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北京暂停两会却催复工 企业老板狂诉苦

www.creaders.net | 2020-02-26 16:28:45  大纪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北京暂停两会却催复工 企业老板狂诉苦

新冠疫情冲击下,中共在推迟召开“两会”的同时大力推动企业复工,还高调宣扬企业“复工率”。但有深圳企业主表示,复工最大的问题是人不够,中小企业倒闭潮一定会发生。

10省下调疫情警报

疑为全面复工铺路,21日至24日共6省下调疫情警报等级,分别为甘肃、辽宁、贵州、云南、广东、山西。

截至26日,再增4省下调疫情警报等级,四川、新疆从最危急的1级(特别重大事故)调降成2级响应(重大事故);海南、内蒙古从最危急的1级(特别重大事故)调降成3级(较大事故)。

北京缓开两会催复工

近期,中共频繁动员催促复工复产。习近平指示,疫情低风险地区要“全面恢复生产生活秩序”。他称,中国约有一半的县没有冠状病毒病例。

25日,李克强则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称,将增加再贷款、再贴现额度5000亿元,支持中小微企业。

24日,中共国家发改委称,当前企业复工进展积极,广东等多省复工率逾70%,浙江已经超过90%。

中共在大力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的同时却推迟召开“两会”。官媒央视24日称,中共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周一通过决定,明确适当推迟召开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具体开会时间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另行决定。

对此,原大陆人权律师陈建刚对记者表示:“为什么中共推迟会议,怕感染、怕得病,但让老百姓赶快干活,在经济指标上能够好看一些?这说明中国有严格的阶级的划分。人民也就是韭菜罢了,而中共的官员,他们的命要比普通百姓的命重要。”

对于“两会政协和人大推迟了”的问题,北京国企职员的徐先生对美国之音说:“这个就比较深奥了,咱们也没什么发言权,也不想去说这个,我们关心的是我们自己的工资的问题。(收入)差好多啊,将近一半左右,甚至是过去一半。”

官方称广东等多省复工率逾70%,那实际情况怎么样呢?在深圳拥有两家鞋材工厂的不愿透露真实身份的企业主李先生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复工最大的问题是这个,“人不够!”

复工难 工人返工不到一半

李先生说:“昨天(2月24日)才开工。开工的情况是两个厂(每个厂约60人左右)实际到的员工人数都不到一半,平常是可以跑两到三条生产线,现在是一条都很勉强。”

对于工人少的问题,李先生表示:有一部分原因是有规定来自一省16市的人到深圳要先被隔离14天。另外,有些人是村子根本不让出去、公共交通也停了,过年回家的就出不来。

问及公司的损失,李先生说:“目前估算就是薪水跟房租而已,其它的成本都还没算。”

中小企业倒闭潮?“一定会发生”

对于“疫情到现在遇到的最大困难是什么?”李先生回答:“人不够啊。中小企业很多本来就是在人力极限去运作,现在像是莫名其妙少了好多人。招工很困难,因为大家都缺工。而且现在(业主)责任更重了,每个员工你都要负责他从哪里来?他会不会感染?你招了一个不认识的人进来,可能反而增加负担。”

问及“中小企业的倒闭潮、失业潮”时,李先生说:“我是觉得一定会发生。因为现在线上能做的人不到一半,根本没办法出货。可是企业主要负担的是全部人的薪水,我有看到规定说不能在这个时候解雇人。”

为完成用电量指标 疑被逼机器空转

此外,独立财经学者冷眼26日在推特爆料,浙江省温州市政府强迫企业开工,以完成3000度用电量为完成开工的硬指标。在没有员工、没有原材料的情况下,企业老板被逼无奈,只好开机器空转。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2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3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4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5 积水潭医院前院长、院士田伟被查,细节戏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6 美国宣布包机 撤离美国公民
7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8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9 不再是中国 日本最大外国劳工来源变了
10 国防大学教授:中国已成最不安全的国家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