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华北天空的“龙”状云啥来头?

www.creaders.net | 2019-12-08 23:40:03  环球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7日华北多地出现的龙状云

2018 年10 月美国猎鹰9火 箭发射时产生的暮光效应

天上有条龙?!7日傍晚,在北京、天津、河北等华北多地的天空中出现一片蜿蜒曲折的云,形状如同传说里的龙。这条色彩绚丽的龙状云立刻在朋友圈中刷屏。不过它到底来自何方?是由特殊气象条件造成的,还是神秘的导弹试射?专业人士8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这是火箭发射产生的尾迹云呈现出的暮光效应。

由于此前华北天空中出现的类似特殊天象,被西方情报部门认为与中国试射导弹有关,因此不少网友7日纷纷猜测是不是又在试验新型导弹?

中国导弹专家杨承军教授8日对《环球时报》记者介绍说,类似现象的确通常与运载火箭、弹道导弹发射时的尾迹有关。但两者的尾迹略有区别。发射卫星的运载火箭轨迹多为向上向高处飞行,可视的尾迹时间会持续三四分钟。与之相比,弹道导弹的主动段飞行时间在两分钟左右,时间较短,而且其轨迹并非完全向上,而是垂直向上飞行约两分钟就向目标方向进行程序转弯,因此尾焰消失得很快,能看到尾焰的时间很短,如果在不良天候或能见度低的情况下,尾焰很快就看不到了。导弹的被动段基本是依靠惯性飞行,通常没有动力驱动,因此更看不到尾焰。

中国航天科工官方微博很快认领了这条龙状云。中国航天科工官方微博7日晚间发布消息表示,今天的快舟和北京傍晚的祥云最配。随后,微博认证信息为航天科工火箭技术有限公司技术经理的微博网友快舟火箭首席科学家助理,在微博上公开认领:这是今天快舟一号甲运载火箭发射所造成的火箭尾迹云。该博主在相关微博的评论区还回应称,在酒泉傍晚发射,大半个西北地区都能看到;在太原傍晚发射,大半个华北地区都能看到,你们喜欢看,我们就多发几次。

据介绍,7日16时52分,中国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用快舟一号甲运载火箭,采用一箭六星的方式,成功将和德二号A/B卫星、天仪16/17卫星、天启四号A/B卫星发射升空。这是快舟一号甲运载火箭今年第5次执行发射任务,也是太原卫星发射中心在6小时内的第二次发射。当天10时55分,太原卫星发射中心用另一枚快舟一号甲运载火箭,将吉林一号高分02B卫星发射升空。

火箭或导弹在天空中留下的特殊尾迹是如何形成的呢?北京市气象局解释称,人眼所见的尾迹通常是火箭喷射的尾流中固体推进剂燃烧生成的三氧化二铝粒子散射太阳光的结果。这些粒径比较小的粒子被喷口喷出后,在高层大气中所受的阻力比较小,因此能持续好几公里。而大气平流层和中间层之间的循环气流,将原本连续的尾迹吹成了特殊形状。

不过7日形成的龙状云之所以如此炫目,还有一个更特殊的原因。快舟火箭首席科学家助理微博账号目前由航天科工火箭技术有限公司市场部部长曹梦负责运营,曹梦8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次快舟火箭发射时产生的尾迹云(由于快舟一号甲是固体火箭,尾迹主要是烟尘颗粒)呈现出罕见的暮光效应。相关资料显示,这种暮光效应难得一见,1958年以来美国范登堡空军基地进行了超过1800次导弹和火箭发射,但其中只有很少部分能产生暮光效应。

曹梦介绍说,火箭发射呈现出暮光效应的最关键因素是发射时间。这需要火箭发射时间在日出前30分钟或日落后30分钟内。与山脚下陷入暮色,但山峰依然有阳光照射的常见情况一样,在这些特殊时间段内,尽管地面观察者觉得天色昏暗,但高空中还有光照。当火箭在夜空中上升时,渐渐离开地球阴影区,火箭尾迹此时会被高空的阳光照亮。对于地面的观察者而言,虽然天色已暗,但被照亮的火箭尾迹反而格外显眼。随着火箭越飞越高,大气压力逐渐降低,尾迹扩散越来越宽,并在高空气流的作用下变成特殊形状。据报道,2018年10月美国猎鹰9火箭发射时产生的瑰丽尾迹,一度让加州多地惊呼外星人来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