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外举不避亲的习近平为何战时换将?

www.creaders.net | 2020-02-20 00:05:41  看中国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在最近召开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上,将抗击武汉疫情称为“人民战争”。就是在这场“人民战争”的硝烟中,习近平同一天换掉了湖北省、武汉市和港澳办第一把手。此举引发海内外的热议。

习近平用人一向“外举不避亲”,在重要岗位上安插自己的亲信或子弟兵,从不避嫌。对习的这种只看忠诚与否、不看能力大小的干部任用模式,外界已经见怪不怪。但这次在武汉抗疫的“战争时刻”,习近平一口气换上三位自己的爱将,还是让人跌破眼镜。为了释疑并说服民众,《环球时报》特意刊文,称这一“重大人事变动”是在疫情防控工作暴露出一系列问题的情况下作出的,应勇与王忠林二人都是“救火队”,都在“处理公共卫生危机时具有决断力”。可是新上任的湖北省委书记应勇过去长期在公检法系统任职,在上海担任市长的几年里,除了搞垃圾分类,几乎没有其他说得过去的、让上海人民满意的政绩。这样的人如何能“救”武汉疫情的“火”?

外举不避亲的习近平为何战时换将?

在我看来,习近平在战时疫情升级的险境中换将,一定有这样几个盘算:

首先,对习近平来说,战时起用自己人,更有助于维护政治安全,为形势一旦恶化未雨绸缪。应勇、王忠林,再加上几天前刚任命的中央指导小组副组长陈一新,都是习近平的子弟兵,对习的忠诚没得说。此外,他们都来自于政法系统。这样的安排颇显习近平的苦心孤诣。习近平经过六年的努力,终于改造了政法委,剪除了周永康羽翼,确立了中共最高领导人对政法机器的绝对权威,习现在几乎可以对政法系统予取予求。而2019年1月公布的新政法工作条例,更是囊括了习对政法委的重大希冀。新条例说,政法委首要职能就是维护国家安全、特别是以政权安全、制度安全为核心的政治安全重要事项。在武汉疫情迅速扩散、病毒源头至今无解的情况下,习近平显然体认到,自己面临从未有过的危机,只有依靠自己人,乱世用重典,才有可能维护这个政权的稳定和保障自己核心地位的牢固。习近平用夏宝龙取代张晓明任港澳办主任,也是同样的思路,旨在防止香港人利用这次疫情激起反大陆情绪,削弱中共对香港的领导。

其次,习近平此时用应勇和王忠林换下蒋超良和马国强,也是为了淡化自己在疫情扩散中的责任。2月16日出版的《求是》刊发了习近平在2月3日中共常委会上的讲话,其中披露了蒋超良和马国强被免职的原因,是“不服从统一、本位主义严重,不敢担当、作风漂浮、推诿扯皮,失职渎职”。《求是》的这篇文章说,习从知道疫情一开始,就一直“亲自指挥”“亲自部署”。此说是想替习近平洗地,把武汉疫情扩散的责任算在地方干部的头上。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研究中国政治的副教授史宗瀚(Victor Shih)说,习近平可能发现,总揽独裁大权有不好的一面,当出差错时,他也必须承担所有的责任。但是,我们看到,习近平迷信大权独揽,迷信政治安全,已经到了不可救药的地步。武汉疫情从开始到扩散,从封城到进入“人民战争”的状态,习近平就是靠这个大权独揽,操纵疫情,控制舆论,决定谁应为此负责。现在,习近平已经用大权独揽找到了替罪羊。

第三,习近平此时换将,还试图安抚人心,平息民怨。此次疫情在民间引发了一波又一波的恐惧、悲伤、痛苦和愤怒,民怨在武汉眼科医生李文亮去世以后达到高峰。民众广泛要求追责问责,要求言论自由。习近平解除了湖北两名高官的职务,就是要平息公众怒火,遏制对他不利的舆论,把民众的焦虑转化为爱国热潮。但是他绝对不会放松对舆论的控制。

习近平屡次说,武汉疫情是对他执政七年政府的考验。他能通过这次考验吗?且让我们密切关注他的动向。

(未普)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4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5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李嘉诚父子变了
3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4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5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6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7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8 华人回中国指南:三大注意事项 哪些便利措
9 以色列“铁穹”系统发威 场面非常震撼惊人
10 如果太阳突然消失 人类能存活多久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9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10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