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真的可以?港府承诺 2020年重回正轨

www.creaders.net | 2019-12-29 07:58:20  德新社、香港01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经历了2019年下半年持续不断的抗议浪潮和暴力冲突,香港特区政府展望2020年,承诺新年将有新气象。政务司司长张建宗周日发文表示,在新的一年里,特区政府会竭尽所能维护法治,让香港重回正轨。

真的可以?港府承诺 2020年重回正轨

  据港媒报道,张建宗在文章中指出,香港经历了回归22年以来最严峻最复杂的局面,"经济、社会和民生均受到重创"。

       他指政府已经撤回修订《逃犯条例》,回应了市民诉求,监警会即将提交首阶段报告,政府稍后亦会成立独立检讨委员会。但是他并未正面回应香港示威者所谓"五大诉求"中除撤回修例之外的其它方面。

  人权组织"大赦国际"(Amnesty International)香港分部的谭万基(Man-kei Tam)对上述立场表示拒绝,并且要求政府对于抗议活动中警察过度使用暴力的事件进行可信的独立调查。他在周日接受德新社采访时指出,示威者的愤怒主要来自于政府对于事态发展缺乏反省和解释,而"针对警察不当使用暴力的调查亟待进行"。

  香港示威者提出的"五大诉求"除了撤回修例已经得到满足之外,还有四条内容包括:就警察执法暴力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为612示威活动的暴动定性"平反",释放被捕人士,以及实现"双普选"。

  张建宗在周日的文章中表示,香港与西方的民主制度未必完全相似,但港人长时间以来都享有自由,这亦是香港成功的基础。新一届区议会将由民主派主导,他表示政府会和区议会紧密合作,并继续与社区对话。

  中国官方媒体"中国新闻网"也报道了这位政务司司长的表态,不过报道文章并未提及上述有关民主和自由的论述,而是着重于总结2019年第三季香港经济陷入衰退的种种表现,包括旅游业遭受重创,失业率创3年来新高等。报道最后援引了张建宗对新年的展望:"凭借香港的深厚根基、制度优势和各种机遇,只要尽快终止暴乱,恢复社会秩序,香港定能重回正轨,浴火重生。"

  德国柏林的科学与政治基金会(SWP)学者迪特尔(Heribert Dieter)不认为香港的冲突会在短时间内得到解决。香港民众的生活已经因为这场抗议运动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整座城市都在进行着激烈的讨论,接下来会怎样",他在接受德意志广播电台采访时说,"这座城市已经被'点燃',不会那么快恢复平静的。"

  迪特尔认为,目前不清楚这一抗议运动具体要走向何方,因为它既没有领导者,也没有明确的目标。"唯一能够让人感觉到的是,人们想要抵御来自中国的影响力。香港不想要成为又一座中国城市。"

  然而,对于中国来说,香港却具有着前所未有的重要意义。迪特尔指出,很多外国企业,尤其是金融机构,由于担心在中国大陆受到监控,所以选择在香港设立分支机构。而且很多中国企业还会利用在香港募集的资金到西方国家进行公司并购。中国目前不存在一个可以替代香港地位的金融中心。

  在2019年的最后一个周末,香港也举行了抗议。在靠近罗湖口岸的抗议活动中,有14名示威者被警察逮捕。在上水购物中心,警察动用了警棍和胡椒喷雾来驱散示威人群。警方表示,有蒙面黑衣人向商铺投掷铁钉,扰乱公共秩序。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5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