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疫情过后房价是涨是降?调查结果出人意料

www.creaders.net | 2020-02-26 17:32:24  经济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疫情过后房价是涨是降?调查结果出人意料

疫情之后还买不买房?房子买在哪里?为了更好地了解疫情下消费者对楼市的预期、疫情对买房卖房决策及偏好的影响,贝壳研究院、和讯地产联合发起了“疫情下的住房消费者预期调查”。调查发现,消费者购房意愿受疫情影响不大,仅有8.5%的受访者表示受疫情影响将取消买房计划。多数消费者预期后期价格将小幅下跌或平稳,从而推迟购房计划。多数业主月供收入比处于合理范围,还贷压力不大,降价出售的意愿不高,因此疫情后不会出现大规模降价抛售的情况。

疫情之后还买不买房?

消费者购房意愿受疫情影响不大。调查发现,仅有8.5%的受访者表示受疫情影响取消买房计划,绝大部分有购房计划的消费者只是推迟或观望,消费者的购房意愿并没有受到较大冲击。

其中,有38%的受访者表示因疫情影响看房而暂缓买房计划,有28.8%的受访者认为房价会跌而暂缓买房。

疫情过后房价是涨是降?调查结果出人意料

购房者如何看疫情后房价的走势?调查显示,43.9%的受访者认为房价会小幅下跌,27.6%的受访者认为房价会保持稳定。对房价下跌的预期,可能来自于开发企业有尽快降价促销回流资金的需要。到去年年底,部分城市的新房库存上升,面临去化难的问题。以北京为例,截止目前,北京新房(普通住宅+自住型商品房+别墅)尚有9.6万套待售房源,开发商降价促销是大概率事件。购房者期待未来的降价空间,因此会进入观望期。

疫情过后房价是涨是降?调查结果出人意料

受疫情影响,购房计划会延迟多久?调查显示,消费者购房计划推迟时间普遍不超过半年。购房计划推迟1-3个月的比例最高,在6个月以内的累计占比达67.8%。

可见,疫情并不是减少了购房需求,而只是将购房需求延后了。随着疫情被控制,预计市场将会逐渐复苏。

房子买在哪里?

资源集中的大城市仍是多数人的购房首选,城市住房市场的发展将继续遵循基本面原则。疫情虽然让消费者更关注物业、医疗资源等,但好的资源都集中在大城市。所以在人群密度较低的郊区、老家以及大城市之间,更多的受访者选择了在资源集中的大城市购房。可见,未来城市住房市场的发展将继续遵循基本面原则。

疫情过后房价是涨是降?调查结果出人意料

买什么样的房子?

这次疫情下,全民隔离,不少人在家办公,明显感受到房间空间不够用。既要与家人在一起的生活空间,也要有自己独立的办公空间。家庭成员越多,对独立空间的需求也就越强。此次调查中,有41.6%的受访者表示疫情后更想购买大户型,以便和父母孩子一起居住。

除了户型等硬件条件外,在其他条件中物业服务成了购房首选。在此次调查中,有63.3%的受访者表示更愿意为高品质的物业付费,比例高于医疗、交通条件等。在有换房计划的受访者中,更愿意为高品质物业付费的比例达74.5%,显著高于交通条件。

疫情过后房价是涨是降?调查结果出人意料

这次疫情发生后,好的小区物业对于防治疫情传播的作用显现出来。好的小区物业提前预防、及时排查、实行规范化人性化服务,比物业管理相对较差以及没有物业的小区更加让消费者感到安全。

如果说非典触发了第一次居住消费偏好变化,即通风透气好的板楼成为好社区的重要标准,那么新冠或触发第二次居住消费偏好变化,即“好社区”从硬件设施的完备度转向软性的社区服务。

消费者会转向线上买房吗?

疫情导致线下交易无法实现,不少开发企业开始投入线上售楼处,一批直播卖房正在兴起。消费者可以接受线上买房吗?

此次调查中,有60%的受访者表示不会在线上购房,但会在线上看房源信息、咨询购房事宜。虽然购买决策短期内仍难以由线下转至线上,但越来越多的交易场景由线下向线上迁移,比如VR带看和线上协商等。

线上和线下未来的职责分工会越来越明确。线上主要解决信息匹配的问题,通过更加及时、丰富的信息降低信息不透明,让消费者有更多选择。线下经纪人则专注于高品质的服务。

此次疫情对于行业是一次倒逼的机会,真正线上买房需要更加完善的数据基础设施,需要完善的法律监管体系,也需要专业分工的服务者。随着政府电子政务的推进、新房与二手房信息平台的建设,互联网技术会彻底改变买房这件事。

疫情之后业主还卖不卖房?

在有卖房计划的受访者中,73.7%的受访者表示因为市场不明朗而暂缓卖房计划。因为想换取现金和担心房价下跌而卖房的比例并不高,分别为11.4%和14.9%。这样的情况预示着,未来疫情结束之后,市场不会迎来供给的井喷,不会出现大量抛售的情况。

业主会降价卖房吗?

上述调查发现,要换取现金或担心价格下跌而降价卖房的业主较少,多数业主降价出售的意愿不强。对于开发商降价促销的活动,业主的态度也相对强硬,跟随降价的比例仅为29.7%,33%的业主维持原报价,更多的业主选择暂时不卖。可见,二手房业主对于卖房的迫切性比开发商低多了。

疫情过后房价是涨是降?调查结果出人意料

但还贷压力较大的业主降价出售意愿相对较强。在受访者中,少数业主月供收入比超出了合理范围,其预期较差,加上现金流需求更高,降价出售意愿相对较强。月供收入比在70%及以上的业主中,近一半的业主愿意降价出售。而且在面对开发商降价促销时,月供收入比越高的业主保持出售的意愿越强,且愿意跟随降价的比例越高。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