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武汉民间提“五大诉求” 习李被指防疫不同调

www.creaders.net | 2020-01-23 12:43:00  RFI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防疫问题上,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强调维稳,而李克强要求「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路透社资料图片)

在防疫问题上,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强调维稳,而李克强要求"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

1100万人口的武汉"封城",有专家提出封城效果成疑,民间困惑、绝望。新型冠状病毒(武汉肺炎)爆发是否将中国带入新纪元?这个国家是否灾难才可兴邦?央视"新闻联播"周三(22日)晚间,头条新闻仍是有关中央领导习近平等党样文章。国情专家留意到,关键时刻中国国家最高领导人没有选择与民众共患难。防疫问题上,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强调维稳;李克强要求"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二人的防疫批示出现不同调。有网民就提出"五大诉求",包括罢免渎职官员、禁绝野生动物交易等。

本周三(22日),武汉肺炎疫情已呈一发不可收拾之势,成为全球媒体焦点,不过中央电视台当晚的"新闻联播"节目,对武汉疫情却未见十分重视。周三晚上的头条新闻是"中央领导同志看望老同志",与中共总书记习近平有关的新闻则占据了二、三、四、五条,当中重点提到习近平日前在云南考察的种种经历。

紧随其后的是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青海考察的报道。李克强在参观当地一家医院时敦促各方必须及时有力有效遏制新型肺炎疫情蔓延。医护人员要在疫情防控中做好救治,也要做好自我防护。

令外界感到奇怪的是,在整个长约40分钟的"新闻联播"节目中,并没有报道中国各地具体疫情。有网民批评说,"不管中国发生多大灾难,中国官员都能气定神闲,笑容满面"。

有分析家留意到,在较早前的1月20日,中共总书记习近平曾对这次疫情作出批示。在说了一些冠冕堂皇的说话后,习近平突然话锋一转,指出"要加强舆论引导,加强有关政策措施宣传解读工作,坚决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对比之下,李克强同一天的批示,似乎跟习近平的意思有些不同。李克强明确要求,要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和集中救治措施"。分析家指出,李克强的方针,明显跟习近平要求维稳的重点有所不一样。

继2003年的沙士后,新型冠状病毒使中国人再度陷入疾病恐慌。有大陆网民在绝望下更仿效香港社运示威者,发出"光复武汉、时代革命"的口号,并提出"五大诉求",包括隔绝疫区、罢免渎职官员、完全收治疑似病患、禁绝野生动物交易,以及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

北京维权人士胡佳表示,这次疫情的传播超出了当局预想和防控能力,相信现政权为了巩固权力,会动员举国力量遏制疫情加深,但有哪些官员会成为代罪羔羊,还有待观察。

胡佳说︰像湖北武汉罢免的官员层级无非也就是到了武汉市长、市委书记,或者再上一级湖北省长,以及相关的卫生、疾病防控类型的官员。当然那些替罪羊他们也是有罪的,可是在这里面也许他们不是主要罪责的人。马后炮的某些官员受到惩治、受到追责,更高一层的官员往往不会受到追责,最后总会归结到"党的领导有方,从胜利走向胜利"。

与香港示威者一样,网民呼吁大陆当局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胡佳认为,这是重中之重,但也最难实现。

胡佳说︰在中国要想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是不可能的。因为中国没有甚么东西是独立的。我指的是社会管治,政府管控这方面,没有、完全没有。你要想形成一个独立机制的话就是"煽动颠覆",就是"谋逆"。哪怕是媒体的独立调查都是要进行打击的,都是要进行封锁的,都是严惩不贷的。你还想要独立调查委员会?

野味被视为新型冠状病毒的罪魁祸首。"禁绝野生动物交易和食用"除了是网民、也是首都爱护动物协会会长秦肖娜的呼声。她说,最重要是堵塞法律漏洞,尤其如何界定何谓"野生"。

秦肖娜说︰现在很难区分到底是养的还是捕杀的。我说我宰杀的孔雀是我养的,那么谁知道这孔雀是我养的,还是从野外(抓的)。我曾在广西南宁和玉林等地的市场看过豹子还有猫头鹰,都是野生的。这些都是明目张胆在贩卖野生动物,但是没有人去制裁他、没有人去制止他。

秦肖娜指,问题的关键还是有法不依。她希望通过这次新型肺炎的教训,中国各级官员能切实执法。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3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西安地铁试车 一张照片热传 当局急封消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7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8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9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10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