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李文亮去世后互联网上的一夜

www.creaders.net | 2020-02-06 15:11:16  端传媒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月6日至7日的这个夜晚,被舆论称为新冠肺炎疫情“吹哨人”的李文亮医生的死讯,掀起了新冠肺炎疫情以来中国全网范围最大的一次舆论海啸,人们在各类社交平台哀悼他的死,要求政府道歉,更罕见出现了争取“言论自由”的呼声。截至2月7日凌晨6时,微博话题#李文亮医生去世#收获了6.7亿阅读,73.7万讨论;第二名为#李文亮去世,2.3亿阅读、20.9万讨论;话题#我要言论自由#收获了286.1万阅读、9684讨论。

李文亮早于去2019年12月30日在微信群发布有关华南海鲜市场疫情信息,为最早公开有关疫情信息的八人之一,后被武汉警方以“在互联网发布不实言论”传唤、训诫,一度被称为“造谣者”。但随著疫情扩散,内地舆论及官媒话风转向,视李文亮为疫情的“吹哨人”。

6日晚间21点30左右,社交平台陆续出现李文亮的死讯;22点40分,《环球时报》的子报《生命时报》在微博发布李文亮去世的消息,《人民日报》、《环球时报》等官媒亦在同一时间发表微博致哀,《环球时报》同步在微博发起话题 #李文亮医生去世,涌入大量网民讨论。

李文亮去世后互联网上的一夜

在各类社交平台,人们哀悼李文亮去世的同时,亦表达了对其不公遭遇的愤慨,并转发他在1月3日被武汉市公安局传唤时签下的“训诫书”:

“……我们希望你冷静下来好好反思,并郑重告诫你:如果你固执己见,不思悔改,继续进行违法活动,你将会受到法律的制裁!你听明白了吗?”

“明白。”

这封训诫书的照片系李文亮1月31日在病床上接受治疗时上传至社交媒体。

李文亮去世后互联网上的一夜

2020年1月25日,医务人员穿著防护服在武汉市红十字会医院。

截止2月6日23点16分,“李文亮医生去世”在微博热搜榜收获超过两千万次搜索量,5.4亿阅读量、73万讨论度,问鼎榜首。但这一热搜在接下来的15分钟内迅速跌至190万,随后消失。

更令人意外的是,23时左右,《财新》记者从现场带来一则消息,指目前李文亮“已经生命垂危,但在ICU使用ECMO抢救。”

随后“李文亮去世”与“李文亮仍在抢救中”这两则消息,开始从不同平台流出,一时难辨真假。

23点25分,WHO在其Twitter上发布悼念消息。随后,《中国新闻周刊》于23时56分最后一次致电武汉市中心医院ICU,对方表示李文亮医生仍在抢救中。

2月7日凌晨零点20分左右,经济观察网发微博表示其记者在武汉市中心医院ICU外确认李文亮医生去世,其妻在湖北老家,身体健康。该贴指李文亮医生于2月6日晚21时30分左右停止心跳,但用上了ECOM(叶克膜)进行抢救。

18分钟后,武汉中心医院发布一条“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中,我院眼科医生李文亮不幸感染,目前病危,正在全力抢救中。”的微博,再次引爆了网友为李医生集气祈祷的贴文,很多人表示“等一个奇迹。”

01时10分,率先发出李文亮死讯的《环球时报》主编胡锡进发布微博,称“老胡得到准确消息,李文亮医生仍处于被抢救中。”

部分网友开始质疑这样的操作只是为维稳争取时间,就连微博认证为“中共山东省委政法委员会”的“山东长安网”也发出微博表示:“能否让逝者安息?”与此同时,大量未经来源核实的微信截图在网上疯传,称“因为担心网络舆论所以在人死了两个小时后重新装上ECMO”。

