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亚洲病夫”之称引发的一场论战

www.creaders.net | 2020-02-12 09:34:17  BBC中文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亚洲病夫”之称引发的一场论战

《华尔街日报》网站截图,仍可见到这篇引发争议批评的文章。其视频标题是:观点:一场共产主义的冠状病毒。

中国新冠肺炎疫情高峰之际,《华尔街日报》发布的“中国是真正的亚洲病夫”的评论文章,导致民众和中国官方的批评。

2月3日,美媒《华尔街日报》发布标题“中国是真正的亚洲病夫”(China Is the Real Sick Man of Asia)文章,其副标题为“中国的金融市场可能比其野生动物市场更危险”。

文章指责中国官方掩盖疫情真相,防疫救援行动迟缓,虽然最后可以指望控制疫情,但其表现让海内外丧失了对中共的信心。

此文受到海内外华人的广泛批评,认为其涉嫌种族主义,有违人道精神。

2月6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对文章作者、美国保守派外交学者米德(Walter Russell Mead)做出了点名批评。

华春莹说:这位叫作沃尔特·卢瑟尔·米德的作者,你应该为自己的言论、你的傲慢、偏见和无知感到羞愧。

华春莹表示,提请米德先生注意以下几组数字:2009年美国爆发的H1N1禽流感死亡率高达17.4%。另外,根据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1月底公布的报告,2019-2020年美国流感季已经导致1900万人感染,至少1万人死亡。对比这次中国肺炎疫情的实际情况,应该做何评论?

中国的网民纷纷表达不满,大多数批评声音出现在中国国内网站上。

2月10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再次就此事批评称,对《华尔街日报》刊登的这篇文章诋毁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抗击疫情的努力,报社编辑还为该文章加上带有种族歧视色彩的耸人听闻的标题,既违背客观事实又违反职业道德,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引起广大中国民众的愤慨和谴责。

耿爽说,中方要求《华尔街日报》认识到错误的严重性,公开正式道歉,并查处相关责任人。但迄今《华尔街日报》仍在敷衍、搪塞。中方敦促《华尔街日报》正视中方关切,严肃回应中方的要求。中方保留对该报进一步采取措施的权利。

但《华尔街日报》尚未对此作出任何公开回应。

有人将此事发到了白宫请愿网站,发起呼吁民众支持的请愿,认为这一文章是有种族歧视的,要求《华尔街日报》向华人社区道歉,修改标题或者删掉文章。

但有关请愿在30天内不足十万人签名的话,美国官方并不会就此做出回复。

“亚洲病夫”之称引发的一场论战

新冠疫情高峰之际,大城市人人佩戴口罩。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 News)也对《华尔街日报》标题引发批评一事做出报道,采访了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种族问题研究教授凯瑟琳·乔伊表示,美国主流媒体发表这样的观点会引发更多的恐惧和焦虑,以及对世界各地的华人和其他亚洲人的敌对情绪,这是极其有害和错误的。

“东亚病夫”之称

“东亚病夫”这一称谓最早出现在中国清朝末期,据称由外国人最早使用,批评腐败的晚清政府和社会,也体现普遍吸食鸦片、体质和精神病弱的民众。

中国救亡图存的知识分子比如梁启超也曾在文章中批评中国为东方病夫。

50年代,中共领导人毛泽东曾在其文章中表示道:过去说中国是“老大帝国”,“东亚病夫”,经济落后,文化也落后,体育落后…… 但是,经过六年的改革,中国的面貌改变了。

1972年,影星李小龙主演的原创电影《精武门》上映,片中专门有中国功夫大师打败嘲笑中国人是东亚病夫的日本人的情节。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6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9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10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