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新春之夜为何要吃饺子

www.creaders.net | 2020-01-24 17:36:53  曾经牧牛人的博客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新年习俗:除夕之夜,要吃饺子。许多人家在包饺子时,会在其中一个饺子里包上一个钱币。饺子煮熟端上桌,全家人一齐伸筷子。吃到那个包有钱币的饺子的会特别开心——预示着他一年内不缺钱花。据说这是明朝皇宫里传下来到习俗。正月初一,明朝皇宫里吃“水点心”,还在其中一个“水点心”包上银钱,看谁能吃到。这种习俗后来便传到民间沿袭下来,也是新年的一项娱乐。

新春之夜为何要吃饺子

于是引出了一个话题:除夕夜吃的那个食品为什么叫“饺子”?明朝皇宫里不是叫“水点心”么?笔者以为:“饺子”之名确实是清朝以后才逐渐叫响的。

饺子这种食物由馄饨演变而来,据说是由东汉张仲景首创的,最初是包上药材、用来防病治病的,大概因为中药苦口吧。此后,这种食物在不同时期、不同地区有不同的叫法。三国时期称作“月牙馄饨”,南北朝时期称“馄饨”,唐代称“汤中牢丸”,宋代称为“角子”,元代称“扁食”。至今山西许多地方仍称作“扁食”,蒙古族同胞也也叫它为“扁食”。而沈榜《宛署杂记》中,仍称之为“匾食”。

明朝皇宫里称之为“水点心”,是据《酌中志》中记载的。《酌中志》的作者刘若愚是明朝宫里的宦官,历经万历、天启、崇祯三朝。《酌中志》所记都是他在宫中的见闻,应该说是可信的。

北京人称其为“饺子”,是从清朝开始的。《红楼梦》第四十一回,贾母等人吃过酒后,丫鬟们请用点心,端来两个小捧盒,其中一个盛的是“一寸来大的小饺儿”。贾母问是什么馅儿的,婆子们回是螃蟹的——由此似可证明:饺子是由“水饺儿”演变过来的。

“水饺儿”之称,在北京一直存在。侯宝林大师在高校给学生们上课,说到北京人称小巧之物都加“儿”话音时,有学生问:那饺子为何就不带儿化音?侯大师立刻说:饺子,又称“水饺儿”。

饺子,可能只是汉族人的叫法(回族人至今也不叫其为饺子),满族人则称之为“饽饽”。清朝乾隆道光年间人李光庭著的《乡言解颐 · 水饺》中说:“除夕包水饺,谓之煮饽饽。”在李光庭看来,“煮饽饽”是北京人的乡言土话。在京满族人还曾经有一句俗语:“银子到手,肉煮饽饽不离口。”意思是只要有了钱,可以顿顿吃肉馅饺子。

还有,新人婚礼上,要吃“子孙饽饽长寿面”。“子孙饽饽”,即饺子。因为此物精致小巧,吃一两个自然不能充饥,必须多吃几个才行,新婚夫妇同吃水饺,寓意将来多子多孙——这恐怕是水饺儿被选择为新年伊始第一食品的重要原因。

那么,精致小巧的“水饺儿”为何叫成了“饺子”呢?日前读报,见有民俗专家说,耗子的“子”是古代对男性的美称,此说不禁令人惊喜之至!笔者则以为这纯属给老鼠戴嚼子。耗子的子,不过是单纯的后缀虚字,读为轻声,跟鸽子、燕子、鸭子,鞋子、靴子、帽子的“子”一样,跟男子的子毫不搭界。

不过,“饺子”之“子”却不是后缀虚字,而是代表一个时辰—— “子时”;因为此物要在“交子时”吃,所以叫其为“饺子”。“交”,是交替的意思。

除夕夜的子时,是农历为新旧两年交替之时。称其为“交(饺)子”,恰如称元宵之夜的应节食品为“元宵”一样。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4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5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9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10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10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