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式监控入侵校园 个人隐私权呢?

www.creaders.net | 2019-12-05 16:39:10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给小学生戴头环测脑波监控注意力、给中学生戴智能手环记录行踪、在大学上课刷脸以记录学生出勤率。中国的人工智能已经走进很多校园,让学生隐私权的保护受到质疑。中国法律界人士认为,中国人民的隐私维护,从来就不是中共政权关心的重点。

  小说《西游记》里,唐三藏念紧箍咒,控制戴着头环的孙悟空。在中国浙江金华孝顺小学,五年级小学生上课也戴头环,头环上不同颜色的显示,让老师一目了然,谁没认真学习。

  NS 红色是表示你的注意力很集中,蓝色是走神了,白色显示可能跟网路还没有连接好。

  戴着头环上课的孩子,从小动作到专心程度的相关数据,都能即时传送到老师及家长的手机上。这些视频片段今年九月被《华尔街日报》披露后引发讨论,有人担心这种做法剥夺孩子的自由,造成心理压力及侵害隐私。《新京报》后来引述金华市金东区教育局的消息指出,已要求学校暂停使用,还强调监控头环收集的资料不会外流,不会泄露孩子隐私。

中国式监控入侵校园 个人隐私权呢?

  中国国务院2017年出台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后,明确提出要加快教育大数据建设与共享,构建“数字校园”及“智慧校园”。广东三百多所中小学,今年初试点让学生配戴智能手环,记录与追踪学生行踪;陕西省多所大学今年九月更开始应用“刷脸签到”上课,连老师在课堂上的教学过程,也藉由脸部辨识系统全都记录。

中国式监控入侵校园 个人隐私权呢?

  数字与智慧的校园虽然有助于强化校园安全,但和保障隐私权之间的那条界线又在哪?

  中国维权律师陈建刚目前正在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担任汉弗莱奖助计划(Humphrey Fellowship Program)访问学人,他接受自由亚洲电台访问时就说,中国共产党不在乎人民隐私权,中国社会现在就是一个利用“赛先生”(科学)来打压“德先生”(民主)的状态。

  陈建刚:“共产党所搞的这一切行动,其实说好听叫为了‘社会稳定’,但本质是为了共产党统治,是用高科技来巩固他们的‘独裁统治’,也就是用科学来限制、打压民主。有人提一个新的提法叫‘高科技独裁统治’。”

中国式监控入侵校园 个人隐私权呢?

  科技带给人类的生活便利无庸置疑,但官方应用的底线与目的,涉及个人隐私权保护,即使在美国,人民与政府同样也在其中持续拔河。

  以人脸识别为例,加州旧金山就创美国城市之先,地方政府立法禁止警方与市政府官方机构获得或使用这项技术。其后还有马萨诸塞州的萨默维尔(Somerville)与加州的另一个城市奥克兰跟进。

  美国智库大西洋理事会旗下的数位鉴别研究实验室(Digital Forensic Research Lab)研究助理卡兰(Kanishk Karan)告诉自由亚洲电台,在人工智能的应用中人脸识别是属比较昂贵的科技,识别准确率在有色人种、女性及儿童身上,也有技术盲点。他认为,如果校园只是为了出勤率而使用刷脸系统,成本效益不高。

中国式监控入侵校园 个人隐私权呢?

  科技的发展不会停止,究竟各国在数位隐私权上的立法脚步,要如何跟上?卡兰说,关键还是在整个体制有无制衡,能否追问数据使用的透明度。

  卡兰:“在数位时代,某种程度的收集个人数据,是可行的,比如说你要识别一个人的身份的真实性,就一定会要求一些资料,但是,对个资遭搜集的当事人来说,法律应明订,要告知当事人为什么要搜集他的个资,以及会如何使用他的个资,这个知情权就是数位隐私权,是需要保护的。“

  事实上,中国曾在十多年前审议《个人信息保护法》草案,至今仍未被提上立法日程。 2017年,《网路安全法》实行后,则是对数据转移有部分限制,而《数据安全管理办法》今年五月提出征求意见稿后,仍停滞不前。

  中国存在的立法缺位,并非独步全球,但有没有心思改善,国情显然有所不同。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4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5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李嘉诚父子变了
3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4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5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6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7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8 华人回中国指南:三大注意事项 哪些便利措
9 如果太阳突然消失 人类能存活多久
10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9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10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