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水利专家黄万里预言 三峡大坝最终会被炸掉

www.creaders.net | 2019-12-14 18:17:37  江峰时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中国古代有这么一句话叫 “圣人出 黄河清”。历史上黄河还真的清过,有记载的还不止一次。 有43次!因为中国人从来就相信“天人合一”,所以 “黄河清”往往作为一个考察执政者是否圣明,甚至是不是真命天子这么一个重要的政治参考。

水利专家黄万里预言 三峡大坝最终会被炸掉

  三门峡

  时间到了1957年,内心对天人感应坚信不移的毛泽东,却要搞“人定胜天”那套,决定制造一个“黄河清 圣人出”的局面。

  于是,苏联专家被找来了,为黄河三门峡水利工程做设计,周恩来亲自主持了水利部,集中全国最优秀的70名学者工程师在北京饭店开会,当时现场只有黄万里一个人,从根本上全面否定苏联专家的规划,这研讨会开了十天 ,黄万里辩论了七天,最后三天,会议开成了以他为批判对象的这么一个研讨会,国务院最后做出了黄河治理的报告,指国民党政府请的是美国顾问,说治理黄河关键是治理水土问题,那是一个几百年的治理方案。

  我们现在只需要6年,就可以实现中国人民盼望了几千年的梦想,黄河将永远都清了!

  毛泽东微笑着带头鼓起掌来 :“好,好,好,决议通过。”

  这个没有民主、科学精神的决策机制,是无法容忍任何不同的声音的。黄万里最后只能是被侮辱性的安排到三门峡水库工地扫厕所。

  1960年,三门峡工程高坝拦洪,同年,潼关以上的渭河就发生了淤塞,肥沃的关中平原淹毁良田80万亩。

  三门峡工程的一切问题和灾难都按照黄万里的预言来到了。

  后来有几次,包括毛泽东在内都说过,不行就把三门峡炸掉,说实话对于一个年轻的政府来说,真的不在乎是不是要炸掉。

  重要的是如果从这一个重大的失败中去总结教训,那么这个国家可以获得大量的思想资源,可以健全科学决策机制。但是三门峡无一例外的跟其它所有的事件一样,是这个政府习惯的做派,为自己、为大人物、为权力去隐瞒真相 。于是,更大的灾难来了。

  三峡大坝

  1992年,在当地地方领导的陪伴下,时任国务院总理李鹏来到三峡,在175米这个库区蓄水高线附近,走入准备搬迁的移民家中,总理热情的说:

  “你看,以后你们的新家就在长江变成了大湖旁边,后院可以种上橘子树,

  轮船一拉气笛 ~~~你们家后院橘子树上的橘子震得~~往下掉。”

  移民露出了淳朴的笑,他实在是搞不懂:

  为什么总理说气笛一响,他家树上的橘子就会~~往下掉?

  他也不知道,国家拨给三峡工程最后的决算报告当中,120万的移民用掉了800个亿,平均每人差不多7万块钱的安置费。然而事实上,他们每个人只拿到了1万,剩余的6万哪去了呢?他们更不知道的是,移民之后,原来熟悉的理发店、豆腐坊、担子、挑子满一街的那个集市没有了。

  他们东凑西借再盖起来的新房,几年的时间就因为库区的地质性滑坡成为了危房,在国家伟大的宏图下,小民的世世代代生活的根被刨了。

  李鹏站在那条175线上,其实是一个标志,它不仅代表的这些库区移民无法预知的未来,它也代表了这些国家决策者们盲目的未来。

水利专家黄万里预言 三峡大坝最终会被炸掉

  三峡库区内一处175米线

  水往低处流,这是一个大家不需要太多知识就知道的常理。

  比如说,长江上游是不是要比中游的水位要高呢?那肯定了。不然就不会有滚滚长江东逝水了。

  但是,李鹏总理“日理万机” 忘了这一点,他拉了一条直线,从长江~拉到了三峡,确定180米水位。

  事实上,重庆比三峡的水位要高40米啊,当过毛泽东的工业秘书的水利部副部长李锐,他说:你要是按这个标准去建三峡,就要同时为重庆准备后事。

  为什么呢?

