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注意!疫情漫延 这位部长肯定要栽了

www.creaders.net | 2020-02-16 14:38:59  香港01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持续,据国家卫健委通报,截至2月15日24时,内地累计报告确诊病例68500宗,死亡病例1665宗。内地已有沙士(SARS)的前车之鑑,仍发生如此大规模的疫情,作为卫生主管部门,国家卫健委似乎难辞其咎。

早在1月25日,官方通报的累计报告确诊病例1287宗、死亡病例41宗时,官媒《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就曾公开表示,"武汉市和国家卫生管理部门对此都负有责任"。

日前,武汉市委书记马国强和湖北省委书记蒋超良同时双双免职,作为国家卫生管理部门一把手,国家卫健委主任马晓伟是否会被问责,引发外界关注。

注意!疫情漫延 这位部长肯定要栽了

1月26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党组书记马晓伟(左三)出席国新办新闻发佈会,介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有关情况。(中新社)

改革开放以来,每逢发生特别重大事故(事件)后,问责正部级官员以谢国人,已经成为惯例。比如:1979年渤海2号沉船事故,石油部部长宋振明解职;1987年大兴安岭特大森林火灾,林业部部长杨钟撤职;1988年昆沪线80次特快旅客列车颠覆事故,铁道部部长丁关根辞职;1999年"11·24"特大海难事故,交通部部长黄镇东行政警告;2003年非典事件,卫生部部长张文康免职;2005年松花江水环境污染事件,国家环境保护总局局长解振华辞职;2008年三鹿牌婴幼儿奶粉事件,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局长李长江辞职;2017年民政部系统性腐败问题,民政部部长李立国留党察看2年,行政撤职,降为副局级非领导职务。

这次新冠病毒肺炎疫情是中共建政以来最大的公共卫生事件,给中国造成了巨大生命财产损失,引起全球极大关注,比以上8宗事故(事件)严重得多。

注意!疫情漫延 这位部长肯定要栽了

马晓伟现年61岁,是山西五台人,中国医科大学医疗系毕业后长期在卫生部工作,曾任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院长、中国医科大学副校长、辽宁省卫生厅厅长等职。2001年任卫生部副部长,2013年任国家卫计委副主任。2018年任国家卫健委主任。

从2001年至今,马晓伟担任卫生部门主要负责人将近20年。2003年非典疫情期间,曾率领专家组赴广州查找病因,指导防治工作。

从公开报道看,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爆发后至今,马晓伟有4次公开露面:

1月15日,马晓伟赴武汉市指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1月26日,他出席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佈会,当时马晓伟表示,"我们将在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分类指导、精准施策、依法科学防治。"

1月27日晚,马晓伟应约与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部长阿扎(Alex Azar)通电话。1月2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会见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马晓伟当天也会见了谭德塞,马晓伟当时表示,"国家领导人高度重视疫情防控",中国将尽最大努力控制疫情、降低传播风险,愿与世卫组织和国际社会继续分享信息、诊疗和防控方案,共同维护全球卫生安全。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5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3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