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无症状感染者能传播新型冠状病毒吗?

www.creaders.net | 2020-02-05 11:36:19  纽约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无症状感染者能传播新型冠状病毒吗?

周一,在中国武汉冠状病毒隔离区,医生在查看一张肺部扫描。 AGENCE FRANCE-PRESSE — GETTY IMAGES

感染了武汉冠状病毒的人即使没有症状也能传播给其他人吗?

这是科学家面临的最重要问题之一。如果没有症状的人也可以传播,那么减慢其传播速度将变得极其困难。

中国的医生声称无症状传播是有可能的,1月30日发表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上的信似乎支持了他们的说法。

在信中,科学家描述了德国的一系列感染病例,这些感染始于一名来自上海的旅行者。研究人员报告说,这位旅行者在访问巴伐利亚的四天中看上去是健康的,直到登上返回中国的航班才开始感到不适。

该报告加剧了全球科学家的焦虑,他们说,这一发现表明遏制武汉冠状病毒几乎是不可能的。

但是现在德国的卫生官员已对该报告的准确性提出质疑。总部位于柏林的德国公共卫生研究所罗伯特·科赫研究所(Robert Koch Institute)的发言人玛丽珂·德根(Marieke Degen)说,该旅行者在德国的时候就“有轻微的症状”。

据巴伐利亚州卫生当局和该研究所的科学家称,这名女子的症状,包括背疼,一直不明显,并且服用了退烧药物。退烧药不仅用于缓解发烧,还有止痛和消炎的作用。

德根说,卫生官员上周向欧洲疾病预防和控制中心(European Centre for Disease Prevention and Control)的预警和应急系统(Early Warning and Response System)报告了他们的发现。他们的驳斥由《科学》(Science)杂志首次报道。

无论该期刊报告中的准确性如何,许多专家仍对无症状个体传播冠状病毒的可能性感到担忧,这在很大程度上源于他们从中国同行那里获得的零星信息。

“该文可能存在缺陷,也可能没有——这需要进一步调查,”美国国家过敏和传染病研究所(National Institute of Allergy and Infectious Diseases)所长安东尼·法奥奇(Anthony Fauci)博士说。“但是我不认为足以否定这个推测。”

法奥奇说:“我们一直在从中国非常可靠的人那里获得报告——这些人是我们认识多年的科学家、调查员和公共卫生人员——他们一直在告诉我们,‘有无症状病例,这是肯定的,而且我们见到了无症状传播’。”

他还说,无症状传播不太可能在中国国内推动疫情,但“它使我们的工作复杂化”。

世界卫生组织的玛丽亚·范·科霍夫博士说,即使无症状患者在传播冠状病毒,绝大多数的感染仍将来自有症状患者。

世界卫生组织的玛丽亚·范·科霍夫博士说,即使无症状患者在传播冠状病毒,绝大多数的感染仍将来自有症状患者。 DENIS BALIBOUSE/REUTERS

波士顿的哈佛大学陈曾熙公共卫生学院(Harvard T.H. Chan School of Public Health)流行病学教授马克·利普西奇(Marc Lipsitch)说,如果患者的早期症状包括背痛等常见症状,那么受感染者及其医生就不太可能考虑感染冠状病毒的可能性。

“从业务角度来看,这几乎和她没有任何症状是一样的,”利普西奇说。“头痛很常见,冠状病毒不是其主要原因,而且无法被第三方观察到。”

他补充说,如果第一个症状很常见,而且不明确,“那么,确定谁具有传染性的公共卫生挑战,就和真的无症状传播一样大。”

世界卫生组织负责新发疾病代行主管玛莉亚·范·科霍夫(Maria Van Kerkhove)周二说,世卫组织已经注意到,一些人可能在症状出现前或感染后不久就传播了武汉冠状病毒。

但其他疾病的经验表明,许多被认为没有症状的人实际上出现了症状。

“可能一些没有症状的人会传播病毒,但我们需要更详细的研究来确定这种情况发生的频率,以及它是否会导致二次传播,”范·科霍夫说。

然而,专家说,无论这些问题的答案是什么,大多数病毒性呼吸道感染是通过有症状的病人的咳嗽和喷嚏传播的。

处于争议中心的这封信描述了一名健康的33岁德国商人,他在1月24日出现了喉咙痛、寒颤和肌肉酸痛,第二天体温升至39度,并伴有咳嗽。

他患病前曾于1月20日和21日在慕尼黑与一位中国商业伙伴会面,后者是上海居民,从1月19日到1月22日一直在德国。报道称,她在德国期间身体健康,但在返回中国的航班上发病。1月26日,她被检测出感染了武汉冠状病毒。

中国当局通知了德国卫生官员,那名商人的检测呈阳性。1月28日,这家德国公司另外三名员工的冠状病毒检测都呈阳性。其中两人与那名来自上海的女子没有任何接触。

所有的感染者都被送往医院接受隔离和监控。他们的病情都较轻微。

该报告的作者、慕尼黑和柏林的研究人员表示,“值得注意的是,感染似乎是在病毒潜伏期传播的。”那名女性只是患上短暂的轻症疾病,后来就康复了。

研究报告的作者之一迈克尔·赫尔舍(Michael Hoelscher)博士告诉《科学》杂志,他和同事们没有采访过那名患病的中国女性,他们的依据是她的德国同事的描述,后者说她似乎没有任何症状。记者未能联系到赫尔舍置评。

德根说,来自罗伯特·科赫研究所(Robert Koch Institute)和巴伐利亚健康与食品安全局(Health and Food Safety Authority of Bavaria)的研究人员则对这名女子进行了电话采访,由此得知她可能有症状。

《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发言人朱莉娅·莫林(Julia Morin)说:“我们现在只能说,我们正在调查此事。”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3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4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5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5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6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7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8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9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10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8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9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