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由武汉女护士的崩溃 看天灾包装下的人祸

www.creaders.net | 2020-01-30 17:31:15  自由亚洲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这是YOUTUBE上YES TV 和英国广播公司的两段视频:

  第一位是一个崩溃大哭的武汉女护士;

  第二位是一个刚刚下班的女护士:“我今天已经上了一天的班…感染比电视里面报道的可怕多了,医生估计大概有10万人(感染)。我们今天十几个医生,一天就看了100多个病人,忙的已经不行了,政府让我们治,但什么物资都没有,病人想办住院都办不了,我觉得后续完全不行,我们上一天班,心理都快崩溃了,好生生的病人看着慢慢都不行了…所以你们一定要做好防护,千万不要相信政府,全部都是要靠自己…”

  第三位是一位在武汉工作、来自外地的女护士:“因为我是外地的,我爸爸妈妈都不在身边,每天都会打电话视频,担心我们这里上班的状态,只能每天看看新闻,他们真的很担心。我说不要紧,我们的防护很到位,其实是让他们心里安心…我们说不怕是不可能的,谁都怕…但我们在这个岗位上,有自己的使命感…”

  中国传统春节刚过,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却持续升级,形势越来越严峻,医务人员战斗在疫情最前线,也是被感染的高危群体。

由武汉女护士的崩溃 看天灾包装下的人祸

  据媒体披露,目前武汉已经有一名医护人员死亡。死者是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耳鼻喉科主任梁武东,他是第一批支持救治武汉肺炎的医护人员。

  据武汉协和医院一名医生透露,稍早疫情刚开始时,市内采取“冷处理”策略,“整个就不让说。”而现在医疗物资奇缺。据悉,武汉医院有医护人员一天都不敢吃饭,因为吃饭脱下防护服后,就再也没有了。而且有的防护服质量差,一捅就破,十分危险。湖北省多家医院日前先后发出公告称,因抗疫情物资不足而向社会各界募捐医疗防护物资,包括护目镜、外科口罩、医用帽、防护服、手术衣与面罩等。

  医用物资奇缺 如同打仗没子弹

  北京社会活动人士、关注中国公共卫生问题的胡佳先生在接受我们的采访时表示:

  “这次疫情是天灾,更是人祸,而最无辜最危难的首先是患者、包括那些现在仍然处于潜伏期的患者,其次就是几乎像炮灰一样被牺牲掉的医务人员。现在有多少医院,已经跨过政府或者医管局部门,公开向社会直接募集口罩,这都是大范围的缺口。”

  医务人员自身安全得不到保障,胡佳先生说,这其实就是在以另一个形式杀人:

  “包括医护人员从政府部门得到的劣质隔离衣,多么让人寒心,就如同前方军队在打仗,你给他们的子弹都是哑弹,枪是发射不了或总是卡壳的,那你不就是让人去送死吗?”

  中国深圳社会观察研究所所长刘开明先生在接受我们的采访时说,相比之下,武汉可能还好一点,湖北一些小县城更糟糕:

  “他们基本上没有任何医疗防护设施,医生和护士都暴露在这种病毒的侵害之中,我们在视频上看到很多医护人员都面临崩溃,医院只能跳过政府直接向社会求助。”

  当局舆论控制扩展至医护界

  而在疫情扩大、医护人员冒着生命危险抢救病人的紧急关头,当局舆论控制扩展至医护界。据本台报道,江苏泰州市第二人民医院1月27日对该医院急诊科护士进行了通报批评。通报称,急诊科护士李敏无视疫情防控工作纪律,擅自谈论疫情防控相关信息,聊天记录被其同学发至微信群,造成不良影响。该通报还警告医护人员“不得擅自接受媒体采访或发布疫情防控相关信息,不得在家族群、同学群等微信群发布相关敏感信息。”

  本台记者多次打电话到武汉、广州和北京的相关医院,或者无人接听、或者不接受媒体采访。

  层层隐瞒疫情 导致蔓延失控

  胡佳先生说,这次疫情的危机,与当年非典非常相像,当时各级官员都隐瞒疫情:

  “现在从武汉市长周先旺到湖北省长,是同样作派。这次疫情正好赶上湖北省人大政协会议,这种时候不能让不和谐的声音破坏氛围,而且今年春节到得较早,所以要营造一个祥和氛围,就把这些都压下来。结果到1月22号、23号时,我的朋友有生活在湖北黄冈的,他们说当地仍然是一派喜庆,没有什么人带口罩,而那时正是密集传播阶段,许多人正处于潜伏期,而且那时也是大量的人开始旅行,离开或回到湖北。”

