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向习近平控诉美国 昂山素季给西方莫大讽刺

www.creaders.net | 2020-01-20 15:15:22  香港01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时隔19年,中国国家主席首次于1月17日和18日访问缅甸。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姬在接待期间表示,"中国的支持不是出于私利,而是为了捍卫公平正义","希望中方继续在国际场合为缅甸等中小国家主持公道","希望中国能够更多同缅甸等发展中国家分享治国理政经验","感谢中方在若开邦等问题上给予的理解和支持","讚赏中方为缅甸国内和平进程发挥的建设性作用"……缅甸此次宣布与中国建立命运共同体,此前中国周边明确决定要和中国构建立共同体的只有老挝,这是缅甸打算与中国全面对接国家发展路线,是缅甸对中国的全面认可。

  回望数年前,昂山素姬在西方世界一面倒的欢呼声中以"民主女神"之姿上台,兜兜转转数年后,却饱受西方世界批评,乃至寻求由中国主持公道,这样的转变究竟是如何发生的?缅甸对华姿态的大转变,是否经得起考验?《香港01》将用五篇文章对以上话题予以评述,此为第三篇。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月17日至18日对缅甸进行国事访问,意义很不同寻常。这是习近平2020年的首次出访,并且在中美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签署、达沃斯经济论坛即将开幕之际,习近平选择访问缅甸,具有中国外交上的深意。

向习近平控诉美国 昂山素季给西方莫大讽刺

  对此,缅甸实权人物、国务资政昂山素姬(Aung San Suu Kyi)似乎颇有感触。根据中国官方信息,在1月18日和习近平的会谈中,昂山素姬大讚中国在近年来缅甸内政的波折上给予的支持,称"中国的支持不是出于私利,而是为了捍卫公平正义,对于像缅甸这样的小国格外弥足珍贵"。

  不仅如此,昂山素姬还暗批美国,称"有的国家以人权、民族、宗教问题为藉口粗暴干涉别国内政,但缅甸决不接受这种施压和干涉。"她希望"中方继续在国际场合为缅甸等中小国家主持公道"。对此习近平回应道"路遥知马力,患难见真情"。

  从"民主女神"到"种族灭绝"辩护者

  昂山素姬称习近平的国事访问有里程碑式的意义,从以上对话看来的确如此。要知道昂山素姬是在美国前总统奥巴马(Barack Obama)时代被捧上神坛的民主斗士,彼时缅甸军政府对她多年软禁的释放、缅甸文职政府的产生、昂山素姬的最终掌权,无不得到美国鼎力支持。2014年缅甸大选之前,奥巴马访问仰光和昂山素姬行亲吻礼的一幕,可见她和美国的亲密程度。

  彼时,昂山素姬和中国之间也存在天然的距离。被释放之后,昂山素姬曾经多次敦促释放当时还在世的中国异见人士刘晓波,鼓励他"坚持信念",这让中国对她的态度一直有所警惕。2015年已经当权的昂山素姬把对大国的首访选择在中国北京,习近平还曾警告称"望你引导民众公正理性看中国和中缅合作"。

  然而这种局面在2017年缅甸若开邦的罗兴亚人危机之后,彻底改变了。由于昂山素姬没有像西方期待的那样谴责政府军的镇压行动,她从"民主女神"一夜坠下神坛,被斥为"种族灭绝"的辩护者,被褫夺包括诺贝尔和平奖在内的多个荣誉头衔。不止如此,美国带领欧盟、加拿大等国对缅甸军方实施了多番制裁,去年10月将包括缅甸国防军总司令敏昂来在内的4位军事领袖列入黑名单。

  随着中缅关係的走近,"一带一路"倡议下的中缅经济走廊项目不断推进,昂山素姬还面临西方"倒向专制中国"的批评。包括此次习近平访缅见证了一系列大型基础设施合作协议,但是这些务实合作也再遭西方质疑。昔日"民主女神",真如西方所说的一样"堕落"了吗?

