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香港政府预算案向每位港人派发一万港币

www.creaders.net | 2020-02-26 08:22:18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香港政府预算案向每位港人派发一万港币

香港公民党多名立法会议员批评《预算案》未有回应社会诉求。党魁杨岳桥(右二)表示,政府派发的一万港币仅是过去八个月对港人伤害的赎罪卷。(公民党提供)

港府周三(26日)公布下年度的《财政预算案》,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宣布向所有18岁或以上的香港永久性居民每人派发一万元,并宽免100%新俸税及个人入息课税。但同时会调高警队下年度的开支至257.9亿(港元,下同)。

香港政府会在每年4月1日新的财政年度开始前,制订《财政预算案》,并由财政司司长前往立法会宣读。周三,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在立法会宣读最新一份《预算案》。他称香港经济因过去多月的社会事件及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受到沉重打击。经详细考虑后会在明年3月31日之前,向满18岁或以上的香港永久居民每人发放1万元。

陈茂波表示,派发1万元旨在鼓励及带动本地消费,纾缓市民经济压力,预计措施可惠及约700万人,涉及约710亿元开支。政府会在立法会拨款后公布计划细节。

除派钱外,陈茂波亦宣布宽免2019/20课税年度100%利得税,上限为2万元,预计政府收入将会减少20亿元。

但是在同一份《预算案》中,陈茂波预计明年会出现历来最高的财政赤字,金额高达1,391亿元,中期预测经营帐目会连续5年录得赤字。

陈茂波在宣读完《预算案》后出席记者会。有记者问到政府在面临严重赤字的情况下依然选择派发金钱是否为平息香港社会的民怨,他承认预算赤字较高,但认为香港经济进入寒冬。因此在特殊情况下推出特殊措施,而派钱只是为提振经济。又说派钱并非“拍拍脑袋”可以做到,需要经过通盘考虑,并得到特首林郑月娥同意才作相关决定。

在《预算案》公布的同时,港府各部门本年度修订预算及下年度预算亦获披露。当中在负责应对反送中运动的警务处在本年度(2019/20年度)的开支大增,经过修订后的预算高达235.9亿元,比原本核准的预算超出近30亿元,其中警务人员的津贴开支,由原本预算的2.6亿元,修订为25.49亿元,增幅接近10倍。按2019年香港警队有35,436人计算,平均每人获得约7.2万元津贴。

《预算案》估计,警务处在下年度的开支将高达257.9亿元,数字比本年度的修订值增加9.3%。与五年前相比,更是增加44%。而根据警务处的帐目,该部门计划在下年度扩编人手,增聘2500多人。同时拨款6亿购买催泪弹、橡胶子弹等,同时计划增加购买水炮车及6辆装甲车。

由于政府各部门的预算开支与向市民派钱的草案同属《预算案》内容,因此两者会捆绑提交立法会审议。换句话说,若要派发一万元的草案获得通过,须同时通过给警队的大笔拨款。

陈茂波在记者会上一度表示,将警队开支分拆审议的意向。

民主派议员在回应《预算案》的记者会上批评,政府并没有回应警暴对社会的影响,而警察是《预算案》中的最大赢家。

属于泛民主派阵营的公民党党魁、立法会议员杨岳桥在记者会上批评政府所派的一万元仅是过去8个月对港人施行暴力的赎罪卷。

他说:“我想特别指出的是,现在特区政府所做的一切已经到了人神共愤的阶段,如果有任何人期望透过派一万元可以挽回他的政治公信力的话,这个是痴人说梦。只有五大诉求真正落实,才可以真正解决现在民间对特区政府的不满。五大诉求,仍然是缺一不可的。”

民主党主席,立法会议员胡志伟则说,《预算案》与目前社会在反送中运动下的民情有很大对立冲突,也没有解决警暴给香港社会带来的影响。他认为这份《预算案》在某方面回应社会的部份诉求,但是在大方向上仍然没有触及社会的深层次矛盾,也未能就政府在管治失衡和不作为上给予具体回应。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9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8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