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李文亮今昔:君本学霸 亲属这样评价他

www.creaders.net | 2020-02-07 10:11:58  红星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你还好吗?(哭)”

2月6日晚10时许,当互联网上传出武汉医生李文亮“不行了”的消息时,红星新闻记者在微信上向他发出问候。

但,这是一条注定无法回复的微信。

1月30日,他被诊断出疑似感染新型冠状病毒时,微信中,他向红星新闻报告自己的病情:“精神好一些”“呼吸困难,还是老样子”,但他没有失去信心,“我盼望好了就上一线,不想当逃兵。”他说。

武汉市中心医院官网上,眼科一栏已没有了李文亮的宣传。医生办公室里,属于他的方格,空荡荡的。

今后,患者看病,再也无法在武汉市中心医院眼科挂到那个叫李文亮的医生的号了。数千万人的惦念、不舍和期盼中,奇迹终究还是没有出现。

2月7日凌晨3点48分,武汉市中心医院发布消息称,眼科医生李文亮,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中不幸感染,经全力抢救无效,于2020年2月7日凌晨2点58分去世。新华社等央媒以《送别李文亮医生》为题,转发了这一消息。

武汉市政府、湖北省卫健委等官微也发布公告肯定了李文亮:“我们深表哀悼,万分惋惜!对其坚守一线抗击疫情表示敬意,对其家人表示诚挚慰问!”

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消息,经中央批准,国家监察委员会决定派出调查组赴湖北省武汉市,就群众反映的涉及李文亮医生的有关问题作全面调查。

顷刻,很多人眼前的方寸手机屏幕,被泪水迷蒙。这一夜,很多人哪怕是陌生人,也为此度过了艰难而无眠的一夜。

李文亮今昔:君本学霸 亲属这样评价他

↑李文亮

无眠的一夜

2月6日晚,红星新闻记者赶到武汉市中心医院,医院里依旧灯火通明,发热门诊前仍有来接受打针等治疗的病人,医务人员仍旧繁忙。有媒体报道称,在此次武汉肺炎疫情中,被感染新冠病毒的武汉市中心医院眼科医生李文亮疑似于晚21时30分许去世。

当晚,李文亮的同事,武汉市中心医院医生蔡毅接通了红星新闻记者的电话。“我能说什么呢?”他没有再说什么。

发了一条朋友圈,撤了,又发:“我心里很痛……我希望被辟谣……我好希望兄弟你突然在我的朋友圈里蹦出来,说,你诅咒我干嘛!”

李文亮今昔:君本学霸 亲属这样评价他

↑蔡毅朋友圈截图。

然而,这个“谣言”终究没有被辟谣。

2月7日凌晨3点48分,武汉市中心医院发布消息称,眼科医生李文亮,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中不幸感染,经全力抢救无效,于2020年2月7日凌晨2点58分去世。

“真的没了,真的没了,哭到头痛欲裂。”李文亮的另一位同事在朋友圈里写下:“你是我眼里最可爱的同事,说话慢吞吞,从来不大声,从来不急躁。作为眼科医生,你还有眼颤,笑了你好几回。有病人扯皮,你会挡在女同事前面;你值班我好意思半夜十二点让你帮我审核检查……前两天还微信回复的你,不喜欢抱怨的你,总是轻描淡写痛苦的你,走了。”

“精神好一些”“呼吸困难,还是老样子”,当时,尚在重症监护病房的李文亮一直不时和记者交流自己的情况。他告诉红星新闻记者,此前尽管已经很注意了,但父母也受到了感染,他怀疑是自己传染的。后来他自己的病情加重,艰难地开始抗生素、抗病毒、护胃和高流量吸氧的治疗过程。

从1月10日开始出现症状直到1月30日,李文亮并没有算作确诊病人。1月24日,他被送去了重症监护室。当天,他做了一次核酸试剂检测,不知道检测结果是什么。1月28日,他再次做了一次核酸试剂检测,这一次检测结果是阴性。

“我属于疑似病人。”李文亮对红星新闻记者说。

“希望你尽快好起来,重返岗位。”“我一定。”他回复,并加了3个加油的符号。

李文亮今昔:君本学霸 亲属这样评价他

李文亮今昔:君本学霸 亲属这样评价他

↑红星新闻记者和李文亮最后的对话。

李文亮不幸离世的消息公布后,他个人微博上最新的一条微博下评论已超过50万条,转发超16万条。

那条微博更新于2月1日,内容为“今天核酸检测结果阳性,尘埃落定,终于确诊了”。末尾还配了一个卡通表情,这个是他最喜欢使用的表情,发过很多次。

609分考上武大本硕连读的他

武汉市中心医院眼科医生李文亮,是此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最早的示警者之一。

李文亮出生于辽宁省北镇市一个普通家庭。北镇市是锦州市下属的一个县级市。高中时,他在北镇市最好的中学——北镇市高级中学就读。

该校官网显示,这所学校创建于1919年,历经百年风雨。坐落在北镇市广宁古城东北端,背靠辽代崇兴寺双塔,是辽宁省重点中学、辽宁省首批办好的重点中学、辽宁省示范性普通高中、辽宁省首批特色高中。

目前已退休,此前曾担任这所学校常务副校长的李树清告诉红星新闻,学校每年几千学生,很多他都不认识,但李文亮他认识。

李树清担任北镇市高级中学常务副校长时,李文亮在这所学校就读。李树清告诉红星新闻:“当年,我分管教学工作,李文亮的成绩一直不错,高考志愿还是我指导他填写的。”