  非神非鬼 昂山素姬底色未变

  昂山素姬不再"支持民主"了吗?上世纪90年代,她领导"全国民主联盟"长期进行政治活动,断断续续被缅甸军政府软禁、监视长达20年。即便远在英国的丈夫身患癌症,昂山素姬也为了留在国内继续抗争而没有选择出境探望。她对改革国家政治的决心,恐怕大多数西方政客都望尘莫及。

  昂山素姬成为了"种族清洗"的帮凶了吗?她确在国际场合为军方有所辩护,在2019年年底还在荷兰海牙国际法庭参加听证会,为缅甸进行抗辩。她表示,不能排除缅甸军方可能存在的针对罗兴亚人的罪行,但这些可能的虐待行为,正在缅甸国内被调查,若开邦已有政府军的军人被开除并被定罪。

  可见,无论缅甸军方的行为究竟如何,昂山素姬所做的是作为执政者,最能平息国内暴力事态、防止局势升级的选择。对于犯罪行为,她所要求的是让"缅甸国内司法系统履行其职责"。

  昂山素姬从来不是"女神",亦不是袒护军方践踏人权的"魔鬼",而是一个务实的政治人物。

  2015年上任之后,她对外採取"先睦邻、后大国"的原则,出访多个东盟国家,先后6次访问中国,用她自己的话说"邻居不能选择",她没有因为美国的扶持掉入在大国之间"选边站"的陷阱,而是谋求地区局势稳定。

  至于中缅之间的合作,最终被昂山素姬季肯定的原因,也是其务实的作用。"一带一路"旨在通过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地区繁荣,从而逐步解决因发展落后产生的诸多问题。昂山素姬在2016年要求美国撤销对缅甸长达20年的制裁,就曾讲出"团结也需要繁荣,当人民不得不为有限的资源而争斗的时候,就会忘记团结的重要性。"这一点本来就和"一带一路"不谋而合。

  "造神者"的尴尬境地

  无论西方怎麽说,昂山素姬的国家主义和民族主义的底色未变,这也是她至今在缅甸保持七成支持率的原因。西方毫无顾忌为罗兴亚危机"群起攻之",正因为她的务实无法让美国乃至西方加强对缅甸的影响力。

  从反对派到执政党,昂山素姬深知,不可能靠民主自由的理想主义解决缅甸错综複杂的民族、宗教、武装叛乱的问题。

  在2016年她作为领导人首次访美时,美方只承诺撤销一部分制裁,并称"一些制裁仍然存在,只要美方认为它们有用,我们将一直保留继续这些制裁的权利"。其实彼时昂山素姬就知道她在美国眼中只是一个棋子。或许唯一让她始料未及的,是当她採取平衡战略之后,美国揪住罗兴亚危机,不仅未给予帮助,还彻彻底底把她当成了"靶子"。对困难之中中国未放弃对缅甸的投资合作,一句"弥足珍贵"也不足为奇。

  经历多次大起大落的昂山素姬,并不是最尴尬的人。西方非常善于在全球製造人权斗士的偶像,前有推行民主改革的昂山素姬,后有争取穆斯林女权的马拉拉(Malala Yousafzai),这些巨大舆论噱头的背后,无不是利用民主问题推进地缘政治的佈局。

  然而西方误判的是,民主和选举并非一切问题的解药,就像昂山素姬对美国副总统彭斯(Mike Pence)所说"我比你更了解我的国家",造神并不能改变很多发展中国家的现状。昔日"民主女神"对美国的批评,给了西方莫大的讽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3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4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5 铁心跟定普京 中国多省出现“奇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4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5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6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7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8 北京胡同一景:“国家整体形势不容乐观”
9 中美悄悄延长了这份协定…释放什么信号?
10 彻底凉了!?美国官员竟对中国说出这种话…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7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