其生产受到法律的严格控制。

  然而直到今年,中国的法律还没有涵盖为规避现有法律限制而不断生产的新芬太尼化学变体。制造商只需稍微调整一下化学结构,就能制造出一种尚未被禁的新型类似药物。在这个法律的灰色地带,中国的产量飙升。

  “这就像水一样:他们正在寻找缺口和裂缝,”兰德公司副政策研究员、该组织报告的主要作者布莱斯·帕尔多(Bryce Pardo)在接受采访时说。

  4月,中国政府采取行动堵住了这些法律漏洞。政府宣布,将把芬太尼的所有变种归为一类,列入受管制物质的名单,而不是在该药物上市后单独将每种新版本加入禁药名单。随着出口管制的实施,以前曾落入法律灰色地带的芬太尼的变种现在被明确禁止出口。

  专门从事毒品犯罪案件的北京律师唐建斌(Tang Jianbin,音)说,此举是对美国要求的重大让步。中国甚至不得不通过一项新的法律,允许它指定整个类合成阿片类药物为管制物质。

  “这种法律调整在我国是一种创新,”唐建斌说。

  中国是在与美国旷日持久的贸易战期间采取这一行动的,此举可能是为了帮助解决这场激烈——且持续进行——的争端。

  从西方进入中国的毒品,在这个国家会激起一些黑暗的历史回响,19世纪在英国强迫下进口鸦片导致了两场战争以及香港的割让,至今仍让中国人倍感痛苦。

  长期以来,中国官员对任何关于他们在执法方面疏忽的批评都会十分愤怒,并总是迅速指出芬太尼是美国独有的问题。阿片类药物在美国的使用——和滥用——比世界其他任何地方都要高得多,而且在中国之外还有很多其他的来源。

  中国国家禁毒委员会办副主任于海滨引用了美国海关及边境保护局的数据,指出美国在2018年10月到2019年3月共缴获了536.8公斤芬太尼中,只有5.87公斤来自中国,比例仅略高于1%。

  法院对九名芬太尼走私犯作出判决后,于海滨在邢台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中国并不是美国内芬太尼类物质的主要来源。”

  我们的发现

  运量下降,但问题仍在

  美国官员承认,来自中国的芬太尼数量有所下降,但他们和川普总统一样,依然敦促中国采取更多行动。

中国加强管控芬太尼  但对美国来说这还不够

  6月,一名海关和边境保护局官员和嗅探犬在肯尼迪机场美国邮政服务设施内检查包裹

  “虽然表面看来,近月直接从中国运向美国的芬太尼类物质数量有所下降,但这只是美国用来衡量进步的众多指标中的一项,”对于中国的声明,美国海关在一份声明中如此回应。“衡量进步最重要的指标是因这些药物死亡的美国人数下降。”

  美国官员期望看到中方在追究责任方面采取更多行动。警方探员和检察官经过苦心调查,追踪到芬太尼的源头,找出了跟美国用药过量事件有直接联系的生产商和经销商。

  2018年,司法部宣布起诉郑广华和郑福景父子。二人曾经营一家名为上海勤胜医药科技有限公司的企业。

  该公司似乎已经关闭,或转为地下运作,但二人据信仍然逍遥法外。

  官员称中美两国还在另两起案件上合作调查,尚不清楚美国起诉二人的案件是否其中之一。于海滨拒绝就案件置评。

  在新法律生效前,依然有大量芬太尼从中国运往美国。

  今年夏天,维吉尼亚州当局查获了30公斤芬太尼。美国维吉尼亚东区检察官G·扎卡里·特威利格(G. Zachary Terwilliger)称,该数量足以“使1400万人丧命”。这批芬太尼是去年4月向一家上海供应商订购的。

  虽然中国的管制让先前不受约束的出口环境受到限制,但兰德公司的帕尔多称,中国的药品行业仍然浑浊不清且缺少监管,若中国当局不作出持续努力,很难完全取缔非法生产。

  “他们没有用出全力,”他说,“但他们付出了一定的努力。”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10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5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