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三位武汉医生早于12月发警告 当时肺炎已人传人

www.creaders.net | 2020-01-31 06:33:53  自由亚洲电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三位武汉医生早于12月发警告 当时肺炎已人传人

34岁的李文亮来自辽宁,是武汉市一家医院的眼科医生。(图源:财新网)

本月初,最少八名网民被指发布、转发肺炎不实消息被武汉公安查处。随着疫情急剧恶化,这批网民也从当初被标签为“造谣者”变成众人眼中的“英雄”。原来他们早在12月,已知道出现了武满肺炎。中国疾控中心专家亦推论,12月中已出现人传人,但官方一直隐瞒。

34岁的李文亮来自辽宁,是武汉市一家医院的眼科医生。早在12月底,他透过与同事交流,获悉当地“华南水果海鲜市场”确诊了7例萨斯,全部在他任职的医院急诊科隔离。

30日下午,李文亮把有关信息在微信同学群里发布,却没想到因此惹祸。有网友把他的对话截图上载到互联网,却没有隐去他的身份,不久他被医院约谈,更被派出所以他在互联网发布不实信息为由要求签署“训诫书”。

随后武汉的新型肺炎疫情急剧恶化,当初被标签为“造谣者”的网民变成众人眼中的“英雄”,由于截图留下了名字,李文亮成为媒体追访的目标,却原来他在接诊过程中,自己也出现了新型肺炎病征,目前在重症室接受治疗,康复情况理想,他的多名同事和父母也不幸染病。

三位武汉医生早于12月发警告 当时肺炎已人传人

李文亮因发布肺炎信息被武汉派出所要求签署“训诫书”。(图源:财新网) 

前官员指若早听医生警告便可避免失控

李文亮向大陆“财新网”表示,当初发放有关信息只是想提醒同学主意,认为不算是造谣,也不想引起恐慌,至于是否获得平反已经不那么重要,因为真相比这更重要,一个健康的社会不应该只有一种声音,

八名网民被查处的消息一度上了中央电视台新闻。李文亮说,不清楚自己是不是这八人之一。据大陆媒体报道,连同李文亮在内,所谓的“造谣者”当中最少有3人是医生。

中国卫生部原中国健康教育研究所所长陈秉中认为,假设当初这些网民的言论被严肃看待,而不是打压,中国的新型肺炎疫情肯定不会失控。

陈秉中:“当局隐瞒疫情的最高领导人,他认为谁跟我隐瞒疫情做对立面。你就是敌人,我就要消灭你。假如当初开明一些,疫情肯定会消灭在萌芽状态,就不会恶化,就可以亡羊补牢,可惜,从一开始就是封杀一切,现在(疫情)已到了失控(的地步)。”

他不相信这次史无前例的疫情会让当局吸取教训。

陈秉中:“不管发生什么事,只要除了大事故,第一步就是维稳。维稳是压倒一切的,所以说,除非改变这种体制,否则悲剧还会重演的。权贵为了维护本身的利益。让人民受惠,不向人民隐瞒,就会伤害他的自身利益。”

中国疾控中心报告 : 早于12月中已出现人传人

武汉卫健委直到本月初仍然否认新型肺炎会人传人,直到本月中才改口,但当时仍然强调疫情可防可控。

中国疾控中心等机构的专家在国际期刊《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发表的研究文章却透露,新型肺炎早在去年十二月中已出现人传人。

大多数最早病例和武汉华南海鲜巿场有关,但从该月底开始,与巿场无关的病例开始增加。一月一日前发病的病例中,五成半与华南海鲜巿场有关,之后比率降至百分之8.6。

外界质疑当局是否隐瞒疫情。中国疾控中心发声明,强调研究文章内容是“回顾性分析”,所有病例在论文撰写前已对外公布。论文提出“去年十二月已有人传人”是基于这些病例作出的回顾性推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