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大学生月均消费1197元?网友:忘了算饭费?

www.creaders.net | 2019-12-05 21:51:18  看中国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2月5日,一条关于大学生月均消费的新闻上了热搜。报导说,2019年,中国在校大学生每月平均花销(不含学费、家庭与学校间往返交通费)达到了1197元(人民币,下同)。该消息引来1000多条评论,近27000人参与。大部分参与者都在讨论,这个数字是不是忘了饭费?

  据中新网12月5日报导,近日,麦可思研究院发布的《2019大学生消费理财观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在校大学生每月平均花销(不含学费、家庭与学校间往返交通费)达到了1197元,其中,形象消费所占比重最高(62%),其次是社交娱乐消费和学习消费。

  报导说,麦可思研究院的这份调查数据,是基于对2019年在校大学生在消费理财观念上的调查所得。调查数据还显示,2019年“双11”期间,大学生平均花费1012元。

中国大学生月均消费1197元?网友:忘了算饭费?

  报导说,这份数据表明,除基本伙食费外,包括鞋服、首饰、化妆品、美容美发等在内的形象消费,成为每月总消费比重前三位中大学生选择比例最高的一项,占比达到了62%。

  其次,包括恋爱、聚会、旅游、看电影等活动在内的社交和娱乐消费,占比为51%,学习上的消费则排到第三位,占到50%。

  数据显示,70%的大学生生活费主要由“父母或亲戚提供”,56%的大学生选择“打工兼职或创业”一项。53%的被调查学生认为生活费能够满足需求,且有结余。30%的学生生活费刚好满足需求。也有17%的大学生认为生活费不够花。其中,14%的大学生认为生活费偶尔不够用,3%则认为认为生活费经常不够用。而当生活费无法满足需求时,有55%的大学生会选择向父母、亲戚求助。选择放弃消费的比例为27%,37%的大学生会选择信用消费或分期付款。

  对这样的调查结果,中国网友显然并不满意,纷纷表示,自己的消费被拉低了。而且在这份数据里,衣食住行最重要的一项——吃饭的花费,竟然只字未提,是专家忘记了人活着除了形象以外还有吃饭这回事,还是根本就不敢提?那就看看大学生和家长们是如何将自己的生活费算给专家们听的。

  当然,学生们的重点和专家不同,民以食为天,何况还是一群正在长身体、每天活动多需要补充更多蛋白质的年轻人。先看一线城市的,深圳的大学生留言说:“每个月交通、话费200左右,吃饭每天40。”

  还有更详细的:“早上两个饼加蛋加豆浆都要12块钱了……中午三菜一米饭12块钱,晚饭也得12块钱啊……宿舍的电费水费得交啊……出行的公交费、电动车的充电钱,哪里不花钱啊……我晕了?一千块钱咋活的?”

  再看二三线城市的,江苏苏州的网友说:“不可能,太低了。吃饭都不够,一天三顿30块钱哪个城市够吃?”

  江苏徐州的大学生说,这个平均都算比较中等偏下的水平。平时不买东西光吃饭偶尔买小零食都1000元左右。衣服、鞋子不敢买,生活用品也用到实在撑不下去才买。

  如果说江苏物价高,那么边远地区呢?宁夏的大学生留言表示,以现在的物价,在学校吃饭也起码得1000块钱,其他花费起码也得1500。南宁的网友表示,一个月也至少要1500。

  也有不少学生家长参与评论,表示这个数字太少了,自己的孩子每个月没有2000、3000的根本下不来。

  有人说大学食堂的饭菜便宜,天天吃食堂1200块钱凑合也能过,但食堂也是要赚钱的,也是会涨价的。有大学生评论说:“虽然大学饭菜比外面要便宜,但是也不是你们想象的那么便宜好吧,特别是猪肉涨价,我们食堂的卤肉饭套餐从12元到13元再到14元现在干脆不卖了,吃不起了。这数据太假了吧,了解一下真实的普通大学生的生活OK?”

  对这份调查数据,有网友直言,比大学生实践报告都水,算花钱人均就这么低,算收入人均都那么高,这都是哪来的“砖家”?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去......化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