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世卫的“一中原则”凸显出台湾的特殊处境

www.creaders.net | 2020-02-11 23:50:07  bbc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世界各国正努力抑止新冠状病毒疫情蔓延,但同时中国大陆与台湾却在“一个中国”论述和立场上持续拉扯。

多国针对中国或中港澳实施旅游禁令或暂停航线,但是否包括台湾,规定不同。

2月2日菲律宾禁止中国、港澳人士入境,2月10日突宣布将台湾列入管制地区,引发台湾政府抗议。

另外,世界卫生组织因“一个中国”原则,不准台湾参加相关会议。日前,加拿大、日本等国呼吁世卫不应该以政治为由拒绝台湾。世卫组织同意2月11日允许台湾专家以“台北”(Taipei)名义,视讯方式参加“新型冠状病毒专家论坛”。

肺炎疫情染上政治味,在两岸包机上也表露无遗。多国派专机将国民从武汉撤回国。但台湾的包机安排,则因台湾与中国的特殊关系不断拖延,首架包机抵达台湾后,台湾方面称中国登机检疫漏洞,导致后续包机计划迟迟无法进行,但此说法遭中国否认。

世卫的“一中原则”凸显出台湾的特殊处境

在这次以中国武汉为中心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中,已经有多起超级传播者的案例出现。

“一中”原则

对中国发布旅游禁令时是否包括台湾?通常禁令若排除港澳地区,台湾就不在禁令内。但禁令若包括中港澳,各国则有不同作法。

菲律宾2月2日宣布禁止中港澳人民,或过去14天曾停留中港澳的人士入境。8天后,2月10日菲律宾卫生部突宣布,遵循“一中政策”,因此将台湾纳入旅游禁令中。

卫生部官员表示,世界卫生组织认定“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

2月10日晚间驻台湾马尼拉办事处一度表示这并非官方立场,但同一天深夜菲律宾民航局发出公文禁止台湾人民入境,造成百名台湾人受困马尼拉机场。

台湾外交部发言人欧江安2月11日向媒体表示,这是菲国政府平行之间没有做完整沟通,背后因素是“中国的阴影一向存在”,要求菲律宾政府尽速更改这项片面决定。

菲律宾知名媒体评论员法席斯(Jesus Falcis)向BBC中文表示,将台湾纳入旅游禁令并非基于公共健康利益,而是政治考量。

他说,虽然菲律宾是遵循“一个中国”政策,但我们和台湾也通过办事处建立某程度的外交关系。“这是个错误且奇怪的决定。”

香港城市大学东南亚研究中心主任汤普森(Mark Thompson)认为,菲律宾将台湾排除在中港澳旅游禁令后,又突然纳入台湾“有点奇怪”。

目前菲律宾当局并未解释为何改变禁令。

世卫的“一中原则”凸显出台湾的特殊处境

菲律宾奎松市综合医院安装了新冠病毒患者隔离帐篷。

汤普森对BBC中文说,武汉肺炎爆发时,菲律宾政府不愿针对中国旅客发出禁令,当地的评论人士批评总统杜特尔特不敢惹怒北京,才不发禁令。

他说:“后来菲律宾对中国发出旅游禁令,且包括香港、澳门,现在又纳入台湾。当地评论又称这是因为杜特尔特不想要孤立中国。”

除了菲律宾,意大利也将视台湾为中国一部分,1月31日针对中国、港澳地区实施的航空禁令,也将台湾纳入其中。台湾与意大利的航班4月28日前全部取消。

台湾外交部对此表示:“此错误决策根源是因世卫将台湾当成中国一部分,双方交涉没有结果。”

长期研究两岸关系、美国西东大学(Seton Hall University)法学院教授陆梅吉(Margaret Lewis)通过邮件向BBC中文称,蔡英文上任后的首个任期,北京增加减少台湾的国际空间的力道,“如今台湾面临有关各国航班禁令的挑战,更凸显出中国打压台湾空间的趋势正在延续。”

