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弃北京拥抱台北 捷克海盗党扭转总统亲中政策

www.creaders.net | 2020-01-17 19:44:30  中央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捷克首都布拉格弃北京改与台北结为姐妹市,在幕后主导的海盗党议员克劳斯娃表示,愈来愈多捷克人对中国失去好感,她希望借机扭转总统齐曼的亲中政策。

弃北京拥抱台北 捷克海盗党扭转总统亲中政策

海盗党市议员克劳斯娃(Michaela Krausová)接受访问表示,2016年3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接受总统齐曼(Miloš Zeman)邀请首次访问捷克。当时她在街上挥舞雪山狮子旗支持西藏人权,却被警察粗鲁逮捕,那次经验让她大为震惊,"许多人跟我一样都发现捷克变了,从此,我对总统的亲中政策彻底失望"。

齐曼在欧盟以对中国友好闻名,习近平来访时宣称捷克将成为中国在欧洲投资"永不沉没的航空母舰"。两国首都在两位元首见证下结为姐妹市,布拉格应中方要求在协议中承诺遵守"一个中国政策",同意"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领土",引发台湾外交部的抗议。

2018年10月,布拉格举行市议会选举,海盗党跃居第二大党,与其它小党合作取得过半席次组成联合政府,代表海盗党竞选的贺瑞普(Zdeněk Hřib)出任市长。克劳斯娃也顺利选上市议员,终于得到扭转亲中政策的机会。

克劳斯娃首先试图游说联合执政的各党派,姐妹市关系应聚焦文化、观光和经贸合作,不能有政治性条款,"我们无意解除与北京的姐妹市关系,但不愿看到协定第3条的一中条款"。

在市府内部达成共识后,布拉格即与北京交涉。贺瑞普利用去年3月访问台湾的机会,主动向台北市府提议结为姐妹市,公然挑战齐曼的亲中政策。

布拉格的动作显然踩到中国红线,中方不仅拒绝讨论,还取消布拉格乐团中国巡回演出行程,连串报复行动在捷克社会引起轩然大波。布拉格市府再也无法忍受中国的蛮横,只好中断与北京的姐妹市关系。

克劳斯娃强调,尽管总统和总理都反对,布拉格取消一中条款的行动得到民间支持。外交部长认为姐妹市是地方事务,尊重布拉格的决定,过去一年爆发多次与中国有关的丑闻,也根本改变捷克社会对中国的观感。

例如,捷克最顶尖的查理大学(Charles University),长年隐瞒中国大使馆捐款,主办会议为中国宣传。在中国提供消费金融的捷信集团老板、捷克首富卡尔纳(Petr Kellner),也被揭发出钱赞助亲北京的报导,试图影响舆论。

克劳斯娃指出,几年前还支持中国的人,现在都开始反省,警觉中国渗透无所不在,愈来愈多捷克人对中国失去好感。民众也对布拉格市府勇敢对中国说不表示赞许,总统亲中立场正受到考验。

布拉格13日与台北结为姐妹市后,中国立刻解除上海和布拉格的姐妹市关系作为报复,贺瑞普还为此上国家电视台为他的政策辩护。为凸显友台立场,他特地在西装领上别上象征中华民国和捷克友谊的国旗。

布拉格市长贺瑞普在捷克电视台为与台北缔结为姐妹市政策辩护,不忘在西装领上别上象征中华民国和捷克友谊的国旗,凸显友台立场。(摄自捷克电视台)中央社记者林育立柏林摄 109年1月17日

贺瑞普在捷克电视台(Czech Television)表示,中国有上百万维吾尔人被关进集中营,反观台湾才刚举行总统选举,从政治制度和人权等价值来看,台湾都比较适合做布拉格的伙伴。

海盗党近年在捷克政坛异军突起,2017年众议院大选后首度挤进国会,在200席中占有22席。根据民调,海盗党在捷克的支持率在15%到20%间,在众议院的9个政党当中排名第2或第3。

欧洲各国都有海盗党,以直接民主、透明政治和保障隐私权等公民权利为主要政见,支持者以年轻世代为主,在卢森堡、捷克和冰岛等国议会拥有席次。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5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5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6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7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8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今年全球最大并购交易!华尔街沸腾 马斯克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7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