社交平台一片愤怒,有网友批评:“心跳停止,却不让人死,用时间换维稳,极其可耻”、“君要臣死,臣不得不死;君不要臣死,臣不得好死。”“要你死你才能死?明白了吗?明白!”还有网友表示:“拖延几分钟,说还在抢救,这是舆论控制的老手段,这叫延宕情绪,直接公布死讯公众愤怒太大,要把愤怒转化为对奇迹的失望。现在大家不就觉得愤怒少了很多嘛。”

事实上,在确认李文亮死讯的前后接近两小时里,各家媒体大多陷入了李医生是“死亡还是在抢救中”的混乱,直到7日零点30分前后,包括凤凰网在内的多家中国主流媒体才陆续证实了李文亮的死讯。直到凌晨3点48分,武汉中心医院才发微博确认了李文亮死讯,网友迅速在下面回贴:“学到了两个词:政治性抢救 表演式抢救”。还有网友回复:“可以给剩下的七个英雄道歉了吗?”

随著李文亮去世的热搜消失、死讯被确认,一波要求“言论自由”的讨论迅速在微博上延烧。网友开始转发《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截止7日凌晨1点12分,微博话题 #我要言论自由#共计收获202.5万阅读量,超过8000条微博,该话题随即被微博删除。

在删除之前,不少网民表示:“如果谣言是他的罪名,我们唯有以真话悼念,我们不能,我们不明白,我们不原谅”。有网友转发八九学潮时争取言论自由的老照片,表示:“就算你我都明白,不会有变化的,但也要发声,永远要发声。”甚至有网友效仿香港反修例运动的五大诉求提出了对应版的“五大诉求缺一不可”:“撤回对李文亮的训诫;撤回所有删帖命令;撤销所有因言获罪的指控;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彻底追究涉事官员责任;立即归还人民言论自由。”

“我不想用各种缩写同音词来替换敏感词,我想要正常说话。”

“我希望终有一天我能走上街头,举著李医生的照片。”

李文亮去世后互联网上的一夜

网友手绘。

还有网友写道:“警察只是按要求训诫,主播只是按稿子播报,后台只是按上面意思删帖撤热搜。大家都认为自己是好人,一切是生活所迫。只有当每个人都敢说“我拒绝撒谎”,“我拒绝执行”的时候,我们才不会在某一天求助无门,走投无路,像狗一样地死去。但你敢吗?你不敢。所以请记得,无论这个世界最终烂成什么样子,都是在我们的默许之下完成的。”

一篇《一个叫李文亮的普通人去世了,我会记得他》中写道:“他也是个跟你我一样,依赖生活的普通人……他喜欢肖战、毕导和虎扑,他给“胖五”(长征五号)的活动点赞,他转了声援那位被杀的杨文医生的文章,标题是《地狱空荡,恶魔人间》……罗永浩发布一款新手机,他都要发个微博。”

有网友写道:“我不需要哪个领导出来道歉,也不需要有关部门革职什么官员,我们总能找到坏人,却永远找不到原因。我们为英雄哭泣,却只换来更多英雄牺牲。”

“李医生就像是你楼下每天和你亲切打招呼的邻居一样,他未必是有什么英雄情怀去决心做些什么,他在微信上最早发布的疫情内容,也更像是一种对朋友的提醒。在灾难到来之时,我们每个人或许都会像李医生这样凭著直觉保护我们的家人和朋友,做自己认为对的事情,普普通通做人,普普通通做事,然而就连这样的普通都招致了如此悲惨的下场,这兴许是会让所有人本能感到恐惧的事情。”

进入7日凌晨,#李文亮医生去世#话题重新回到了微博平台。

“吹哨人死了,但我们要把哨子保护好。”一位微博网友在7日凌晨1点写道,“我们会记住他,记住他吹响过却消散的哨音……下一个需要吹响它的时刻,我仍然相信,会有一个并非英雄的人,在挣扎酗酒或是懵懂无觉的情况下,吹响它。”

“我只希望,到那时候,哨声会被听见。”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3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4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5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3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4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5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8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9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10 杀鸡儆猴 刘亚洲遭判终身监禁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