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打法变了?北京的贸易战策略愈发纯熟

www.creaders.net | 2019-12-11 09:06:51  香港01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打法变了?北京的贸易战策略愈发纯熟

华盛顿对中国进口商品加征新一轮的关税将于12月15日到期。美国彭博社12月10日引述知情人士的话说,中国官员预计,美国总统川普(Donald Trump)将推迟原定于15日的关税上调计划,以便让双方有更多时间就临时性贸易协议进行谈判。川普将于12日会见他的贸易谈判团队。

美国农业部长珀杜(Sonny Perdue)9日表示,他预计美国15日不太可能对价值1,6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包括玩具和智能手机)实施新的关税。

美国商业部长罗斯(Wilbur Ross)也对此表示支持。罗斯10日对福克斯商业新闻网(Fox Business Network)说,达成正确的协议比在12月15日之前或之后达成协议更重要。不过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席库德洛(Larry Kudlow)10日警告称,目前仍在考虑提高关税,如果川普总统对美中贸易谈判的结果不满意,12月15日生效的关税仍是考虑的选项。

此前几天参加北约峰会期间川普还在说,不介意等到2020年大选之后再签协议。如果12月15日前美中无法达成初步协议,美方将按原计划继续加征关税,这是美国官员数月来不断重申的威胁。

一会说要征税,一会说谈判进展良好,中美议题在美国舆论场里一直都是热点,从来不缺说法。

而将视线从美国转到中国,不难发现,北京的舆论战打法正在变。

2018年初,中美贸易战一开始,充斥在中国舆论场的各种论调都有,对美投降论、恐美论、"这一代中国年轻人洗洗睡了"等说法颇有市场。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中国加强了贸易战舆论管控,一切动摇双边关系,动摇贸易战应对信心的说法都受到了限制。关于中美贸易摩擦的信息披露渠道被严格管理,中国政府各部门的协调进一步加强。这营造了一个舆论潜台词:中美贸易摩擦正在谈判解决,没有大问题。

但问题也随之而来,不披露信息为以后中美谈判出现波折埋下了情绪和舆论的隐患:民众不知中美为何突然升级了贸易战,问题从何而来。这一情况在2019年5月中美谈判破裂美国重新加征关税后达到了顶峰。

随着贸易战越来越深入,北京的策略在不断调试。

以中美第一阶段贸易协议来说,中国副总理刘鹤10月访美后,北京并未对这一美国主动宣布的话题避而不谈。围绕第一阶段协议的进展,中方公布的信息较为及时。对于达成第一阶段协议的条件,北京开始主动官宣。

11月7日中国商务部发言人称,中美同意随协议进展分阶段取消加征关税,在此之前中国官方媒体不断放风。中国官媒《经济日报》旗下的微信公众号"陶然笔记"11月5日发表题为《取消已加征关税是达成协议的必要条件》、《达成协议必须同步等比率取消已加征关税》的文章。中国官方媒体《环球时报》总编胡锡进11月5日推特(Twitter)上说:"为了达成协议,中国和美国必须同时以相同的比例取消现有的额外关税,这意味着要取消的关税多少应该与达成的协议的多少成比例。" 舆论和官方协调一致。

尽管美国方面不承认有北京方面率先官宣的"将取消关税"一事,但北京对于取消关税的说法始终未变。11月14日中国商务部发言人称如果双方达成第一阶段协议,关税取消的幅度应充分体现第一阶段协议的重要性,而其重要性应该由双方共同估量。双方正在就此进行深入讨论。11月21日中国商务部发言人称,关于协议磋商的细节,外界的传言并不准确。12月5日中国商务部发言人说,"中方认为,如果双方达成第一阶段协议,应该相应降低关税。双方经贸团队一直保持密切沟通,目前我没有更多细节可以向大家透露"。

从"双方正在就此进行深入讨论"到"外界的传言并不准确",再到"双方经贸团队一直保持密切沟通",北京力证美国曾与北京达成取消关税的共识不虚。

对于美国不断威胁12月15日之前达不成协议将征收新关税一事,《环球时报》早前在其英文推特上称,中国坚持将取消关税作为"第一阶段"协议的一部分,美国承诺不在12月15日加征关税不能替代取消关税的内容。这一信息从一个侧面透露了美国已经承诺不在12月15日加征关税。

出于选举的需要,川普政府当然会夸大自身的成绩,将中国渲染为贸易谈判妥协的一方。尽管中美彼此妥协会是常态,谁承诺了什么并不稀奇,但只听美国嘴动不见北京发声必然误导舆论。现在,北京主动披露美方没有说过的信息,主动官宣美国做出了何种承诺,平衡了美方的说法。情况不再是美国单方面说有何进展,不再是美国单方面透露北京承诺了什么。

从管控舆论到积极引导舆论,北京的贸易战策略越来纯熟。

而掌握主动也不止体现在中美贸易谈判的信息战层面。

面对中美第一阶段协议迟迟不能签署,美国时不时放出加征关税,以及协议可能推迟到2020年选举之后签署的不确定状况,北京同时在极力维稳中美关系。中国商务部部长助理任鸿斌12月9日表示,关于中美经贸磋商和谈判,我们希望双方本着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原则推进谈判和磋商,也照顾到彼此的核心关切,尽快取得各方都满意的结果。此前11月22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格奥尔基耶娃(Kristalina Georgieva),之后与美国前财长保尔森(Henry M. Paulson Jr.)、前国务卿基辛格(Henry Kissinger)大合照。习近平在回应现场提问时表示,希望在互相尊重及平等基础上,与美国商定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中共党报《人民日报》12月9日发表题为《理性是维护中美关系的基础》的文章。

北京的潜台词是贸易谈判的进展不能在川普的选战口水里变成对华强硬的泡沫,中美关系不能被美方牵着鼻子走。什么样的中美关系对中国是有利的,在北京的视野里是非常清晰的。在某种程度上,北京扮演了双边关系的管理者角色,必要时将出手稳信心、稳预期。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10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