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官媒近日纷列举习核心经济成就 是否"保6"成焦点

www.creaders.net | 2019-12-11 20:06:32  联合早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多家机构根据政治局会议透露的信息预测,深化国企改革、完善企业营商环境、鼓励科技创新、延续“房住不炒,因城施策”的地产调控政策等,可能是明年经济工作的重点。同时,经济工作也须支持和配合官方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这三大攻坚战。

  在中共政治局本月6日召开会议研究明年经济工作之后,新华社、《人民日报》等主流官媒这两天纷纷发表文章,列举过去一年以习近平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在经济领域取得的成就,为每年12月召开的中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造势。

  而据彭博社报道,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昨天已经召开,官方是否会将2020年的经济增长目标,从2019年的6.5%左右下调到6%左右,是会议最大看点。

  按照官方惯例,官媒要在这个会议结束时才会通报会议召开的消息与会议成果。

  中国社科院前天(9日)发布的经济蓝皮书预计,中国2020年的经济增速在6%左右。如果中美能够较快达成第一阶段协议,特别是如果能够取消加征的关税,中国经济增速则将达到6%以上。

官媒近日纷列举习核心经济成就 是否"保6"成焦点

  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中共每年12月都举行高规格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会议一般为期三天,参加者包括中共政治局全体委员、各省市自治区和中央部委“一把手”,主要议程是研判过去一年的经济形势,制定新一年经济发展规划和宏观经济政策。

  上周五举行的中共政治局会议已为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下了基调。会议称,今年以来,中国“十三五”(2016年至2020年)规划主要指标进度符合预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了新的重大进展。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变。新华社认为,这是对中国经济最权威的判断。

  不过,对于当前经济形势,中共政治局会议指出“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这比今年7月份政治局会议“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增多”的表述,更强调经济风险挑战有所加大。

  多家机构根据政治局会议透露的信息预测,深化国企改革、完善企业营商环境、鼓励科技创新、延续“房住不炒,因城施策”的地产调控政策等可能是明年经济工作的重点。同时,经济工作也须支持和配合官方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这三大攻坚战。

  中国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本月7日在第十七届“中国改革论坛”上分析,中国经济已经进入中速增长平台。中速平台增速可能稳定在5%到6%,或者到5%左右。

  至于中国经济增速有所放缓的原因,刘世锦认为有四个方面:一是工业化阶段,重要历史需求峰值相继出现;二是人口和劳动力结构的重要变化;三是可利用的技术减少;四是资源环境可承受的能力达到了临界点。

  中国今年前三季度的经济增长6.2%,在经济不确定性继续增加,中美贸易摩擦悬而未决的背景下,国内经济学界出现了是否需要维持6%增长,以及能否维持6%增长的讨论。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在昨天的《人民日报》上撰文称,现在有人担心明年中国经济增速会不会”破6”,他认为,事实上,6%并不是特别的分水岭,增速略高一点或略低一点不是主要问题,关键仍要看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

  中国社科院前天在北京发布的《经济蓝皮书》则认为,2020年外部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加,中国国内周期性问题与结构性矛盾叠加,经济运行面临的风险挑战仍然较多。预计2020年中国经济增速6%左右。具体而言,基建投资和制造业投资增速略有回升,房地产投资增速略有下降,总投资增速略有上升。

  《经济蓝皮书》建议,2020年中国要实施一套组合性的政策,包括加强逆周期调节,大力推动改革开放创新,管控好内外风险三个方面。

  分析:今年增速显著下降 下行压力有所加大

  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李雪松分析,2019年中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但在全球贸易和制造业2019年增速都显著下降的背景下,下行压力有所加大。全年有望实现6.1%左右的增长;在就业方面,由于国内采取就业优先的政策,城镇新增就业目标提前实现,城镇调查失业率低于5.5%左右的预期目标,但潜在压力仍然存在。

  同时,由于猪肉价格上涨,消费物价发生较大幅度的上升,而工业生产指数受到经贸摩擦的影响和制造业增速的回落,PPI(生产价格指数)现在呈现出负增长。两者出现分化背离,这种分化背离的态势在2020年可能还会保持一段时间。

  李雪松认为,只要保持就业稳定、居民收入增加、经济发展质量能够提高,中国2020年经济增速是略高一点或略低一点,都是可以接受的,都可以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5 乌军防线被突破 每天损失2个营 “最多撑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