李树清和李文亮的舅舅吕宝国、舅妈赵艳君是高中同学,所以高考填志愿时,他舅妈找到李树清帮忙指导李文亮填志愿。

“他考了609分,我给他填了武汉大学临床医学七年制专业,是本硕连读,这很不容易考。”李树清说,李文亮当时的班主任是朱四新,目前已调到大连市24中任教了。

李文亮今昔:君本学霸 亲属这样评价他

↑大学时期的李文亮。

“我很少关注互联网的新闻,开始以为是同名同姓。”朱四新老师告诉红星新闻,“后来一核对,就是他了。很遗憾,也很可惜。”

朱四新是名物理老师,在北镇市高级中学曾担任李文亮班主任3年,“期间,点点点滴,历历在目。”朱四新说。

令朱四新印象最深刻的,还是李文亮的父亲。“我家和他家有一定距离,且平时走的也不是同一路线。”朱四新说,但是他下班回家的途中经常能碰到李文亮的父亲。

在朱四新看来,“偶遇”是李文亮的父亲特意营造出来的,“否则,不可能那么频繁偶遇。”

朱四新说:“我告诉他李文亮在班上表现不错时,他非常欣慰。他父亲以李文亮为自豪。”

李文亮也很争气,在他舅妈赵艳君印象中,那是个非常刻苦的孩子,不用父母过多担心。“从小学到高中,他从来没有参加过课外的补课。”赵艳君告诉红星新闻,“他是那种自立、自强的孩子,为人忠诚、老实,不喜欢说假话。”

学习上的优秀,贯穿着李文亮的整个学习生涯。赵艳君说,李文亮在大二的时候就入党了。工作一年多后,他结婚了。

举行婚礼时,赵艳君也参加了。看着李文亮一天天进步和长大,家庭逐渐向好,作为舅妈,赵艳君感到特别欣慰。

高中班主任:他是个正直的好孩子

遗憾的是,当家境逐渐改变,生活日渐向好时,一场疫情夺走了他的生命。这让赵艳君一时难以接受,红星新闻采访时,电话那头时常传来她的啜泣声。

北镇市高级中学常务副校长李树清告诉红星新闻,李文亮的父亲是个老实人,开始他在北镇市一家机修厂上班,他妻子是当地民族商场的职工,“家境很一般。”

“李文亮一直是他们的骄傲。”赵艳君说。如今,这个骄傲已经不在了。

同样感到痛惜的,还有李文亮的高中班主任朱四新。

“那是个非常朴质的孩子,为人踏实,很勤奋,学习成绩不错。全班50多人,他成绩一般排前三。”朱四新告诉红星新闻:“同学遇到困难,他热心帮助,是个正直的好孩子。”

北镇市高级中学官网上,至今还在见证着李文亮的优秀往昔。

红星新闻注意到,该校的官网上,给历年高考成绩文理科在600分以上的学生,设置了“精英榜”栏目。

该“精英榜”显示:2004年,李文亮以609分的成绩,出现在该“精英榜”上。这一年,该校全校有69名学生上了600分。

李文亮今昔:君本学霸 亲属这样评价他

李文亮今昔:君本学霸 亲属这样评价他

↑李文亮高考考了609分。

精英榜上,李文亮英名依旧,但斯人已去——年仅34岁。

他二孩的预产期在6月,等不到父亲了

2月7日,在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的门诊大楼前,大门的两侧摆放着祭奠李文亮医生的十多捧鲜花。这些鲜花大多是市民在得知李文亮去世的消息后,委托鲜花店代送或是亲自送过来的。在一捧鲜花旁,摆放着李文亮生前戴口罩的黑白工作照片,地上有3支点燃的黄鹤楼1916香烟。

↑祭奠李文亮医生的鲜花。

一位花店老板中午1点多接到客户订单,要求“送花给李医生”,“当时我没明白,后面联系客户才知道李医生去世了,从新华路江汉区政府附近送过来。”花店老板将花摆放好后现场拍照发给送花人后离去。

下午3点多,一位武汉市民特意开车赶到中心医院,为李文亮送上鲜花,上面写着“英雄李文亮医生不朽”,称自己不是医生,只是代表一名普通的武汉人民表达对李文亮医生的敬意。

2月7日早上,舅妈赵艳君和李文亮的母亲通了电话,她告诉红星新闻记者说:“李文亮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确诊后,他父母也进行隔离治疗,如今已经出院了,但他小舅子、岳母都还在隔离治疗,妻子则在湖北老家养胎。”

如果没有这次疫情,李文亮将在今年6月看到他的第二个孩子。“第一个是个男孩,只有5岁。第二个的预产期在今年6月。”赵艳君说,“他妻子连李文亮的最后一面都没办法看到。”

李文亮的母亲告诉梨视频,20多天前,李文亮能下床还能吃饭,没想到这两天就恶化了。两位老人本来已经康复出院,昨(2月6日)晚医院又紧急把他们接了回去。当晚,李文亮的遗体送往殡仪馆火化,两位老人最终没能见上儿子最后一面,只能在病房整理他的遗物。

赵艳君说:“李文亮是家中独子。”

这个2月,李文亮的父母失去了李文亮——他们一直引以为豪的独子。李文亮在今年6月即将出生的二孩,也见不到李文亮一面。

“我爱人还是很支持我的,让我安心治病。”1月30日,李文亮对红星新闻记者说,“她说她和肚子里的孩子都在等我康复出院,让我加油治疗!”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5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3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4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5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9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10 杀鸡儆猴 刘亚洲遭判终身监禁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