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与疫情赛跑 新冠五种逃生智慧

www.creaders.net | 2020-02-22 21:56:58  博讯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目前,武汉封城已近一个月,确诊病例就像过山车忽高忽低。在肺炎疫情中,有哪些逃生智慧可供借鉴,我想很多朋友都想知道。我把肺炎疫情比喻为一张罗网,超高智慧的人不入罗网,但这很难做到。掉入罗网后要冷静、智慧和有勇气,寻求生机。实在无法逃脱罗网要顺其自然,调整心态,努力活下去。

与疫情赛跑  新冠五种逃生智慧

  第一,看懂中国,离开中国

  大家可能觉得这个有点扯,因为谁都不是神,如何能够未卜先知呢?我倒不这样认为,固然我们不知道肺炎病毒会产生并蔓延,但中国要出事是很多人都知道的。要不,为什么这些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国人移民国外。特别是2012年习近平上台以来,中国严重政治倒退,经济发展停滞,环境污染严重,道德沦丧,社会弥漫着浓浓的戾气。中共对宗教团体、非政府组织的打击,化解社会对立的民间机制损失殆尽。中美贸易战爆发后,越来越多的外资企业离开中国;中共推行的第二次公私合营运动是民营企业惶惶不可终日,出现撤资潮。贫富悬殊、司法不公、腐败盛行,整个中国就像一个随时可能爆炸的巨大高压锅。所以,中国出现社会动荡是必然的,只不过武汉肺炎病毒就像武汉人一样性子急,捷足先登了。面对中国危局,很多关心政治的明白人或选择移民或将子女送到国外留学或以各种方式离开中国,中国古人早就说过“危邦不入,危墙不立”的道理。离开了中国,自然也就逃离了这场病毒灾难。有朋友说,是啊,这个观念很好,但我们现在就在武汉,出不去啊。别急,既然出不去,下面的方法或许要用。

  第二,知识救自己

  网上有故事说,这次肺炎疫情中有一个高人。当上百万人涌向湖北大小医院时,这位老兄非常冷静地买了最后一班飞往西藏拉萨的机票,下了飞机就直奔医院,成为西藏唯一的一位肺炎病毒患者。当湖北医生面对无数患者的时候,他却独自享受西藏医疗福利。这哥们聪明吧。但这只是网友杜撰出来的段子,真实的情况并非如此。事实是,今年34岁的小张,从小就有一个“西藏梦”。1月17日,他开车去武汉,采购了一些进藏的物资。1月22日晚,他按预定计划从武昌坐火车站出发,开始了他期待已久的西藏之旅。在火车上,他收到武汉封城的消息后,小张才意识到自己已处在危险之中。1月24日,除夕,下午5点,火车抵达拉萨。第二天下午,他突然觉得浑身无力,肌肉酸痛,出现咳嗽、发热症状。于是他打车去了西藏第三人民医院。后被确诊为肺炎病毒患者。该医院藏族、汉族、回族等多民族组成的150多名在岗医护人员,对他进行积极治疗。12日下午,他痊愈走出了隔离病房。尽管小张的逃生是无心之举,但客观上他的行为符合逆向思维,并享受到了其它人无法得到的医疗资源。小张的故事告诉我们,在危机中,如果我们能够主动运用知识是可以帮助自己脱离险境的。

  第三,抓住逃生信息

  1月23日上午凌晨2点,武汉市政府半夜鸡叫,发布封城令。从凌晨2点到上午10点封城的8个小时里,近百万居民离开了武汉。武汉封城是一个愚蠢鲁莽的决定,并没有经过科学论证。近千万人被封闭在城市内,但他们无法呆在家里,医院的医疗资源枯竭,呆在城里就是健康人也被感染了。如同停泊在日本横滨的钻石公主号邮轮一样,3000多乘客被困在游船内,结果被感染者高达500余人。从武汉逃离的百余万人是信息的敏感者,他们得到信息并迅速撤离疫区。当然,有朋友会质疑这些逃离者会将病毒扩散到其他地方。这是另一个话题,我们暂不讨论。其实12月中旬以来,武汉肺炎病例陆续出现后,国际媒体上就不断有关于武汉肺炎的报道和文章。中国是一个信息封闭的国家,互联网上的防火墙阻断了民众对境外信息的获取,所以通过翻墙软件,及时了解多方面信息对于自救至关重要。

与疫情赛跑  新冠五种逃生智慧

  第四,寻医自救

  近日,一则关于湖北省司法厅退休副厅长陈北洋一家感染病毒,拒不入院的视频,引发了极大关注。陈北洋随后发出了道歉信,但从中我们看到了他的逃生智慧。陈北洋称:一家三口人在春节前都已感染病毒,儿子已到了病危程度。1月29日凌晨,儿子病危,他先后跑了三家医院均无能为力,折腾了一夜仍无法入院。在此情况下,陈北洋并被没有无效率地奔波于医院或坐以待毙,而是积极自救。经朋友介绍,他联系到私人诊所的李跃华医生上门治疗。结果治疗三天后,他的体温恢复正常,4天后老伴降温,7天后儿子降温。他们一家人靠吃私人医生的药慢慢都转成了阴性。我们比较陈北洋与武汉导演常凯一家人的遭遇,常凯一家人的命运尽管令人唏嘘,但在有效自救上显然不如陈北洋。

  第五,敲锣求救

  2月8日,微博近日疯传一条短视频,一名女子站在大楼高层的阳台敲锣求救,哭喊:“救命啊,我妈不行了,快来人啦我没得办法了!真的没得办法了!我每天在这敲,也不想缠到大家,实在是没得办法了!”据了解,这名女子是家住武汉市汉阳区四新街道观澜社区的李丽娜。李丽娜在母亲被感染后,多方求助无果,于是她采取敲锣的方式向社会求救,结果政府在公众舆论的压力下,不得不对其提供了帮助。

  以上是疫情中的逃生智慧。当然更多的人,虽然在疫区,但并未感染上病毒,他们被困在家中。我想他们的一生中可能很少有如此多的空闲时间。所以,不妨静心读书,或向作家方方和风中葫芦一样写写《疫情日记》,记录下这段刻骨铭心的岁月。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5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