  中国深圳社会观察研究所所长刘开明先生说,深圳也发现了新冠状病毒病例,武汉肺炎实际上从12月8日就已出现。世界最具医学权威的《柳叶刀》杂志也刊登文章,介绍了当时最早发现的案例,也发现了人传人的几率。

  但政府当时并没有披露这些信息,而且在媒体上公开说不存在人传人,同时抓捕了八个所谓传谣人,说他们传布是非典。

  而事实证明,现在这种病毒就是一种类似非典的病毒。来自中国大陆、目前在美国马里兰州行医的金福生大夫说:

  “我们中国人都知道这是非典的变种,但是讲非典好像太难听,心理上接受不了。现在有了新的冠状病毒的变异种,但万变不离其宗。”

  刘开明先生说,最高法院最近也发了一篇微博:

  “说这种情况只要是很接近事实真相、而且没有恶意的话,就不应该作为谣言处理。但今年1月1号武汉公安把它作为谣言处理,并且进行了全网通报,甚至在中央台也播出来,这就是一种对疫情的隐瞒、对发出声音的人的打击,实际上掐断了预警系统。”

  金福生大夫说,中国政府一定要接受这次教训,另外,既然是冠状病毒,疫苗要尽快赶制出来。金福生大夫说:

  “我们已经有第一次非典的教训,当时也没有听说有非典疫苗出来,这次一定要制作病毒疫苗,而且要像打肝炎病毒疫苗一样,65岁以上的老人和小孩一定要打。这种病毒在十几年之后可能又会爆发第三次,现在带状疱疹病毒等疫苗都已经出来,不做冠状病毒疫苗就没有理由。”

  延误疫情是打开了潘多拉的盒子

  那么,政府早期是否有耽误和隐瞒?金福生大夫说:

  “我看武汉早期是耽误,南京有大学对这个病毒DNA的分析和美国NIH的分析一样,基因80%左右是冠状病毒,20%左右是有变异。可武汉市还在犹犹豫豫,还在说人不传人,就耽误在这里了。传染不传染,其实最关键。”

  刘开明先生说,原来黄石市的市长杨晓波,在参加一月份的湖北两会之后发病,刚刚看到媒体报道说他因为重症肺炎去世:

  “而在一月十几号的时候,武汉还举行几万人聚餐,当时至少有300人已经确诊有这个病毒。武汉在明知存在传染病而且有人发病的情况下,1月21日还有所谓春节团拜会,显然非常不负责任。”

  刘开明先生说,武汉市长周先旺最近在接受中央台采访时说,他得到第一信息时上报了中央,只是没有得到授权,所以他不能发布。直到1月20日以后,发布疫情的授权才从中央转移到地方,所以他觉得很委屈:

  “所以,武汉市长说自己给自己打八十分,认为他是按照有关法律规定来做了,只是中央没有授权他发布疫情,所以他只能掩盖,甚至派公安局抓人。一直到1月20日前后,人们无法在自媒体上说疫情,说了也很容易被删帖,甚至各地医院都被命令不允许发布疫情,只能由政府统一发布。结果是人民无法掌握真实情况,与整个社会管理和风险控制体制有很大关系。”

  胡佳先生说,共产党走的是两个极端,要么是完全松懈、不做预警,要么是瞒报:

  “因为疫情反映了当地公共卫生存在的问题,所以当地官员首先想到的是怎么隐瞒,看能不能在隐瞒的过程中解决掉,最好不要向上发声。这也是为什么当时武汉有八位公民谈到这是一种类似非典的病被噤声,后来看到的是, 疫情没有因为否认和隐瞒而消失,反而是呈几何级数的增长,可见渎职付出的代价。”

  胡佳先生说,虽然我们现在确实知道有人痊愈出院,但当时治疗非典后,也引起很多人股骨头坏死,完全成为废人。这次疫情存在的长期不可修复的隐患,我们目前还不知道,因此,一分一秒的延误都可能是打开了潘多拉的盒子。

  官方沾沾自喜:非典瞒报四个月 这次只一个月

  目前自武汉爆发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传播已至亚太地区、北美和欧洲。除中国大陆外,已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发现了确诊患者。这些地区是:香港、澳门、台湾、法国、日本、澳大利亚、美国、德国、加拿大、马来西亚、尼泊尔、新加坡、韩国、台湾、泰国、越南、柬埔寨和阿联酋。

  胡佳先生说:

  “但官方却说,当年非典瞒报了四个月,这次只有一个月,在这方面还沾沾自喜,包括武汉市长给自己打八十分,说明这些官员、共产党员确实是用特殊材料造成的,他们最坚硬最厚的部分就是脸皮。”

  但另一方面,武汉市长周先旺确实又说了一句实话,是基于对自己的自保,他说不公开疫情是他没有这个权限。胡佳先生说:

  “他只向上负责,先去揣摩圣意,既要反映一点问题,又不能让上级认为他无能,因此信息通达就受到无形钳制,所以到1月20日之后才把一些管理权限交给地方,武汉开始封城。但那时约有一千四百万人口的武汉,已经有大约五百万人离开武汉。”

  武汉人被围追堵截 中国人只爱国不爱人?

  在胡佳先生看来,这五百万人多数是逃难的,到了其它省市后都成为当局的所谓不安定因素:

  “各地人都把武汉人当作瘟疫一样,围追堵截,这也让我们想起三年自然灾害时期的所谓大饥荒,很多人守在村口不允许人出去逃难。现在是以防范疫病的名义去防范湖北人、武汉人,人性的脆弱和恶暴露无遗,这也是社会体制造成的恶果。”

  中国深圳社会观察研究所所长刘开明先生说,我们看到从日本回来的航班上,因为有十六名武汉人,引起了几十个上海人的愤怒,导致中国人现在的所谓以人为祸,把武汉人看成瘟神:

  “各地现在也在封堵,很多湖北人、武汉人到各地去时不能住进酒店。从这次疫情可以看出,中国人没有一个民族命运共同体的概念,没有同胞情、同胞爱的关爱之心。相比之下,日本一般不允许延长签证,但日本政府破例给每个愿意留下的中国人都延长了30天,可以看到日本人对到日本的武汉人,没有任何歧视,而是中国人歧视武汉人。”

  刘开明先生说,这再一次印证了鲁迅早就说过的一句话:中国人是只爱国不爱人,国人之间并没有一种叫做命运共同体的同胞之情。

  接受外援有损泱泱大国形象?

  尽管中国疫情如此严峻、医用物资奇缺,但从党中央到国务院,都不接受国外援助,甚至中国红十字会也拒绝对外求援。胡佳先生对此分析说:

  “一方面他们要表现出我们是泱泱大国、是个大撒币的国家,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这是习主席领导下共产党英明治理之下的胜利果实。当年唐山大地震时中国就拒绝所有国际救灾物资援助,现在拒绝也是说我们的疫情没有那么严重,我们国家有能力治理。其次,拒绝应急救援物资医疗专家、以及包括国外慈善机构紧急救助的NGO到达现场,是因为这些人如果来了,实情就隐瞒不住了,这些人有经验、是专家,所说情况会让全世界都明白。”

  中共在世界卫生组织经营渗透多年

  世界卫生组织1月23日曾就中国武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召开会议,认为由于在中国境外的病例很少,决定不将疫情定为“国际关注公共卫生紧急事件”。

  胡佳先生说:

  “中共在世界卫生组织经营多年、渗透深厚,一方面是拒绝台湾,把台湾隔离在外、不让分享各种疫情,其次是垄断信息,当中国发生灾害时,你不要想去掌握实际情况,而且你也不要以此来否定我们一党专制的治理模式。”

  这种状况已经存在多年,中国的很多疫情包括艾滋病,没有中共同意不能前去考察,也不能在那里设置基层的点。

  胡佳先生接着说:

  “如果允许你去考察,那你看到的患者要么是被调教和排演好的,要么根本不是患者,给你提供虚假情况。这次疫情不断被披露,是因为有西方记者到现场,一些中国网民能翻墙,还有许多医务人员公开冒险揭露官方防控体系的无效和他们面临的危险。作为一个政府,你不能让医护人员流血、流汗又流泪。”

  1月28日,世界卫生组织承认在中国武汉肺炎疫情上的风险评估出现错误,世卫组织发表最新报告,表示在中国的风险“非常高,在区域层级上高,在全球层级上也高”,并说以往的报告是“措辞有误”。

  胡佳先生表示,世卫组织应当以理性、公正和诚实去面对事实,不要被中共和他们的金援外交所蒙蔽和买通。

  据1月30日最新消息,世界卫生组织刚刚宣布,武汉肺炎构成“国际关注公共卫生紧急事件”(PHEIC)。但世界卫生组织同时指出,无理由因为武汉肺炎就发出对中国的旅游或贸易限制令。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去......化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