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第一经济师预测"保四争五" 内部演讲遭封杀

www.creaders.net | 2019-12-04 18:29:05  看中国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被誉为“中国第一经济师”、总理李克强亦向他请教的经济学家高善文,近日在一次内部演讲时预测大陆明年GDP增速开始进入“保四争五”阶段,他的分析在网上疯传,但不足一日已被删除。有学者表示,中国为免他的言论制造恐慌,为了维稳而封杀他的言论。

  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于上周三(11月27日)在年度策略会上发表了主题为《知止不殆》的演讲,内容指中国的经济减速还没结束,而且这样的情况要维持几年时间,又指2020至2030年平均经济增速不会超过5%,担心GDP(国内生产总值)能否保持在4%以上,认为贸易战冲击加上中国以“国进民退”为代表的改革停滞,指GDP增速由2020年开始进入“保四争五”阶段。

  他又表示,当局今年用强劲的逆周期措施,对抗经济下行,才勉强将增速支撑在6%左右,但刺激政策的效果愈来愈低,加上内需市场也在减速,明年经济难以看好。他发表的“保四争五”演讲内容,随即在网上疯传,但不足一日,内容已被全面删除。

中国第一经济师预测"保四争五" 内部演讲遭封杀

  中国独立经济学者巩胜利周三(4日)对本台表示,其实高善文的分析并没有错,在中美贸易战爆发的一年多,对中国的经济影响非常之大,今年的GDP增速均比往年下调,所以认为中国若不尽快解决贸易战危机,未来经济增促或未能超过5%。他又认为,除了贸易战因素外,国内的开支亦是主要因素。

  巩胜利说∶明年经济是“保四争五”也不夸张,2019年一季度(GDP增长)是6.4%、二季度是6.2%、三季度是6.0%,那四季度就已经进入5的时代了。贸易战是其中之一,美国对中国的出口现在是负数了,美国对中国的贸易比上年都是压缩了,那么中国对美贸易也是在大幅压缩,中国的财政除了要养政府以外,中国还有个就是党的成本,就是党组织都要花钱来养,这个成本是很大很大的,不能降低成本,那么GDP往上走是非常非常难了。

  北京清华大学政治学系前讲师吴强表示,自己因为言论问题,而被当局及校方打压,他认为中国当局的风气一向都是只许民间发放好消息,即使一些著名的学者发表真实的言论,但当局认为这些言论对国家是负面的,就会立即封锁,令到民众失去了知情权,造成社会一片繁荣的假象。

  吴强说∶无论是异议份子言论,还是像我这样政治学家言论,或者经济学家言论,只是它(言论)的敏感程度与否,是否被删掉或者说人被处理,这种审查实际上就无所不在的,他们来根据这个言论,是否符合现在的政治需要来定,这是一个非常弹性的,也是非常政治性的,他们(当局)目前看起来是觉得把明年经济预期调低,本身是一个只有政治性的言论,而且政治性言论意味着实际上是带来很大的社会恐慌。

  据了解,高善文博士被誉为“中国第一经济师”,他专注于追踪、分析和预测中国宏观经济走势。他的言论受到中国机构投资者和财经媒体的关注,备受大量粉丝追捧,有指连总理李克强也向他请教。2016年,高善文参加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的经济形势和企业家座谈会。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今年全国人大会议开幕时表示,将今年GDP增长目标定于6%至6.5%,分析指今年GDP增长目标的下限是近30年来最慢。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