世卫的政治角力

各国针对台湾的旅游禁令,大部分是参考世卫组织的“一中政策”。台湾曾连续八年以观察员身分出席世卫大会。但蔡英文2016年上任后,台湾已连续3年无法参加会议。

中国代表2月3日在世卫会议上曾表示,中国本着对中国人民健康及全球公卫安全负责的态度,实施各项防范措施,继续一如既往与世卫、有关国家及港澳台地区分享讯息。

美国与中国2月6日世卫执行委员会上言语交锋,中方指责美国等国炒作台湾议题,但美国则回击中国不要在公共卫生议题上政治化。

执委会上,有多个台湾邦交国提到台湾,中国代表在会议结束前发言表示,提到台湾的国家发表不负责任的涉台言论,中方绝对不接受。

日本、加拿大等国领袖皆表态支持台湾以观察员参与世卫,台湾官方表示,台湾专家会以视讯方式参加世卫2月11日、12日,在日内瓦举行的武汉肺炎疫情专家会议。

陆梅吉说:“我没听过任何基于公共卫生或公共安全,将台湾排除在世卫组织之外的理由”。她强调,让台湾以观察员身份参与卫生组织或或国际飞行组织,会使世界更加安全,“病毒可不在乎你是哪一个国的国民”。

早前,世界卫生组织2月7日称呼台湾为“台北及周围地区”,台湾外交部表示不满,中国国台办则强调,绝不允许台湾有人“以疫谋独”,借机搞“台独”绝不会得逞,针对台湾参与世界卫生组织必须在“一个中国”原则下解决。

台湾未来在世界组织中是否能一席之地,还很难说。但美国学者南乐(Lev Nachman)向BBC中文表示,此次疫情已凸显出世界对台湾的不公平。

他强调,中共从未统治过台湾,台湾仍是中华民国。

去年,美国众院议员约霍(Ted Yoho)提出的《支持台湾重返世界卫生组织法案》已于今年1月23日通过。该法案要求美国国务卿研拟相关策略,帮助台湾重获世卫组织观察员地位。

当时外界评论表示,在美中贸易战背景之下,台湾与美国的关系逐渐热络,美国官方支持台湾逐渐向世卫组织靠拢,是美国施予中国压力的象征。

两岸关系

新冠状病毒在武汉刚出现确诊时,中国曾同意台湾派人赴武汉访查。1月11日台湾总统大选投票日,中国同意接待台湾访查团,将派2名专家前往了解病患临床表现、治疗经验等,以掌握更多疫情资讯。

据台湾媒体报道,台湾疾管署1月6日向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出信函,请求中国依据“两岸医药卫生合作协议”,同意让台湾派专家至武汉地区对疫情进行了解。疾管署在11日傍晚收到中国以电话回复,同意接待台湾专家访查团。

中国代表2月6日在世卫执委会上也表示,海峡两岸针对新冠状病毒已进行数十次相互通报。

因此两岸在疫情上有所交流,但在派专机从武汉撤离台湾人的沟通上,似乎问题不断。

首架从武汉搭载台湾民众回台北的包机2月3日深夜抵达桃园机场,但机上却有7成乘客不在陆委会预先给武汉台办的优先名单内,还有一名乘客下机后确诊新型冠状病毒,引发争议。

蔡英文2月10日曾对媒体表示,弱势、检疫优先的原则不变,整体防疫工作周全的初心不变,会秉持这些原则持续与对岸沟通。

2月6日,大陆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表示,由中国东方航空申请6日、7日各执行2班,8日执行1班的运送计划,未得到确认配合。

马晓光并说,台湾方面称“收容能量有限”、“断无可能在两天内连续收容及安置890人”,这不应该成为拒绝在湖北台胞返乡的理由。

因此第二趟包机沦为两岸的政治角力,何时能进行至今仍是未知数。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10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5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