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大选尘埃落定 台湾从此将进入“威权民粹时代”

www.creaders.net | 2020-01-12 10:33:03  联合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蔡英文再一次获得人民授权当选连任总统,证明她打了一年多的反中抗中恐惧牌,确实打动了多数民心,也终结了韩国瑜想再创台湾选举史奇蹟的美梦。

大选尘埃落定 台湾从此将进入“威权民粹时代”

  但恐惧牌就像双面刃,选举动员时也许有效,治理国政时却未必如此,甚至可能带来许多危机,其中最大的危机就是:蔡英文操作过当,把恐惧牌当成王牌,久而久之让威权民粹主义凌驾一切。

  与国民党相比,民进党原本就是一个民粹性格较强的政党,在前网路时代如此,进入网路时代后更是如鱼得水,把民粹特性发挥得淋漓尽致。在这次选举中,蔡英文不惜"绛尊纡贵"拉拢每一位网红,甚至连网红肉麻称她为"妳是我的心肝宝贝"也不以为冒犯,其目的就是想以民粹换取民意。

  再加上,过去在传统媒体时代,党政军依法必须退出媒体,但在网路时代,党政军却是大举入侵社群媒体,其中五种类型的所谓网军,包括政府的、政党的、志愿者的、收费网民的与个人契约承包商的大小网军,更让拥有执政优势的民进党如虎添翼,民粹主义也因而得到无限扩张的空间,经过这次选举,蔡英文对网路民粹的效应可想见将更加信之不疑。

  但民粹对民主的伤害,就像威权一样,早已是不争事实,如果民粹与威权结合,变成威权民粹主义,它对民主的杀伤力更犹如大规模毁灭性武器,国家领导人若挟威权民粹治国,其结果想当然是沛然莫之能御。蔡英文第一任时因为民进党完全执政,不论政策与法案,已是为所欲为,这次民进党大胜后,反对党伤亡殆尽,举国几乎已无一人或一党可以对抗蔡英文的威权民粹。

  蔡英文虽然是后威权时代崛起的政治人物,但她的威权性格,与她的前三任相比,却是"超马赶扁近李"。在民进党总统党内初选过程中,许多人已见识到她与民主完全悖离唯我独尊的威权性格;她对转型正义、司法改革与国会议事的一意孤行,也暴露她民主其外威权其内的政治性格;她过去一年强力操作亡国感,打着防卫性民主的旗号,实际上却处处腐蚀了民主,更证明她对何谓民主其实根本一知半解,民主衹是她的虚假外形,威权才是她的真实血肉。李登辉若是"左手威权,右手民粹"的总统,蔡英文则是"民粹其外,威权其内"的总统;但李登辉的"左右"是统治策略,蔡英文的"内外"却是统治本质,谁对民主为害更大,可想而知。

  更可怕的是,蔡英文在这次选举后又掌控了一个多数国会,让民进党再次完全执政,绝对是民主灾难。可预见未来四年,蔡英文依旧可以如臂使指指挥国会,民进党依旧可以完全无视反对党的存在,许多人原本期待一个多党不过半的国会,可以挽救垂垂亡矣的台湾民主,但选举过后,立法权依旧会是行政权的附庸帮凶,台湾的宪政民主前景将更加不知伊于胡底。

  有些人或许又会有另一个乐观期待:第二任总统通常都是跛鸭总统,蔡英文即使依然强势,但对她言听计从的人却一定衹会更少不会更多。但短短一年就败中取胜且是空前大胜的蔡英文,怎可能让自己跛脚?威权民粹两者结合的权力诱惑,蔡英文怎麽可能抗拒?多数国会完全执政的优势,蔡英文怎麽可能放弃?不愿跛脚的第二任总统更可怕,已经作出选择的台湾人民等着看吧。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5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3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