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瞒报说谎推责背锅“成就”疫情蔓延下的封城中国

www.creaders.net | 2020-02-07 22:40:23  博讯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截至2月8日,中国武汉肺炎累计确诊病例已超34598例,致723人丧生。更加糟糕的是,疫情持续延烧,目前仍未得到有效控制。从2003年的“SARS(严重呼吸综合征)”到今天的“武汉肺炎疫情”,17年过去了,中国依然被“同一块石头绊倒”,遭遇着瞒报的恶果,导致疫情扩散至全球。

瞒报说谎推责背锅“成就”疫情蔓延下的封城中国

    去年12月初武汉疫情即被爆出,但当时的中国当局正忙着加强监控网路、媒体,并以“传谣”抓捕了8名传播肺炎疫情的网民。同时,官媒谎称,疫情“可防可控”,不存在“人传人”等,顺利模煳掩盖了疫情真相。

    武汉开始向外界通报疫情,是在去年的最后一天(12月31日)。诡异的是,1月6日至10日,武汉地方两会期间,武汉市卫健委未发布关于“不明原因肺炎”的疫情通报。1月12日至17日湖北政协会议期间,武汉市卫健委的每日例行通报,均称前一日“本市无新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无新增死亡病例报告。”

    1月18日,在新型冠状病毒扩散的同时,武汉百步亭社区举行着有4万多个家庭参加的“万家宴”。

    中国各地民众无心关注这场“不具传染性且能够防控的肺炎疾病”,分散在各地的打工者正高高兴兴地忙于收拾行囊、准备返乡度过春节假期。

    直到1月27日,武汉市长周先旺在接受中国中央电视台采访时,承认武汉市政府对疫情的披露“不及时”。但他解释说,因为依据国家传染病防治法,武汉地方政府必须先得到“授权”才能要披露信息。

    周先旺的讲话亦是外界指责武汉当局在疫情爆发初期存在瞒报行为后,首度有政府官员承认问题存在。他话里话外把隐瞒疫情的“锅”甩向中央,认为武汉政府不该,或至少不应独立承担该责任。

    香港资深媒体人纪硕鸣曾在受访时表示,此次瞒报疫情的不仅是湖北武汉,1月9日中共卫生专家接报后,到武汉确认了新型冠状病毒,已上报中共国务院。当时国务院系统出了一个参照SARS的防治方案,计划提升武汉的防治戒备并通报全国。结果中央不批。理由是时值新年,不要破坏了节日的气氛。

    对于疫情失控,中共当局至今仍在隐瞒实情,互相推卸责任。

    2月3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透露,自1月3日起,共30次向美国通报疫情讯息和防控措施。此言一出,随即引发中国网友强烈不满,认为北京当局1月3日开始就向美国通报疫情讯息共30次,当时中国人民还被蒙在鼓中,直到中共防疫权威专家钟南山1月20日透露病毒有人传人的消息后,民众才得知疫情事态严重。

    即使这样,1月21日湖北和武汉当局领导人还在“团拜”,观看文艺演出。武汉人乃至全中国人直到武汉1月23日被封城后,才知武汉疫情已经失控。

    有网民就质疑:“既然从元月初起向美国通报中国疫情30次,为何整整隐瞒民众关键点20天,这是一个什么样的政权!”也有网友讽刺说,“中共高层从上到下都知情,美国也知道,唯独隐瞒了中国人。

    然而,北京当局在疫情迅速扩散后,选取了简单粗暴的“封城”做法。就是这样的决定,让武汉封城前后一段时间,500万武汉人“紧急逃命”,结果疫情进一步扩散到全球,时至今日,未知数量的携带病毒者正自由地在社会空间走动。

    2月4日,湖南永州市人大副主任李农妹及其子高某被证实,于2月2日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李农妹被指瞒报其子武汉返回,两母子于1月23日至1月28日返乡(牛路自然村)过年,因拜年聚餐共涉及密切接触者多达48人,致所有接触者全部被隔离。永州市委宣传部目前已回应,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正在进行调查。

    四川雅安市政府新闻办2月3日通报,该市一69岁老人刻意隐瞒武汉汉口返雅史,多次在外活动,密切接触100余名市民。1月31日,该老人确诊为武汉肺炎。入院后的他在医护人员多次询问下仍否认到过武汉,致30多名接触的医护人员面临隔离。四川当局表示,将查实后对该老人从严惩处。

    大陆媒体《新京报》2月5日指,福建省晋江市英林镇2月2日通报一例感染新冠肺炎病例,男子武汉返乡却谎称菲律宾回来。期间,该男子参加宴请,共计4000余人参加。除该男子外,已有7人确诊感染新冠肺炎。

    瞒报、撒谎、推责,似乎在这场疫情爆发后像镜子一样,让世人看到中共体制下官员的私欲与刁民的嘴脸。

    尽管如此,中国从“SARS”到“武汉肺炎”的17年间,在处理疫情时也显现了他的一点进步。中国于2019年12月31日向世界卫生组织通报了该新病毒,距12月8日首次发现病例时间差不多三周多的时间。

    1月28日,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在与中国领导人习近平会晤后,赞扬中国方面公开透明发布信息, 用创纪录短的时间甄别出病原体, 及时主动同世界卫生组织和其他国家分享有关病毒基因序列, 在疫情面前中国政府展示了坚定的政治决心,采取了及时有利的举措。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2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3 日本突传重磅消息
4 田院士被抓,开创三个第一
5 新敏感点出现了!他这句话让习无地自容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2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3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4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5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6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7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8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9 一个关于中国人的“黑话”,在美国火了
10 积水潭医院前院长、院士田伟被查,细节戏谑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4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7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8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9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