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香港反送中持续半年 习近平仍坚持“自欺欺人”

www.creaders.net | 2019-12-18 14:13:54  上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香港反送中持续半年 习近平仍坚持“自欺欺人”

中国政府每当香港出变故,总扣上"外国势力"干涉帽子。(汤森路透)

香港从"反送中"演变成反政府运动历时已逾半年,然而却未有平息之势,示威者手高举"光复香港 时代革命"旗帜,唱着"愿荣光归香港","和勇"(和理非与勇武派)结合抗争,香港示威者成北京当局的眼中钉,然而在中国官员心中,却逐渐对这个小岛实际情况感到困惑。

多年走访中国各大敏感议题,英国广播公司(BBC)记者萨德沃斯(John Sudworth)发文,指北京官员开始难以理解香港人想法,不明白为何香港不以稳定为大前题,又对港泛民主派在区议会选举大胜目瞪口呆。

萨德沃斯表示就在近月,一位中国官员认真地向他询问,同不同意"外国势力"助长香港社会骚乱,更在他面对沉思,"要让这么多人上街,必须是有组织、有大量的资金及政治资源才能成事"。作为中国以至亚洲一个重要金融城市,香港这场抗争从严夏步进寒冬,纵使参与人数与早期有减少,然而每到星期六日,闹市骚乱警民冲突已成家常便饭,不参与的港人似已见怪不怪,懂得在适当时间避开,继续在这个乱世生活下去。然而在世界一直以来对香港的和平稳定的印象,现在发生的一切凡几乎是不可能。

随着香港社会彻底撕裂,人民思想两极化,香港政治危机亦随之加剧,中国当局对"反送中"的主旋律,一贯重拾"外国势力"论调,认为"西方势力"正介入香港,图谋香港控制权。

预测不了的香港乱局

萨德沃斯表示,在2019年1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召集了党政高层,举行了《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綫思维着力防范重大风险与专题研讨班》的高层会议,席间希望各省反市要保持居安思危,因为意外往往没法预料,然而却可化为重大危机,并警告当风险出现在眼前已为时已晚。在《新华社》报导中,指是次会议有讨论房价泡沫及食物安全。

不过香港的问题却未能预视。

香港作为"一国两制 港人治港"的特别行政区,不必如其他省市列席听训,然而萨德沃斯认为,香港已成为中共这个时代执政中最大的挑战。就在会议完结后,在北京支持下,港府提出《逃犯条例》修订,引起香港社会激烈反应,忧虑修订将中国法律体系搬入香港,动摇香港法治根基。随着立法临近,法律学家、跨国商会甚至外国政府纷纷表态,多次呼吁港府暂缓立法,至取得民意共识为止。

但在中国外宣系统眼中,这些异议声音,已构成"外国干预"的"证据"。6月9日超过1百万人上街游行,创下香港历年纪录。当晚中共中宣部旗下的英文报章《中国日报》(China Daily)便发社论,"不幸的是,一些港人被反对派及外国势力蒙蔽,以损害港府手段获取政治利益,但又没有看到外国势力正抓紧机会,籍以破坏香港来伤害中国",将"外国势力"干涉与游行扣成等号。

"We will be black" 一语成纤

6月12日金钟冲突,港警发射催泪弹及首次用上橡胶弹射击民众,震惊港人及外国社会。一幕幕的画面,犹如重回5年2014年"占领中环"行动。当年为了争取香港双普选行政长官及立法会,香港市民进行了79日的抗争,最终在民意逆转下失败收场。

但是港人亦因为2014年长期死守的失败经验,创造了2019年借用已故武打港星李小龙"Be Water"的名言,一改香港抗争模式打游击战,2014年示威者临走前最后留下"We will be back"的旗帜,果真在5年后重临,且程度更一发不可收拾。

在北京当局的支持下,香港亲中阵营在举办了多场包括"守护香港"的集会,制造画面以营造绝大多数市民是支持"止暴制乱",务求尽快平息事件,并指仅是极少数极端分子作乱。然而在11月的区议会选举中,泛民主派豪夺85%议席,纵使实际政治影响力不大,但这个一人一票结果却令北京当局,更甚一直接收中国官媒单一讯息的中国民众大跌眼镜。

 

香港反送中持续半年 习近平仍坚持“自欺欺人”

支持中国的人士在集会上挥舞中国国旗。(汤森路透)

面对上上下下均认为亲中派将会大获全胜,中国官媒跟随着北京当局沉默。讽刺的是当选举结果公布后,中媒只提到区议会选举顺利举行,却不愿或不敢报导结果。

沉淀过后,《新华社》随后发表文章指选举是"暴乱分子"与"外国势力"合谋,"这些反对派背后有反华政客意图搞乱香港,以获得政治利益",又将美英等国关注香港情况视为干预"证据",并借亲中人士口中称是"颜色革命"。

12月初,《新华社》再发文"美国霸权只会让我们更加众志成城",斥美方将"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签署成法,是偏见与傲慢、恐吓与威胁,是严重干预香港事务,涉中国内政的恶意政治操弄。

但萨德沃斯却指虽然中国官媒不断声称有外国势力,然而却一直没有任何外部力量,在现场协调或指挥行动的真凭实据。

"一国两制"的想法歧见

萨德沃斯认为,港示威者在运动创造"赤纳粹"(Chinazi)一字,直指中共如同纳粹政权,触动了中国神经。萨德沃斯认为,香港的"一国两制"制度,所拥有新闻自由与独立司法制度,却被中国视为危险的外国组织,"香港人曾希望中国的经济崛起的同时能带来政治自由,并使政经两者更与普世价值紧密连接,然而很现在多人却担心这与想像中刚好相反"。

萨德沃斯表示,铜铁湾书店事件、中国内部大规模抓捕律师、新彊拘禁营均使港人逐步对自身感到担忧。"但任何支持『两制』的普世价值的想法,都会引起北京反感"。

萨德沃斯又指,碍于会引起国际社会的强烈抗议,中国似乎不太可能派出解放军,但与此同时亦不能解开香港这个死局。"说到底,中国的价值观是稳定与控制,而非自由与民主,故北京官员很难理解为什么大家会选择后者而非前者。北京最后发现自己受到历史命运的束缚,面对香港时出现很大程度的意识型态对立"。

萨德沃斯最后表示,看着香港的情势,希望大家也要需要关注较少人注意的台湾,"如蔡英文总统那一句,『香港的『一国两制』经验,向世界明白揭破了独裁和民主无法共存的事实』。回到她早前在推特(Twitter),斩钉截铁说出『一国两制』在台湾不可能"。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