  重庆朝天门码头的最后一级台阶是多少?海拔200米。

  重庆火车站的钢轨是多少?海拔196米。

  如果三峡工程发挥了所谓的防洪效益,真给三峡坝址蓄到了175米的话,重庆的水位就到215米了。

  这就意味着重庆火车站、进出重庆的高速公路、重庆码头都将被淹没。

  但是这奇怪了,中国从中央到地方这么多精明的官员、这么多伟大的科学家,就没有敢指出李鹏的错误的。那么这个180米,又是谁提出来的呢?李鹏在他的三峡工程日记本记录了,说邓小平在会见他和夫人朱玲的时候,提出了180米的中坝方案,说这个方案好(这个建坝高中低三个方案)。

  当时那个会面就只有李鹏和他自己的夫人,李鹏日记出版的时候是2003年,那个时候邓小平已经去世了。死无对证。

  可是1982年邓小平曾经公开提出来说,我赞成低坝方案,是指150米以下。

  看准了就下决心不要动摇,结果现在三峡集团的网页上就只剩下了:

  “看准了就下决心 不要动摇”。

  “我赞成低坝方案”这七个字没了。

  可是方案从低坝变成中坝是谁定的呢?

  然而,这个变化却可以带来投资的巨大差别。

  我们都知道,当初从每个中国人的电费里扣出一笔钱,叫“三峡建设基金”,包括它产生发电的那份效率和效益,这巨大的份额落入了“长江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和其它李鹏家族控制的能源企业当中去了。

水利专家黄万里预言 三峡大坝最终会被炸掉

  三峡大坝的谷歌卫星图片

  这决定中华民族命运的决策,竟然就这样不明不白、找不到谁是最后的敲定者,全国人民的钱也就这样不明不白的走了后门了。

  1994年12月14日,历史上的今天。

  李鹏在湖北宜昌长江三峡建设工地,宣布长江三峡水利枢纽工程正式开工。

  三峡工程之所以再一次的仓促决策上马,是因为它是一个政治工程。

  在度过了22年半的右派生涯之后,黄万里老先生获得了一份右派改正决定,拿着这张纸恢复了他的工作。但是他的科学家的良心没有变,也没有学会看政治方向来表达学术观点,他依然是不遗余力地反对在长江三峡上建大坝。

  中共号称三峡决策是民主科学的,却不敢把这真正有不同声音,而且铁骨铮铮的黄万里邀请到论证会。

  当时黄万里要求中央决策层给他半个小时的时间来陈述,为什么三峡工程永不可建的原因?

  中央没有答应。

  黄万里原来给中央的那份陈述简练来说就是十二条:1,长江下游干堤崩岸;2,阻碍航运;3,移民问题;4,积淤问题;5,水质恶化;6,发电量不足;7,气候异常;8,地震频发;9,血吸虫病蔓延;10,生态恶化;11,上游水患严重;12,终将被迫炸掉。

  第一、长江下游会干堤崩岸

  什么叫干堤崩岸?就是水坝把长江拦住的地方,原来泡在水里的那个堤坝就陷下了。

  露出来的那块地方干涸了,堤坝就会崩溃。

  第二、阻碍航运

  去过三峡的朋友都知道,过那个闸口,

  少则半天,多则一个星期,你都过不了那个闸口。

  哪还有什么大轮船~~把后院橘子树橘子震下来?

  移民问题、淤泥问题、水质恶化、发电量不足、还有气候异常、地震频发,还有血吸虫病蔓延。黄老先生都说到了。

  第十项是生态恶化,第十一项是上游水患严重。

  这十一条已经先后都兑现了。

  就剩下这第十二条:那就是最终炸掉三峡大坝!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2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有些非同寻常,彭丽媛要接班习近平?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曾华
6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7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8 曾华
9 曾华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