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三大官媒这样评美中签署贸易协议

www.creaders.net | 2020-01-15 21:36:35  侨报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当地时间1月15日,美中第一阶段经贸协议在白宫正式签署,至此,两国经贸摩擦实现阶段性“止战”。16日,中国三大央媒《人民日报》、新华社、大陆央视均对此发表了评论。

  人民日报钟声:朝着解决问题的方向前进了一步

  《人民日报》16日刊发“钟声”评论文章称,超常的高规格签字仪式,经久不息的掌声,透射出强化“走向贸易止战”利好信号的意愿。人们公认,这个成果是朝着解决问题的方向前进的一步,是符合中美两国共同利益,有利于世界和平与繁荣的一步。

  评论称,近两年来,中美经贸关系走过了一段极不寻常之路。停止贸易战,双方都必须采取相向而行、管控分歧的行动。2018年以来,中美两国元首两度会晤,7次通电话,就解决中美经贸问题形成了共识,明确了原则,指引了方向。在两国元首共识引领下,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13轮,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同美国贸易代表、财政部长通话20多次。打打谈谈,边打边谈,几度遇挫,成果来之不易。

中国三大官媒这样评美中签署贸易协议

  评论指出,从“跨越太平洋的握手”到“跨越太平洋的合作”,新时代中美经贸关系理当维护良性发展的好势头。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总体上符合中国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大方向,符合自身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在需要。

  现在,中美双方同意建立评估和争端解决安排,对今后中美通过磋商共同探讨解决问题的建设性方案,力争避免矛盾升级,维护双边经贸关系稳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评论最后称,现在,中美经贸关系已经站到一个新的起点。从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根本利益出发,共同推进以协调、合作、稳定为基调的中美关系,始终把握历史前进的正确方向,中美双方使命在肩,任重道远。

  新华社:经贸磋商能够破冰 求同存异是关键

  中国官方通讯社新华社发表评论文章指出,这是来之不易的阶段性成果,更是博弈和斗争得来的结果,意味着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经济体正尝试寻找一种更理性的方式打破困境。中美两个大国虽然在政治制度、意识形态等方面存在差异,但也有巨大的共同利益。中美经贸磋商能够破冰,求同存异是关键一步。

  评论认为,从协议内容看,无论是双方扩大农产品、制成品、能源、服务等领域的贸易规模,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还是双方承诺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并建立双边评估和争端解决安排,以及美方承诺取消部分对华产品加征关税等,协议在相当程度上解决了双方关切,既顺应中国深化改革开放和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大方向,有利于满足中国市场日益扩大的需求、保持国际收支基本平衡,也有利于两国工商界和消费者,实现了双方互利共赢,受到国际社会、金融市场的普遍欢迎。

  评论强调,当然,第一阶段协议的签署,并不意味着一劳永逸、万事大吉。当下首要是努力把协议落实好。要充分认清中美经贸问题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中美双方应按照两国元首确定的原则精神,用好协议达成的争端解决机制等对话平台,沿着解决问题的正确路径相向而行,为新时代中美经贸关系创造良好的开端。

  央视国际锐评:协议签下来,关键在落实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发表“国际锐评”指出,协议具有两个鲜明的特征:

  一是体现平衡对等。以知识产权保护章节为例,囊括了目前国际知识产权保护的各个方面,这不仅有助于中国建设创新型国家、发展创新型企业,更好维护包括外国企业在内的各类企业在华合法权益,也有利于保护中方企业在对美经贸活动中的合法权益,保证了双方权利与义务的对等。

  二是实现互利共赢。以食品和农产品贸易章节为例,涉及乳品、禽肉、牛肉、猪肉、加工肉类、水产品、大米、水果、饲料和宠物食品等内容。这些产品都是中国食品消费升级中消费者需求旺盛的产品,扩大自美进口适应了国内消费需求,强化了农业在中美贸易关系的重要支柱作用。

  通过分析协议文本可以看出,从深化贸易领域双向合作,到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再到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基本与中国深化改革开放的大方向一致,符合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有利于满足中国居民消费升级等日益扩大的市场需求。有些事情,中国已经在按照自身发展需要与既定节奏在做了,在基于WTO规则和市场原则基础上加强与美方合作,将会给中国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提供更多推动力。而美方的关切,也将会在这一进程中得到自然解决。

  评论还强调,协议签下来,关键在落实。为此,协议中的双边评估与争端解决章节制订了“游戏规则”,无论哪一方违背了协议,都要接受相应的处罚。同时,这一机制设置的三个层级争端解决安排,有利于双方较早发现问题,并以公平、快速、相互尊重的方式进行解决,从而避免矛盾升级,保障协议有效落实。

  评论提醒,解决问题越往后推进,博弈必然也越激烈。为此,双方应当切实遵守第一阶段协议约定,遇事多商量,为进一步解决问题创造条件,为重塑中美经贸关系开个好头。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3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4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5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8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9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10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