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活跃网络白目话题 澳学者:具长远政治目的

www.creaders.net | 2019-12-05 22:41:20  看中国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澳洲研究发现,外国“网络白目”(Online trolls)操纵舆论的手法,除了在选举时针对候选人发布假消息外,更会围绕气候变迁甚至篮球比赛等非政治议题大做文章。

  外国政府透过社群媒体平台干预澳洲政局的问题,已引起澳洲朝野日益关注。澳洲参议院昨天成立相关跨党派调查委员会。

  对此,坎培拉大学政府政策分析学院(Institute of Governance and Policy Analysis)副教授颜森(Michael Jensen)在接受中央社访问时指出,中国“网上白目”操纵舆论澳洲的手法,不仅是已被广泛讨论的针对候选人发放假消息而已,还更有其他更具有长远政治目的的部署。

中国活跃网络白目话题 澳学者:具长远政治目的

  颜森解释,他的研究焦点,是俄罗斯“网络白目”如何透过推特发布澳洲选举假消息的问题。但随后引起他注意的,是中国“网络白目”活跃于推特的现象。

  虽然并未有证据显示中国“网络白目”曾大举针对澳洲选举发布假消息,但颜森说,发现他们会针对气候变迁、华为被禁参与澳洲5G开发、维基解密创办人亚桑杰(Julian Assange),甚至篮球比赛等与政治无关的议题大做文章。

  颜森认为,中国“网络白目”之所以经营与政治无关的议题,是有着多重目的。首先,以篮球为例,美国职业篮球联盟(NBA)是全球最受欢迎、也是在中国最受欢迎的体育比赛。在推特上经营篮球议题,自然会吸引大批蓝球爱好者追踪关注这些推特帐户。这样一来,待中国觉得有政治需要时,就可以随时在网络上制造舆论。

  颜森提到,稍早美国NBA传奇球星“侠客”欧尼尔(Shaquille O'Neal)挺香港的推文,随即在推特上激起争论的事件,很可能就是经营非政治议题的中国“网络白目”及时发功所致。

  颜森又发现,中国“网络白目”在气候变迁、华为被禁参与澳洲5G开发、维基解密创办人亚桑杰(Julian Assange)等其他众多议题上,致力制造正、反极端舆论。他相信,随着正反极端舆论充斥于网上,民众难免会让对自己国家的政府产生疏离和不满情绪,就提供了外国政治干预的缺口。

  在过去一年半以来,颜森一共找出1384万则推特“网络白目”贴文,主要来自俄罗斯和中国。其中,有不少是从中国政府机构,包括新华社、环球时报等官方媒体机构所发出的。

  颜森说,动员“网络白目”制造舆论不需要多大成本和人力。他指中国“网络白目”的手法并不需要高端网络技术,却已制造了显著的操踪舆论效果。

  颜森已初步分析的主要是英文推文。为了分析中国“网络白目”以中文写成的推文,以及进一步研究中国“网络白目”如何长远干扰澳洲甚至全球政治的问题,颜森已经和国立中山大学政治学研究所副教授陈至洁展开合作。

  “网络白目”英文是Online trolls或Internet trolls,指的是在网上透过留言或贴文发表挑衅言论的行为。“网络白目”的特点是曲解他人论点、人身攻击、抹黑、脏话、纠缠争论不休等,类似中国网友所说“五毛”或“五毛党”。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8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8 曾华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